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提升竞争力 黑电企业集体加码白电业务

字号:TT 2013-08-26 15:05 来源:IT时代周刊

家电网-HEA.CN报道:此外,有业内人士还向本刊记者指出,在高端化的趋势之下,国内白电市场正在进行着新一轮品牌格局的变动。

加码白电业务,成为众多彩电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安全感”的标志性行为。

日前,创维集团再度在其刚进入的白电业务上掷下重金,投资10亿元用以建设其位于南京的冰洗二期工程。本刊记者了解到,创维冰洗二期工程占地300亩,预计将于明年1、2月投入使用,投产后将彻底解决目前冰箱产能不足的状况,为创维白电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产能基础。

如此大的投资比例,是创维公司创始人黄宏生复出后的又一次大手笔举动。根据创维数码近日公布的2012财年业绩报告,过去一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5.01亿港元(约合11.89亿元人民币)。这一投资占创维2012年净利润的八成以上。据悉,这一投资将分三期滚动投入,3年内完成。

大手笔投资显示出创维对白电业务的重视程度。作为后来者,它正试图展开一场突围战。不过,白电市场的激烈竞争对于新进入者的挑战之巨可想而知,它面对的对手将是海尔、美的等在冰洗领域深耕20多年的知名品牌。仅在冰箱市场,海尔、科龙、新飞、美菱所占份额超过60%。

对此,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向记者表示,进军白电业务,看中的是这个市场所具有的稳定需求空间,创维希望利用自身在家电领域的品牌优势,从产品和渠道入手稳扎稳打。

在联想、乐视、小米等IT及互联网企业“抢滩”智能电视市场的同时,海信、长虹、TCL、康佳等黑电厂商,都已悉数将触角伸到对其而言“非传统”的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等白电产品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黑电企业频频跨界白电行业的时候,白电企业却鲜有涉足黑电领域。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是由黑、白电的市场特点所决定 的。相对于黑电的产业链长、产品生命周期短、竞争激烈、上游产业话语权不足等问题,白电市场则相对稳定且产品利润空间较大,这些因素成为黑电企业进军白电 领域的主要动力。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白电领域的技术准入门槛较低、可复制性高、行业竞争同样激烈,对于刚进入者而言挑战不小。

加码白电

2012年,黄宏生复出后重提千亿梦想——2015年实现500亿元、2020年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在他看来,这一目标的实现主要依靠智能电视、机顶盒、白电和智能手机四大业务来完成。

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创维数码2012财年业绩报告显示,集团实现营收378.24亿港元(约合299.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4.4%,净利润15.01亿港元(约合11.89亿元人民币),增长19.9%。其中,彩电销售收入在总体销售收入的比例略有减少,从上一财年的 83.4%降低到如今的79.8%。而上一年占比仅1.7%的白电产品增势强劲,达到4.5%。

分析人士表示,从数据看,创维加码白电也在情理之中。据悉,2012财年创维白电产品在内地市场取得10.93亿港元(约合8.6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上升408.4%。据吴启楠透露,未来一年白电的营收占比将有望达5%-6%。

目前,创维有4800多家经销商门店,加上苏宁、国美旗下的3800多家店以及一些地方、乡镇门店,销售创维产品的门店达到了30000多家。而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的白电业务也在发展和巩固三四级以及乡镇市场的基础上,逐步进入一二级市场。

吴启楠介绍,去年以来,创维白电产品已进入一二线城市的家电连锁门店。今年1月,白电产品已进入国美实体门店,下半年还将进驻苏宁实体门 店;在电商渠道上,创维和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平台实现合作。他表示,到2015年将实现白电产品的渠道全覆盖,并以此扩大创维白电产品的占有率。

除了创维,国内的其他主要彩电企业都已先后补上白电业务。海信、TCL、长虹三家黑电厂商则早在2000年前后,就已通过空调产品涉足白电 领域。其中长虹在2005年通过股权收购完成与美菱的战略重组;海信在2006年完成对科龙、容声的收购;康佳则于2010年底宣布成立白电事业部,并投 资10亿元在安徽滁州建设白电制造基地。

“黑+白”的优势与挑战

传统黑电企业纷纷加码白电,在业内人士看来,黑电领域的经验以及对渠道和市场的把控力将是一大优势。并且,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相对而言,从黑电跨入白电,比全新建立白电业务的门槛更低。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白电属于成本导向型产品,行业技术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产业链相对短平,且不存在上游垄断。而黑电作为技术主导型产业,生产企业盈利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其掌握技术的能力与产品的创新能力。由于多年来外资品牌掌握着面板、芯片等核心技术优势,造成了国内彩电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低下。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和消费特点的变化,彩电的产品属性日益接近于数码消费电子,生命周期缩短,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正越来越快。再加 上近年以来联想、乐视等IT、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智能电视领域,也使得黑电行业竞争进一步激烈。相比之下,白电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利润空间较大。此外, 在农村市场,白电的普及率远低于彩电等黑色家电,城镇化带来的新一轮机会也是黑电企业发力的重要原因。

而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指出,黑电企业涉足白电是为了给自己注入新力量,但也存在的风险。事实上,不少黑电大品牌转战白电领域后,很难对一线的白电品牌如海尔、格力和美的的市场构成明显冲击,多沦为二三线品牌。

从未来白电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高端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高端家电市场增速明显,单价过万元的冰箱销量超过 27万台,8公斤以上容量的滚筒式变频洗衣机突破了36万台。因此,海尔、美的和格力三大白电行业巨头均在强化研发投入、把握消费升级机遇,进一步抢占市 场份额,并提升盈利。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就此指出,随着物联网应用相关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家电智能化的脚步,中国家电业也将迎来新的战略调整期。

对此,吴启楠也十分认同。他表示,像创维这样的传统黑电企业转战白电领域,关键需要修炼好产品研发能力、渠道运营能力和规模制造能力。“尤其是第一种能力,我们希望能逐步提升至市场主流。在白电业务上需要稳扎稳打,不能急于求成。”

此外,有业内人士还向本刊记者指出,在高端化的趋势之下,国内白电市场正在进行着新一轮品牌格局的变动。

据其介绍,外资品牌在高端白电市场上仍占优势,由于在产品品质、设计、工艺、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上佳表现,使其赢得了高端消费人群的认可, 且今年以来已遏制住了自2009年比例逐年下滑的颓势。海尔、美的、格力等国内一线品牌的稳定阵容,以及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优势,都将是转战白电的黑电 厂商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