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刘长乐家族掌控伊立浦 引户外媒体上市猜想

字号:TT 2013-07-02 07: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伊立浦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已成既定事实,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新股东到底是何方圣神?其背景、实力以及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目的和计划是什么?

刘长乐家族掌控伊立浦 引户外媒体上市猜想

停牌10天后,昨日(7月1日),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立浦;002260,SZ)公告称,公司原第一、二、三大股东于6月20日与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桐翔宇)签署了 《股份转让协议》,三家股东将自己所持部分股份转让给梧桐翔宇。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梧桐翔宇持有伊立浦3846.34万股,占总股本的24.66%,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梧桐翔宇实为此次交易专项设立的企业,距离股权转让成立仅4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控股股东梧桐投资董事长就是凤凰卫视创始人、太平绅士刘长乐。此外,梧桐投资董事刘滴滴为刘长乐之女,与梧桐投资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为夫妻关系。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此刘长乐即为凤凰卫视的刘长乐应没有疑问。梧桐投资董事兼总经理是曾任光彩集团董事长、德隆集团执行主席的向宏。

花3亿元买下控制权

据股权转让协议,伊立浦原第一大股东立邦香港、第二大股东南海伊林、第三大股东南海伊拓分别转让2500万股、742.63万股、603.71万股股份给梧桐翔宇,转让价为8元/股(停牌前股票均价的90%确定),合计转让金额为3.077亿元。

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梧桐翔宇持有伊立浦3846.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6%,以微弱优势超过立邦香港23.91%的持股比例,变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梧桐翔宇法人代表张佳运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由于持股比例极为接近,为确保本次交易后梧桐翔宇对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交易各方采取了诸多措施:如南海伊林、南海伊拓承诺,“放弃全部表决权”;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承诺,“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一致承认梧桐翔宇为伊立浦的控股股东,张佳运为伊立浦的实际控制人”;“一致确认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三方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一致承诺其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各自所持有的伊立浦的股份时,梧桐翔宇在同等交易条件下享有优先受让权”。

与此同时,立邦香港还单独承诺称,“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立邦香港自身及其股东暨前述两者的一致行动人,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伊立浦股份”。

如果上述承诺执行下去,在没有“第三者”插足的情况下,梧桐翔宇仅以3.077亿元的成本,便牢牢抓住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刘长乐家族浮出水面

伊立浦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已成既定事实,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新股东到底是何方圣神?其背景、实力以及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目的和计划是什么?

据悉,梧桐翔宇成立于2013年6月17日,注册资本1.6亿元,距离股权转让仅4天,实为本次交易专项设立的企业。按要求,梧桐翔宇的控股股东梧桐投资成为信披对象。梧桐投资成立于2011年6月16日,注册资本5001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张佳运,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

记者值得注意到,梧桐投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均为刘长乐。此外,刘长乐之女刘滴滴为梧桐投资董事(两人均为香港人),刘滴滴与梧桐投资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为夫妻关系。巧合的是,梧桐投资董事长与凤凰卫视创始人、太平绅士刘长乐同名。

此前,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在接受外界访谈时曾透露,育有一对孪生女儿,分别取名为“刘点点”和“刘滴滴”。

而此前争议颇大的博盈投资增发案,就被认为是刘长乐及其梧桐资本集团一手打造出来的。

在披露股权转让事项后,伴随实际控制人身份的揭晓,伊立浦昨日股价上演过山车走势。耐人寻味的是,在公司停牌前一周,伊立浦股价周涨幅达12.65%。当时市场质疑公司相关消息可能提前泄露。

不论消息是否提前走漏,伊立浦在一季度便已吸引私募界一哥徐翔所掌舵的泽熙投资前来布局。一季报显示,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以113.17万股新进驻扎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在剔除前三位产业资本股东后,其持股数位列财务投资者第二位。

一位职业投资者告诉记者,“对于重组题材,大资金建仓多数是试探性的,操盘风格灵活、偏好重组股是泽熙投资的特色,预计其前期建仓成本应在6元附近,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其已斩获六成左右收益。”

不过,从昨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泽熙投资或正在出逃。

凤凰卫视户外媒体借壳?

从业务构成情况来看,伊立浦是一家向全球客户提供电饭煲、电烤炉等厨房小家电产品以及电磁灶、电磁蒸柜等零排放智能商用厨房设备的研发、制造及营销服务的企业,与梧桐投资旗下公司在业务上并无交集。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早些时候,在谈到凤凰卫视的业务情况时,刘长乐曾向媒体表示,旗下经营户外大屏幕广告的户外媒体正筹备在内地分拆上市,但并未透露详情。刘长乐家族是否有将凤凰卫视的户外媒体业务借壳伊立浦上市的计划?记者就此联系梧桐投资及伊立浦方面,但昨日下午多次拨打双方电话均无人接听。

伊立浦未来到底会被这位传媒大亨如何定位?从公告来看,至少需要等到一年后方可揭晓。梧桐翔宇表示,本次交易为建立上市公司平台战略的第一步,未来会根据自身战略以及上市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和盈利水平提升需要,通过优质资产注入或进行其他资产业务重组的方式使上市公司进入新的产业领域,但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未来12个月内没有重大资产重组的计划。

从近两年财务报表来看,梧桐投资本身似乎并未展开经营活动,2011年、2012年主营业收入均为零,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40.087万元、-363.207万元,经过资本运作,其总资产由2011年的860.65万元上升至2012年的2.15亿元,除了梧桐翔宇25%股权,梧桐投资还持有东营梧桐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100%股权、东营梧桐启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疆梧桐巴尔楚克农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公告并未披露上述3家公司的经营情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