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华北家电业遭遇“黑色六月”销售陷困境

字号:TT 2013-06-21 10:0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面对缺少政策刺激的疲软市场,各大家电企业在研发更加节能产品的同时,也在寻求企业自己补贴等多种措施刺激市场突破疲态。

家电销售

6月本该是空调销 售旺季,但今年由于节能补贴的停止以及遭遇多年未见的凉夏,空调销售难现井喷,电视销售因为本来就是淡季更加冷清。来自石家庄各大销售渠道的信息显示,6 月多家电器销售出现低点。低迷的市场渴求天气升温,但据近一周天气预报:未来7天最高温度没有超过30℃,有几天雷雨最高温度才24℃。这给6月本是家电 支柱的空调销售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华北家电遭遇“黑色六月”。面对困境家电企业竭力应对,市场竞争近乎惨烈。

补贴结束家电进入后政策时代

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如期终止,业界期待的政策延期最终未能成行。日前国家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据统计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为期一年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为市场注入强劲的动力,带动3270多万台高效节能家电的推广,拉动消费需求超过多1100多亿元,补贴政策的市场效应十分明显。

补贴政策的取消可能会对家电厂商有所打击,这意味着家电行业进入到了一个后政策时代。因为之前透支了很多,所以对于家电厂商来说补贴取消 后,他们面临的是一个被透支过的市场,进入到后政策时代之后可能一下子需求会下降很多,尤其是一些小的厂商来说,他们下一步该怎么办,如何突破技术上的硬 伤,让自己的企业继续生存下去,这是他们下一步所要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依靠科技进步与价格刺激自救

面对缺少政策刺激的疲软市场,各大家电企业在研发更加节能产品的同时,也在寻求企业自己补贴等多种措施刺激市场突破疲态。

近年来,国内不少彩电厂商都致力于研究彩电节能新技术,从单屏节能到系统节能,可以说,目前我们在节能技术方面已经不输于西方发达国家。清 华同方电视是国内首个能够实现智能待机、智能调动、智能节能、智能高效功率转换的平板电视企业。清华同方电视以联合清华大学国家高分子物理实验室和清华大 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的“GME绿色数字引擎芯片”为核心,为“智能高效系统节能”提供了强大的“芯动力”。对消费者更有利的是“智能高效 系统节能”的GES节能电源系统可将电源转化率提高到90%,减少电源系统自身的电力消耗并实现智能待机,待机状态下的清华同方电视能耗仅接近0瓦。

格兰仕面对节能补贴结束,另辟蹊径在全国启动了“两惠盛宴”主题惠民活动,“惠民战斗机”、“惠民大喜礼”轮番上阵。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格兰仕将加大对光波炉的推广,不仅推出多款超低价格的光波炉,更对畅销型号光波炉配送高价值的专业微波配套赠品。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表示,“即使国家已经停止节能惠民补贴政策,但格兰仕光波炉的自主补贴惠民行动一直持续不断。在此次行动中,光波炉的普惠机型并不是一款两款,更不是一台两台,而是无限量向各级市场供应。”他表示,格兰仕已经开动最大马力进行微波炉生产,确保产品货源供应,确保光波炉持续无限量惠民。一家连锁卖场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作为微波炉行业的引领者,格兰仕一直主张“自掏腰包”,整合相关资源,加码惠民。

空调陷入凉夏困境成败在7月

“看天吃饭”的空调业虽然近几年凸显淡季不淡的趋势,但6、7两个月对于空调业来说还是至关重要。空调业格力、美的、海尔三强接近80%的 市场份额处于绝对垄断的地位,余下20%的份额还有几十个品牌在争食。天气热不热关乎这些品牌的生存。6月已近尾声,凉夏给空调业重创,7月如果华北天气 不能热起来,那对于一些重仓压货的渠道商来说不啻是一场灾难。

6月家电业陷入销售困境也有补贴结束消费者观望的因素。与拉动家电市场的需求作用相比,其实节能补贴的真正意义在于催生家电产业结构的升级。政府实以节能补贴之名,目的主要是促使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另一方面则是刺激家电市场消费,拉动内需。

政府已经通过“有形的手”将家电产业扶持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接下来,市场应尽快摆脱政策依赖,通过自身“无形的手”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技术创新,从企业良性竞争中优胜劣汰,走上高速发展道路。

有相关机构预测:2013年下半年市场将处于深度调整期,第三季度可能再现低谷,从第四季度开始将逐渐回稳,预计2013年家电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1880亿元,同比增长3.2%。3%对于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家电业来说压力重重,2013年家电业面临形势严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