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创维回归家族式管理 现代企业制度名存实亡

字号:TT 2013-07-04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香港上市条例,上市公司董事不能有犯罪记录,所以复出的黄宏生无法担任集团董事,但以顾问形式回归,是企业常用之道。虽然是出任顾问,但谁都无法低估黄宏生对创维的影响力。

在沉寂了数年后黄宏生再次进入媒体的视线。去年8月,黄宏生以集团顾问身份高调回归创维。去年年底,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张学斌离职,改由黄宏生妻子林卫平接任。这一系列的人士变动,给外界带来了诸多遐想。

“曲线”回归 创维再进“黄宏生时代”

1988年,32岁的黄宏生以3万元的资金在香港建立创维,2000年,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

2004年11月,黄宏生遭遇人生最大转折,黄宏生和弟弟一起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2006年7月,香港区域法院以串谋盗窃及诈骗等四项罪名宣判黄宏生6年监禁。黄宏生被拘后,时任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带领创维集团走出困局。2007年,张学斌出任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

2009年7月,黄宏生被保释出狱。2012年8 月9 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黄宏生先生被聘用为集团顾问,为期一年”。值得关注的是,与黄宏生同时被聘用的还有其胞弟黄培升,创维聘用黄培升为彩电事业本部制 造部副总经理,获聘三年,协助总经理管理该部门下属的采购部。两兄弟的回归,不禁令人猜想,创维又将进入“黄宏生时代”。

根据香港上市条例,上市公司董事不能有犯罪记录,所以复出的黄宏生无法担任集团董事,但以顾问形式回归,是企业常用之道。虽然是出任顾问,但谁都无法低估黄宏生对创维的影响力。

目前,黄宏生的妻子林卫平已接任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有分析称,这意味着创维重归黄宏生掌控。

张学斌辞职早有伏笔 “黄氏收权”或是“双刃剑”

随着创始人黄宏生的回归,创维的经营思路有所调整。激进的融资策略不可避免的与保守派发生碰撞。其结果就是公司董事会主席张学斌的离去。 去年年底,创维发布公告称,张学斌辞任该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由公司执行董事林卫平接任董事会主席。该人事更迭将于2013年4月1日生效。

其实,张学斌离职实在意料之中的。援引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的观点称,张学斌的离职在去年2月份创维人事调整时就已经埋下伏笔。2012年2月 15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原公司执行董事张学斌由执行主席和行政总裁职务调任为执行主席,执行董事杨东文由原来的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调 任为创维数码行政总裁。

自此以后,张学斌几乎从公众面前消失,从媒体报道来看,这期间只有一次公开露面。此外,在今年12月3日、4日,张学斌曾连续两天分别减持创维数码232万股和200万股,共套现1774.4万港元,持股比例从0.39%降至0.24%。

对于张学斌辞职,家电行业观察员梁振鹏的分析称,张学斌辞职原因或为托辞。去年8月,黄宏生被聘为创维集团顾问,曲线参与创维重大决策,张的权限必将受限。

林卫平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后,创维的“黄氏色彩”料更浓,这对创维并非好事。对于此番黄氏家族的重新“收权”,有业内人士解读为,黄宏生的回归对于创维也许是一把双刃剑。

创维大手笔融资背后的市场风险

自去年创始人黄宏生家族回归后,创维集团一改职业经理人时期的保守作风,提出“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2020年达1000亿元”的宏大目标。若分拆上市顺利完成,创维将首度实现在港、深两市同时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布局。

其中,创维数字借壳华润锦华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由于机顶盒业务利润较高,因此创维数字历史财务指标甚好。公司2011年、201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有26278万、29346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创维数字最近5年收入复合率增长为28.56%,但整体波动较大,2010年营收同比增长80.80%,而2011年、2012年 分别同比增长0.46%和18.98%。尽管华润锦华表示,此次置入资产的盈利预测工作尚未完成,但从公告披露的营收预测情况来看,似乎现在恰是创维数字 增长“高峰”。据披露,创维数字预测2013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7.13%、14.39%、13.83%、8.76%和5%。

从市场角度来看,创维不禁面临九洲、同洲、浪潮、银河、博尚、九联等在内的主流机顶盒企业和乐视、小米等市场后进者争夺市场份额的压力;还要面临技术 升级研发的资金周转风险。目前,博尚公司着手“强终端”概念机顶盒的研发;浪潮公司亦推出“云终端”机顶盒开始推广应用。

有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创维机顶盒业务风险远不止资金和市场竞争,还有政策方面的压力,机顶盒市场即将面临“天花板”。资料显示,工信部今年年初曾表示 在未来3到5年内普及地面数字电视接机,2020年全面实现地面数字电视接收。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地面数字电视接收逐步普及,在此过程中机顶盒或将逐 渐退出市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