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苏宁云商获空调峰会大奖 领衔渠道革新

字号:TT 2013-08-22 16:50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截至今日,上市已九年的苏宁,不论是门店数量和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十倍增长,苏宁易购也已实现快速发展,跻身电商前三甲。据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苏宁的门店数量仅为148家,至今年上半年发展到1614家;200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1.07亿元,2012年达到983.57亿元,而至2013年,仅上半年的营收就已达到554.54亿元。

8月22日,在由中国家电网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冷暖十年 聚变未来”2013-2014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苏宁云商荣获渠道类大奖——“渠道贡献奖”,同时其电商平台苏宁易购荣获“电商渠道开拓奖”,进一步展现了空调产业业内、业外对苏宁云商贡献的认可。本次论坛上,苏宁相关负责人士称,在苏宁以及各大空调品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空调产业必将实现更大的发展,中国空调市场将实现进一步的繁荣,而以云商模式作为传统零售渠道与电商渠道相互融合的革命性创新,势必将带动空调产业以及整个零售市场继续保持稳健、高速的发展。

与空调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苏宁迎来了上市后的第九个年头。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7月,苏宁成为国内首家IPO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九年后,彼时的家电连锁巨头已经成长为我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品牌价值达到956.86亿元。

而早在1990年,27岁的张近东在南京租下了一个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小门面,创立了苏宁,就与空调结下了不解之缘。彼时,中国最火爆的商品是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但是张近东却独辟蹊径,专营当时单价偏高的“奢侈品”——空调。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一台空调可以卖到6000元,是普通工人数年的收入,属于绝对冷门的商品,但不愿跟风的张近东自有自己的想法,他颇具前瞻性的看到,未来空调产品的市场需求一定是巨大的。事实证明,张近东的这一选择颇为正确,第一年,苏宁就创下了6000万元的营收和1000万元的纯利。

然而,对于当时南京的国营商场来说,张近东以及民营企业苏宁都是这个市场的“不速之客”。1993年,八大国营商场联合行动,发起“空调大战”试图扼杀苏宁,但是这场战役不但未能封杀掉苏宁,反而成就了后者——凭借价格优势和卓越的服务能力,苏宁在这一年实现空调销售额3亿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调经销商。

此后,依靠在空调市场一个又一个销售奇迹以及“淡季打款、包销定制、旺季吸引优质产品”等销售策略创新,苏宁连续多年稳坐我国空调流通领域“头把交椅”,2004年,也是苏宁继续保持连锁高速发展的第二个年头,那时候平均每5天苏宁就开出一家新店,不过这些门店还是以销售家电产品为主,据苏宁2004年年报显示,该年度公司空调器的营收为23.33亿元,在零售业务中占比最高,达到25.61%,超过四分之一。

电超器化转型 但仍是空调“霸主”

自苏宁易购2010年上线,苏宁拉开了超电器经营的大幕,为顺应时代发展,苏宁的战略部署转型再次起步,这一次,苏宁将“加速超电器化转型”写入战略规划中,开始涉足百货。

2013年,在电商汹涌袭来的浪潮中,张近东极具前瞻性的提出了“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零售发展新模式,公司开始全面转型“云商”发展模式,完善重点品类SKU丰富度。

截至今日,上市已九年的苏宁,不论是门店数量和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十倍增长,苏宁易购也已实现快速发展,跻身电商前三甲。据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苏宁的门店数量仅为148家,至今年上半年发展到1614家;200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1.07亿元,2012年达到983.57亿元,而至2013年,仅上半年的营收就已达到554.54亿元。

虽然历经多年发展后,苏宁已经从专业化的“家电大鳄”发展成为“超电器化”的全品类、全渠道的零售巨头,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苏宁也在时刻关注着空调产业的发展。据了解,仍然保持着全国空调销售冠军的苏宁,至今已经连续十一年发布《空调行业白皮书》,并积极动员多方力量,推进变频、绿色等高能效空调产品的市场普及。

而且在空调产业中,苏宁在与厂商合作、实体零售及电商平台、服务能力等方面,依然具有着显著的优势。

据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以苏宁为代表的大型家电零售商在国内空调整体销售份额中的占比超过30%,其中一线城市的占比更是超过了70%。

未来,上述优势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苏宁在其2013年版《空调行业白皮书》中称,公司将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优势,利用空调经营规模、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深化与各大品牌合作,丰富苏宁易购空调产品品牌与型号;借助线下终端及服务能力优势,“优立方”、“私享家”等家用定制中央集成品牌,提升空调专业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从产品选择、配套的方案设计到销售、配送、售后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客户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质疑声中赢得业内外认可

2013年6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2012中国零售百强榜单”,苏宁以2327亿元销售规模高居榜首。虽然在零售市场苏宁一骑绝尘,销售规模超出第二名133余亿元,但张近东敏锐的觉察到,未来的零售企业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

在零售市场上,张近东强调最多的是,“苏宁有自己的节奏”,纵使这些“节奏”饱受质疑,苏宁也从未退缩。2013年二季度,苏宁公布了自己的最新“节奏”——推出了“线上线下同价”策略,在迎来消费者的认可的同时,这一策略也受到了部分的质疑声。

这并非张近东第一次面临质疑。事实上,苏宁就是伴随着质疑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

1990年,当张近东将主营品类定为空调时,受到过质疑;1999年,当张近东决定不再做单一的空调产品,而是做综合的家电连锁时,受到过质疑;2000年,当苏宁宣布要在全国开设1500个家电连锁店时,也受到过质疑……

但事实证明,张近东的眼光是睿智的,苏宁云商的每一次战略转型总能带来更大的发展。那么,双线同价能否在质疑中再一次震撼世人?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对此信心满满,他说,对于苏宁云商来说,线上线下同价是“最重要的、里程碑式的转型”。

此前,曾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双线同价一定会遭到抵制,但事实却是,各大空调与苏宁的关系正在更加紧密,业内外对苏宁的战略也越来越赞同。

据悉,苏宁在今年“8.15”促销中,8月15日至8月19日五天时间苏宁方面联合了海尔、美的、长虹、奥克斯、海信科龙、惠而浦、YORK、三菱重工、志高、新科、松下、格兰仕、春兰、大金、富士通、日立等国内外知名空调品牌抄底全网,让“买空调 唯有苏宁”的消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苏宁通过O2O模式的推广来谋求线上布局,意味着产业链的上游力量,开始向下推动全渠道的大融合。“最终,线上和线下的边界会逐渐消失,消费者将在线下实体店、网店、移动商店、社交商店等各种渠道存在,所有零售公司只能经过消费者允许才能进入消费者的生活,这意味着我们正慢慢进入到了消费者说了算的时代”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