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回收利用叠加科技融合 家电行业也要“以旧换新”

字号:TT 2024-03-21 09:19 作者:陈维城 来源: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行业,要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加强工艺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完善可持续制造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生产各环节提质增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

“听说将有以旧换新活动了,买家电是不是要等等?”北京朝阳区刘大妈询问。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到,开展家电产品以旧换新。家电行业备受关注,纷纷开启争夺赛,京东、天猫推出巨额以旧换新补贴计划。

以旧换新的同时也要求完善废旧家电回收网络,《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这也要求扩大具备资质的企业的规模,提高家电回收效率。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背景下,家电企业更需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大家电是以旧换新主要受益品类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到,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

消息一出,家电行业为之振奋。长虹美菱总裁钟明表示,美菱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此外,长虹空调也响应国家对于家电“以旧换新”的一系列政策。

目前来看,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更受关注。有小家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目前我们还没有推动大的以旧换新活动。主要是大家电企业做得多。”

创维集团相关人员介绍,“集团持续高度关注相关细则的出台。创维拥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厨电等品类产品,到时会拿出来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又能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家电行业上一轮重大政策利好是2007年-2013年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三大补贴政策。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至2013年政策退出,全国共投入补贴金额高达877亿元,促使家电下乡产品总销售量达到2.98亿台,销售额更是达到7204亿元。

距上一轮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已有十多年之久,大部分家电产品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进入更新换代阶段。近年来,相关部门多次发文提及更新家电产品。不过,多以鼓励地方推动,范围不够广泛、效果不够显著。

本轮家电以旧换新有哪些特点?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表示,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有政府部门的强力背书,由政府协调组织推动,而此前的以旧换新主要还是家电企业、流通企业在主导推动,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都不如这一次。

”目前家电业很多品类都处于存量市场,以旧换新能够有效激活用户的换新需求,带动家电市场提质扩容。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彩电等大家电会是以旧换新的主要受益品类。“丁少将认为。

苏宁易购零售云数据显示,自3月初启动焕新节以来,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增长超70%。京东宣布整合60亿补贴在3C数码品类、家电家居品类上,鼓励消费者换新装备,加码以旧换新补贴及服务体验。天猫宣布2024年将联合商家共同投入5亿元,加码以旧换新补贴,扩大商品补贴范围及力度。

东海期货刘慧峰认为,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曾经带动2009-2011年三大家电内销量年均增速达到26%。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新增需求目前有进入到了更新替换周期。同时,持续近两年的地产保交楼政策带动了前两年地产竣工持续回升,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地产竣工面积对家电零售额数据具有较好的领先作用。因此这也会带来部分家电的新增需求。

需要提高家电回收效率

以旧换新后,废旧家电如何处置?《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到,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有序推进再制造和梯次利用,推动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

近年来,家电回收逐渐被重视。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出,“加快完善家电回收网络。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奖励与强制相结合的消费更新换代政策,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此后,多部门还联合发文支持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建议,积极培育消费者规范化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意识。参照2009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给予补贴。国家进一步完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废弃、回收、流通和拆解处理的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

丁少将表示,本轮以旧换新,龙头家电企业应该以链主企业的身份,做好“收旧”和“推新”两手准备,整合好回收、拆解、利用等产业链资源,做好智能、绿色、健康、套系等新型家电的产品准备,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家电以旧换新利好拆解回收企业。若以2025年全国废旧家电回收总量2.09亿台测算,2025年废旧家电回收市场利润空间约30亿元。

“家电回收准入门槛高,目前格力、TCL、长虹等几家比较大的家电企业有回收能力。家电回收核心问题在于拆解能力,废旧家电很难保证有足够的数量被有回收和拆解资质的企业回收,大部分在市场上就被消化了。所以,当前需要扩大具备资质的企业的规模,提高家电回收效率。”奥维云网副总裁何金明提到。

家电消费升级要与科技创新相结合

以旧换新、回收利用的背后是绿色发展的要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到,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电子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建议,从建设、应用、研发三个方面统筹推进,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推进智能交互引擎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建议,要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专项”立项实施,支持科研院所、企业突破数字化、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的创新和融合,推动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形成自主可控、先进适用的通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成为AWE2024的焦点,各家积极布局新技术。TCL相关人员表示,TCL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出科技含量更高、更节能环保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研发绿色产品,并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环境管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只有与前沿技术深度融合,智能场景与使用需求适配,智能家电才能得到市场认可。近两年,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突破,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困扰行业发展的许多问题得到解决方案,为未来智能生活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也为产业勾勒出更清晰的出路。

“家电行业,要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加强工艺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完善可持续制造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生产各环节提质增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