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格兰仕“以人为本”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

字号:TT 2013-08-05 11:38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记者透过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骥烈获悉,格兰仕正在实施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制度,包括装配、螺钉、混料、喷粉、碎料等操作类,车工、电工、焊工、打磨工、机修工等技术类,面向生产条线共计近50个工种的产业工人全面推行五级技能等级认证。

谁能真正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成功转型?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格兰仕给出的答案是:有技能、有知识的新一代产业工人。

日前,记者透过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骥烈获悉,格兰仕正在实施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制度,包括装配、螺钉、混料、喷粉、碎料等操作类,车工、电工、焊工、打磨工、机修工等技术类,面向生产条线共计近50个工种的产业工人全面推行五级技能等级认证。

据了解,近几年,格兰仕一直在花大力气打造真正能够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产业技工队伍,格兰仕也是中国家电业第一家推动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的企业。

全员技工护航“物美价廉”

以999元滚筒领衔的“滚筒普及革命”、2999元全直流变频领衔的“变频普及革命”备受瞩目。众所周知,滚筒洗衣机的行业均价在3500元以上,全直流变频空调价格更普遍高达四五千元。眼下,从消费者的热议,到行业内的争议,焦点之一都是“格兰仕如何将高端的滚筒洗衣机、全直流变频空调做到又好又便宜”。

业内知情人士普遍认为,格兰仕发动超常规的普及革命,有三大基本支点,一是扎实的制造产业基础,二是成熟技术的应用及规模化制造推广的发展基调,三是基层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护航的精益制造优势。

在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看来,所有经营要素中人的要素是最重要的,产业工人技工化是中国制造产业升级的核心基础和保障,“为消费者制造好用、耐用、创新的产品是企业的宗旨,是最广大基层产业工人的共同努力让企业宗旨成为了现实”。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对于格兰仕推行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大加赞赏。他指出,一线员工的生产效率和专业水平决定了产品的竞争力,尤其是白色家电,行业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不同品牌产品的差异主要在于新材料、新工艺的转化应用水平和规模化制造的效率,前者影响产品的可靠性、耐用性和创新性,后者影响的是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定价能力。

“以人为本”升级智造力

陆骥烈透露,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是格兰仕转型升级战略中的关键一环。为此,格兰仕集团战略考核委员会牵头成立了“集团技工等级认证项目小组”,整合集团人力资源、行政部门及各大生产公司的专业骨干力量,确保对集团下属整机、配件、模具等各个制造条线所有一线岗位员工的技能进行科学客观的考核和认证。“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每个工种的运行效率、完成质量都将对成品的性能、品质发挥作用。所以,格兰仕的技工等级认证覆盖到制造全产业链的所有工种岗位人员。”

值得关注的是,格兰仕是家电业少有的拥有核心自我配套能力的集团化制造企业,不仅研制微波炉、空调、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电烤箱、电水壶、洗碗机、干衣机、酒柜、电蒸炉等家电产品,磁控管、变压器、空调压缩机、电机、继电器、电脑板、漆包线、模具等家电配件制造水平同样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格兰仕技工等级认证体系中包含近50个工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操作工种还没有国家标准可依。据透露,一些国家标准中没有涵盖的工种,格兰仕会结合岗位实际和产业升级对工种的实际需求设定相应的等级标准。已有国家标准可依的工种,严格参照国家标准进行考核认证。

格兰仕行政部门负责人介绍,入职3个月的员工,即有资格申请5级认证。员工的技能等级和福利、升职挂钩,岗位技能等级越高,享受的岗位工资、技术津贴越高,同时享有晋升优先的待遇。随着全员技术化制度深度推进,格兰仕产业技工工资将提升至4000元/月。

陆骥烈指出,“全员技工化”需要企业持续投入,包括引进导师、评估认证等都需要大笔资金驱动,表面上看是在增加企业成本,实质上是在打造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本”。配套员工技能等级认证标准的推进,格兰仕人力资源部门建立了系统的培训培养机制。新入职员工将全部接受规范的岗前培训,正式员工可以结合个人发展需求免费参加一系列的技能、技术培训。为了确保培训的有效性,格兰仕一方面在公司内部调动一大批高技术骨干组成内部导师团,一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专业技术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作,充分整合企业内外部的师资力量。

据了解,格兰仕是中山市指定的惟一一家职业培训试点企业,由格兰仕集团的技术骨干和中山市技师学院的教师骨干组成大师工作站,充分发挥格兰仕在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H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