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鸿海欲进军国内电商市场 突破代工困境

字号:TT 2013-07-16 08:17 作者:吴舒娴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拿申请4G来说,相比3G,被称为4G的第四代无线技术能提供更快的数据下载速度,可以让用户流畅地收看电视、操作互动游戏、进行高质量视频对话等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近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鸿海未来的电子商务平台名称基本已经确定为“富连网”,目前已经在中国内地公司注册。倚靠代工为主业的鸿海重 塑电商渠道竞争实际上有苦衷。据悉,和硕在今年年底将成为iPhone的主要代工制造商,苹果的“移情别恋”使得代工企业的业务单一、利润微薄,抗风险能 力弱等特点被逐步放大。说到底,此次重塑电商渠道鸿海也是希望开拓除电子产品代工以外的其它业务,丰富全产业链。

鸿海的国内市场通路之行

鸿海在内地的通路布局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2010年,鸿海在内地便架构多层次的销售渠道:在大中城市布点,投资IT大卖场赛博数码;合作全球第二的消费类电子零售商麦德龙的万得城,试图在一线城市与国美、苏宁对抗;在三线以下城市的布局“万马奔腾”小型数码连锁店,鼓励工作满5年的员工申请加盟、返乡创业;异业结盟“店中店”,进驻大型超市如大润发、家乐福的敢创数码等。网店方面,就是郭台铭寄希望能够实现其“从代工到线上国美”梦想的飞虎乐购。

不过,近两年鸿海渠道的“负面”消息频传:“万马奔腾”门店数量未达计划、经营困难,万得城退出中国,赛博数码转型体验店,飞虎乐 购沦落等。对此,郭台铭给出的解释是,赛博数码“没有出现问题”,只是转向体验店,以推动线上购物,顺应趋势;“万马奔腾”计划只是先放几匹马出去,不行 就赶快收回来,但马都还在,未来会变成小金刚;万得城没有进行下去,是发觉大陆的实体3C店运作效率不够,不像美国百思买、欧洲麦德龙等发展成熟。

郭台铭曾表示,最近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 易协议》就包含开放电子商务的内容,而内地3C实体店面发展不够成熟,未来大陆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会很快。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初举办的鸿海年终晚会 上,郭台铭就电子商务与马云曾商讨过合作问题,也交流过相关经验。对于转攻电子商务的效果,郭台铭当天在股东大会上请求,希望股东至少要给三四年的时间。 他说,台湾有哪一家公司在大陆有这么多工厂、据点,如果鸿海工厂变成卖场,从事电子商务物流,通路事业一定很快就会起来。

郭台铭显然在自圆其说上很有一套,业内人士认为因为中国内地经济崛起,台湾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像鸿海集团一样在中国内地拥有如此多的工厂、据点,如果鸿海工厂变成了卖场,渠道事业就一定会发展起来。

三因素致鸿海重塑电商渠道

鸿海集团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合约制造商,去年创造了1000亿的收入,据估计其中高达60%都由苹果产品创造。可是,受苹果 公司衰退的影响,鸿海集团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总额为8091亿新台币(约1658亿人民币),下跌了19%。并且,自2008年元旦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鸿 海已大跌64.39%。在截至5月底的这一年中,鸿海营收同比下降12.6%。

一边是子公司富士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最大的年度亏损纪录,一边是集团公司运营开局不力,正是意识到了2013年完成15%增长目标 的不易,郭台铭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商贸鸿海”,尽管鸿海做渠道一直不被看好,也确实屡战屡败。那么为什么郭台铭还要涉足国内电商渠道呢?

首先是内地电商产业的潜力巨大。鸿海不放弃渠道布局,拟转型发展“电子商务”平台,郭台铭认为,既然两岸签署的商贸协议中包括了开 放电子商务领域,就算目前内地3C实体店面发展不够成熟,未来中国内地电子商务产业也将保持高速发展,这就是机会,鸿海怎能不全力投入。所以鸿海更应该将 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业务。

其次,代工之殇。正所谓,一美遮百丑。在苹果鼎盛时期,其代工的封闭性、渠道单一化只是一个隐患。但是现在苹果在面对与三星电子公司激烈的竞争时增长过慢,从而造成的情况是“看天吃饭”。并且,鸿海寄希望于利润更高的企业,其它代工公司的抢夺使得鸿海陷入了新一轮困境。硬件转型以及通路的建设对于鸿海来说是一条亟需需探寻的路子。

最后是鸿海的困境。尽管很多电子数码品牌与富士康有着深度的代工合作关系,而加工所带来的产品附加值是相当廉价的,一个苹果 iPad最低售价499美元,付给富士康的“组装费”仅为每台11.2美元,可想而知,苹果公司的利润有多大,鸿海的富士康所带来的的产品附加值是相当低 的。在代工之外,富士康并不能获得任何有优惠条件的渠道授权。而且近几年由于富士康事故频发,员工制度饱受质疑,整个鸿海集团又找不到好的增长点时,转型 迫在眉睫。换句话说,转战电商渠道建设也是鸿海不得已而为之。

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欲突代工困境

除了进军国内电商渠道外,鸿海此前还同意以2.6亿元新台币(约合8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台湾光纤互联网服务提供商Taifo的 28%股份,鸿海近日又表示,已向台湾地区相关部门申请4G移动频谱牌照。并且,据公司高层透露,鸿海集团还投资于媒体和软件,并计划出售其自主品牌的电 子配件来提高集团利润空间。近来的动作不断,表明鸿海欲突破单一化的代工制造业决心。

拿申请4G来说,相比3G,被称为4G的第四代无线技术能提供更快的数据下载速度,可以让用户流畅地收看电视、操作互动游戏、进行高质量视频对话等。台湾的手机普及率超过100%,但是岛上的电信运营商仅提供3G服务。众所周知,目前4G时代的来临,投资4G彰显了鸿海集团对运营商市场的扩张野心。除了更有利可图的之外,鸿海还试图开拓除电子产品代工以外的其它业务,推动业务多样化。

不管是进军电商渠道还是申请4G牌照,可以看出鸿海已经向全面打造全产业链转型。可是,目前鸿海的代工还是占据主导地位,在发展其他业务的同时,如何做到代工与各业务协调才是考量鸿海的运营能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