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伊立浦现神秘新东家 成立四天变身大股东

字号:TT 2013-07-02 07:57 作者:矫月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有伊立浦股东认为,梧桐翔宇刚刚于6月17日成立仅仅四天时间便于6月20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由此可见,梧桐翔宇是专门为这次股权转让成立的。

有伊立浦股东认为,梧桐翔宇6月17日成立,6月20日便与伊立浦前三大股东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由此可见,梧桐翔宇是专门为这次股权转让成立的

6月30日晚间,伊立浦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立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邦香港)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公司股票自2013年6月13日起停牌。近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其已于2013年6月20日与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桐翔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同时,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佛山市南海伊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伊林)、佛山市南海伊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伊拓)亦于2013年6月20日分别与梧桐翔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伊立浦称,本次股份转让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简伟文变更为张佳运。

实际控制人变更

据《股份转让协议》内容显示,立邦香港以其持有的伊立浦2500万股转让予梧桐翔宇,作为受让标的股份的对价,梧桐翔宇应向立邦香港支付合计人民币2亿元;南海伊林以其持有的伊立浦742.63万股转让予梧桐翔宇,作为受让标的股份的对价,梧桐翔宇应向南海伊林支付合计人民币5941.05万元;南海伊拓以其持有的伊立浦603.71万股转让予梧桐翔宇,作为受让标的股份的对价,梧桐翔宇应向南海伊拓支付合计人民币4829.65万元。也就是说,为了这次转让,梧桐翔宇总共需要支付2.11亿元。

资料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前,简伟文持有立邦香港100%股权,立邦香港系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39.94%的股份,对公司具有控制权,简伟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梧桐翔宇持有伊立浦3846.34万股,占伊立浦总股本的24.6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相对的,立邦香港则因持有公司3730.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91%,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从上述可见,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变成公司第二大股东的立邦香港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梧桐翔宇所持股份的差额低于5%。而为了确保梧桐翔宇的控股地位,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皆出具了相关承诺。其中,南海伊林、南海伊拓分别承诺“放弃全部表决权”。

此外,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还共同出具承诺称,“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一致承认梧桐翔宇为伊立浦的控股股东,张佳运为伊立浦的实际控制人”;“一致确认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三方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一致承诺其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各自所持有的伊立浦的股份时,梧桐翔宇在同等交易条件下享有优先受让权,但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按上述减持方式分别向其关联方转让股份且关联方同意承继本协议项下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各自的全部承诺的情形除外”。

与此同时,立邦香港还单独承诺称,“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立邦香港自身及其股东暨前述两者的一致行动人,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伊立浦股份”。

暂无重组计划

事实上,伊立浦的股东对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更换看法各有不同。有的股东认为公司此次更换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是利好,公司股票复牌后将会大涨,但也有股东认为公司“新东家”声名不显,担心公司未来前景。

资料显示,伊立浦是一家向全球客户提供电饭煲、电烤炉等厨房小家电产品以及电磁灶、电磁蒸柜等零排放智能商用厨房设备的研发、制造及营销服务的企业,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厨房电器设备、产品的生产基地之一。而今年一季度,伊立浦的每股收益报亏0.0036元/股。公司的亏损令公司股东更加期盼公司重组会注入新资产。

但据公告显示,目前尚未制定未来12个月内改变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同时公告还称,“不会改变伊立浦的主营业务与经营模式”。对此,有公司股东悲观的认为“转让给一个完全不知名的公司,未来一年也没有资产注入计划,公司复牌后将会补跌”。

值得注意的是,伊立浦的“新东家”梧桐翔宇之所以名声不显主要原因是公司成立时间过短,而且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身份较为神秘。公告显示,梧桐翔宇成立日期为2013年6月17日,注册地为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99号A725-196室。

有伊立浦股东认为,梧桐翔宇刚刚于6月17日成立仅仅四天时间便于6月20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由此可见,梧桐翔宇是专门为这次股权转让成立的。而对于梧桐翔宇背后的法定代表人张佳运的身份,有人甚至猜测是“凤凰卫视的创始人刘长乐”,并认为“真正借壳方是凤凰卫视”。

据公开资料显示,梧桐翔宇及其控股股东梧桐投资有限公司则是集产业投资、并购整合及实业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战略型投资企业,投资方向涉及国际国内不同行业。公司主要致力于将国外具有研发优势的技术型专案的中国引入和发展,配合公司拥有的专业管理团队,从而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上述资料可见,梧桐翔宇的主营业务同伊立浦的主营业务并无关联,那么,梧桐翔宇收购伊立浦股权又是为了什么呢?

伊立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是梧桐翔宇建立上市公司平台战略的第一步,未来会根据自身战略以及上市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和盈利水平提升之需要,通过优质资产注入或进行其它资产业务重组的方式使上市公司进入新的产业领域。但公司同时还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未来12个月内没有重大资产重组的计划。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