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空调年销三四十亿远大世界第一高楼资金何来

字号:TT 2013-07-26 08:13 作者:蔡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凡事争先、作为兄长的张跃自然也不会放过做拼装建筑的机会。虽然与弟弟的钢混结构不同,他的远大可建使用的是钢板,但在他看来,造房子和造梦没有区别。

 对于远大科技,人们的印象基本只有两个,早期的空调及其后来建房子的速度。前者是远大科技,或者说是远大科技总裁张跃的发家本源,后者则是这个个头不高、永远梳着溜光“大背头”的企业家的“理想”。

百亿豪赌世界第一高楼,张跃这个步子迈得不小。即便是在“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湖南,继在国内第一个购买私人公务飞机后,张跃的这个手笔也让他这个早年学习美术、管理上独断严格得有些偏执的长沙人,有了一些痴迷的梦想家的色彩。

在很多场合下,张跃都把“世界第一”挂在嘴边,公司官网的“公司介绍”一栏,更是专门设有“永远第一”的栏目。然而,这种痴迷背后,远大科技的房地产脉络从何而起,其资金、技术、管理上的依存何在?

房地产脉络

远大科技的地产业务,主要以两个核心子公司,即远大住工和远大可建为基本平台。前者自称是“国内首家从事住宅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企 业,是经由建设部批准设立的首家综合示范性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后者总部和研发基地设于湖南湘阴县城,自称专门经营9度抗震、5倍节能、20倍净化、 90%工厂制造、1%建筑垃圾的“可持续建筑”。

远大住工有着自己独立的官网,远大可建却没有单独设立网站,远大科技的集团官网上,也多为远大可建的信息。

这其中的“奥秘”要从张跃、张剑两兄弟的恩怨分合说起。关于这个在湖南被众多商界人士烂熟于心的创业故事,大致的情节是:学美术出身的张跃起初为哈工大热能专业毕业的弟弟的助手,在公司内部员工看来,二人一人擅长管理、一人擅长技术,相得益彰。

但几年后,二人在与外资合作整体浴室的项目上发生分歧,以致分道扬镳。后来,张剑运作远铃公司,张跃则成为远大科技的总裁,开始接手技术研发,并以“最优秀的直燃机空调专家”自称,言必称其对中国空调历史的革命性影响。

分家之后,张剑的远铃公司,就是后来的远大住工。而作为远大科技总裁,张跃实际只控制了远大可建。两家公司都在远大科技旗下,按公司内部的说法,“共享品牌、财务独立”。

后来的故事是,一夜之间,研究整体浴室和研究空调的张氏兄弟,在分家后纷纷做起了房地产。

关于远大科技房地产的缘起和脉络,该公司内部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极少在媒体曝光的张剑,所掌管的远大住工具有建筑资质 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在做混凝土拼装式建筑,材料用的是目前建筑普遍使用的预制混凝土,内含混凝土和钢筋,特点是在工厂做好再组装,组装完再进 行装修。目前,这一业务成为远大住工主业,原有的整体浴室业务也保留了下来。

长沙一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说,1996年,远大住工开始涉足住宅产业化,在产品成型过程中,历经五代产品的升级换代,即从最初整体浴室的片段切口,到集成住宅的零星实验,再到部分工业化地产开发,最后到别墅、乡村酒店和会所的整体定制系列。

她对记者评价说,远大住工有自己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别墅居多,同时也做代建业务,其代建业务在长沙做得不错,“接了好多政府的项目”,其中,2009年初,长沙市首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望城区光明村正式投入使用,而远大住工为其配套了节能环保型别墅。

张跃的资金疑点

凡事争先、作为兄长的张跃自然也不会放过做拼装建筑的机会。虽然与弟弟的钢混结构不同,他的远大可建使用的是钢板,但在他看来,造房子和造梦没有区别。

2010年,关于世博馆一日拔地而起的速度,让张跃在中外电视媒体前风头甚劲。

远大科技上述内部人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远大可建也具有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使用的钢板是其根据规格尺寸进行定制,再进行组装,组装起来速度非常快。但他同时透露,远大可建目前营收的主要来源仍是空调,并非公司正费劲发展加盟商的建筑业务。

据他称,远大可建一年的空调销售收入在30亿~40亿之间。

关于远大可建的资金和财务模型,在公开场合,张跃几乎从不提起。从以往媒体对其的专访报道中,也几乎难以摘到只言片语。

此前有媒体援引原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刘亚军在离职后披露的数据称:“远大在非电空调占据的市场份额从最高的90%一度下降至30%左右,其营收在1996~2006年长期徘徊在10亿~20亿,无法增长,现金储备也从每年6亿元降低至3亿元。”

向来自称“不合资、不上市、不贷款”并引以为傲的张跃,忽然在2010年时开始破例谋求上市。当时,张跃对外界称,投身私募的前高盛(165.91,0.87,0.53%)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入股远大科技。

截至目前,关于胡祖六对远大科技的“输血”数字几何,业内无从知晓。关于张跃所言“胡祖六的加盟使其在建筑业不会缺钱”的说法,到目前为止也难以找到凭据。

更重要的是,刚刚在长沙开工建设的世界第一高楼投资造价超过90亿元,这相当于公司空调销售收入的两倍以上,这笔投资究竟哪里来,还是个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