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开放平台 苏宁解码“互联网路线图”

字号:TT 2013-08-30 16:39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传统零售业发展用户的核心手段是渠道,得渠道者得天下;互联网时代竞争的第一要素是入口,得入口者得天下。苏宁全面转型互联网,就是要明确争夺入口的战略方向,占领O2O时代的竞争制高点。

8月28日,苏宁云商召开“第三次年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互联网化的转型路径。年初更名苏宁云商以来,外界对苏宁转型的决心和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本次会议上进一步明确表示,如果说年初更名是苏宁转型互联网的定调大会,那么本次大会就是一次战略解码、精细化执行的大会,一系列关于布局虚实入口、全面开放能力与资源、优化品类和体验、创新互联网文化的举措将陆续实施,成为苏宁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行动纲领,并将引领中国零售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布局入口   O2O融合比拼全渠道

传统零售业发展用户的核心手段是渠道,得渠道者得天下;互联网时代竞争的第一要素是入口,得入口者得天下。苏宁全面转型互联网,就是要明确争夺入口的战略方向,占领O2O时代的竞争制高点。

首先,在店面布局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苏宁将全面建设互联网化的门店,构建O2O竞争中的最大比较优势。计划于第四季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推出1.0版本互联网门店,并在全国进行加速复制和推广。

其次苏宁将充分借助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络,引导消费者在O2O时代新的购物习惯的逐步形成,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弯道超车。同时加快在家庭互联网入口的布局,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全面的智能解决方案。

全面开放  树立互联网零售新标杆

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特征是开放和共享,只有开放才能凝聚人气,集聚智慧,也只有开放才能共享资源,团结伙伴,真正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与旺盛生命力的大平台。

苏宁从战略层面充分认识到开放对互联网转型的价值和意义,苏宁全面互联网化本质上就是要按照开放平台的方式把企业资源最大限度的市场化和社会化,从而集聚品牌商、零售商和服务商的资源与智慧,打造一个共赢的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最丰富的产品和最优的体验。

同时,在苏宁看来,开放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作为全国领先的零售企业,苏宁20多年来积累了上亿的客户资源、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资源、通达全国2800多个区县的物流网络资源、丰富的零售运营经验和供应链管理经验,这一切都将在9月开放平台发布之时,全面对外开放,真正变成全社会共享的资源,引领整个行业的创新与变革。其中包括把企业内部物流转型为第三方开放物流,全面加快建立从消费者到商户的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能力,将大数据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等。

苏宁即将发布的开放平台战略将开创划时代的平台新模式:第一,苏宁将首创O2O式双线开放,充分激活互联网化门店的优势;第二,苏宁将重点升级消费体验,推出迥异于行业现状的全新售后服务政策;第三,苏宁要打造一个以合作伙伴共赢为先导、高标准严要求、重秩序讲规则的平台,将推出一系列保护合作伙伴利益、繁荣行业生态的优惠政策。

丰富品类  优化服务体验  

通过布局入口、资源开放,集聚海量用户,这只是第一步,但最终要实现客户转化和忠诚度提升,还必须靠专业化的品类经营和用户体验提升。

首先在品类经营上,苏宁将继续确保家电3C领域领跑,同时重点发掘红孩子的潜力,扩大在母婴美妆市场的影响力,并加速其从线上走向线下,形成O2O模式。此外,苏宁还将积极进军生活日用品领域、本地化生活服务和数字应用等,进一步深化消费者对苏宁的全品类认知。

其次在优化服务体验上,苏宁将原来的用户体验部正式提升为用户体验中心,在持续优化苏宁易购购物页面和流程的同时,将在物流和售后保障方面加大力度,通过细分客户群体的需求,于四季度推出多项个性化物流方案,更为快捷高效的为消费者服务。

创新文化   加速组织变革

从手段到模式,再到品类,本届会议苏宁扎扎实实的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转型举措,那么外界颇为关注的苏宁文化是否也在一同转型呢?

苏宁认为,在不同的阶段需要选择不同的文化,传统连锁比拼的是标准统一和快速复制,所以更注重人的服从和执行;互联网企业比拼的是创新创意和开放协同,所以更注重人的自主和平等。

所以,董事长张近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企业文化既不能一成不变、固步自封,也不能全盘否定,推倒重来。为此,苏宁一方面曾于今年二季度成立了企业文化创新项目组,加强内部学习培训;另一方面,也积极营造开放的企业氛围,引进了大量外部人才,内外融合,催生成新的苏宁文化。

文化不是空洞的,最重要的是落实在工作上。本次会议还推出了包括大到事业部组织变革、目标计划管理、业绩考核、股权激励,小到考勤、着装等一系列新规定。其中一条主线就是更强调目标绩效管理,倡导员工的自主创新和小团队作战,重视以人为本。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也许就是这一点一滴的改进优化,最终推动苏宁云商这艘航母驶向互联网零售的新蓝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