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补贴新政:长效机制还是短期刺激?

字号:TT 2013-07-26 09:54 作者:王腾蛟 来源:慧聪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因此,中国家电业想要加速转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借鉴日本的经验也未尝不可,但关键在于出台补贴政策的目的是建立长效节能机制,而不是只为短期刺激发展。

近日,传出发改委正在酝酿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的消息,经过相关人士和媒体的证实,基本可以确定下半年将会推行新一轮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据了解,此次推行的补贴新政将集中对最高等级的节能产品进行补贴。而业界人士则分析,此轮补贴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将是家电龙头企业。

在5月份节能惠民工程结束之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是家电企业终于可以不依赖政策,真正靠市场来检验实力,而发愁的则是担心政策结束会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不利于企业发展。不过当时业界普遍的共识是,家电行业将进入一个“政策真空期”。

然而仅仅过去两个月,新一轮政策将实行的消息就在业内掀起大波澜。既然已经喊出减少政府干预,让市场来做主的口号,为何如此之快的又插手进来?对此很多人 表示不理解,但在笔者看来,政策干预也不全是坏事,关键在于此次政策是想要建立节能家电产品的长效发展机制,还是只为了“救市”。

再出补贴新政为哪般?

新政将出的消息刚出,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解。资深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在其微博中表示,“发改委在征询家电企业意见时,多数企业表示反对。某企业高管甚至这 样对媒体说:“我们的意见是,能说服发改委别推政策就尽量说服。”如果作为受益者的家电企业都反对,请问,发改委执意推广刺激政策的依据是什么?”

或许,从一些数据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据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在6月3日~6月9日这一周时间里,节能冰箱比例由 75.4%下滑至54.8%,节能洗衣机产品比重环比下滑15.9个百分点,节能定速空调比重环比下滑10.6个百分点,节能变频空调比重环比下滑 18.3个百分点。此外,电视企业TCL和创维6月的销量也出现不小的下滑,据统计,今年6月创维彩电的国内销量同比下跌17%,由去年6月的40.5万台降至33.6万台,TCL彩电6月的国内销量为28.22万台,同比下跌35.47%。两企业也坦承是受节能补贴政策推出影响。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 7.5%。相比2012年,整体增速在放缓,对此,多方人士发出全年增速无法达到年初两会中制定的7.5%的目标。家电行业作为制造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其发展形势势必会影响整体的经济业绩,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新一轮补贴政策很有可能是为了“救市”,中怡康方面就表示,发改委有意发布新一轮能效补贴政策,一是出于国际上节能减排环保运动的大趋势,二是为处于自我恢复期的家电行业注入新的能量,达到提振整体经济的目的。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非常看好新一轮的节能补贴政策,中怡康认为,在补贴扶持的同时,通过政策干预调动市场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之后的强者在未来的行业趋势引导和市场环境适应上必然具有较强的实力。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之下,必然不再对政府政策如此饥渴。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在其微博中表示,“能效领跑者”政策鼓励领先企业,不是普惠制,对技术领先和投入的家电企业是有促进的,对整个行业对研发的投入更有积极意义。

建立节能长效机制 政策干预未尝不可

用补贴政策来干预经济市场,中国并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节能惠民工程正是借鉴日本环保点数制度,此次即将推出的节能补贴新政,同样是借鉴日本的能效“领跑者”制度。

日本的能效“领跑者”制度是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1998年推出的一项促进企业节能的措施,在日本国内成绩斐然,据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对比1973 年,日本的单位GDP平均能源消费指数下降了37%,其中在制造业环节,“领跑者”制度功不可没,日本也是国际上公认的节能最出色的国家之一。

因此,中国家电业想要加速转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借鉴日本的经验也未尝不可,但关键在于出台补贴政策的目的是建立长效节能机制,而不是只为短期刺激发展。

“领跑者”制度在日本的成功,正是源于其切实引领企业提升能效而建立的长效机制,例如对产品能效每年进行一次调查,当达到领跑者能效标准值的产品比标准制 定时增加30%时,将重新制定领跑者能效标准值;例如对企业有奖有罚的淘汰机制,借测鼓励企业创先争优,并形成常态化。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在201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曾表示,节能补贴刺激相关的内需市场,带来的效应几乎是立竿见影,例如彩电 今年上半年涨幅接近30%,但这个政策退出之后我估计下半年国内市场的需求可能有10-20%的倒退,所以少用这种短期的刺激政策,多建立有利于扩大内需 的长效机制和体制。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