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开打“全面开放”牌 苏宁加速转型互联网

字号:TT 2013-09-10 07:53 作者:蒋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曾 表示,互联网是一个无限开放的系统,只有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去共创、共享、共赢,才能一起把市场的蛋糕做大。

此前宣布转型互联网企业的苏宁,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再掷出强有力的一弹——正式全面系统地发布了“互联网路线图”,并提出一系列关于布局虚实入口、全面开放能力与资源、优化品类和体验、创新互联网文化的举措,以期在未来O2O时代中重新树立自身的引领角色。

据悉,上述举措将陆续实施,成为苏宁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行动纲领,并将引领中国零售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苏宁解码“互联网路线图”

自年初更名苏宁云商(8.09, 0.15, 1.89%)以来,外界对苏宁转型的决心和方向有了初步了解。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于8月28日召开的“第三次年度工作会议”上向参与三季度会议的海内外60个大区高管做的一次内部战略部署,宣布苏宁进入全面开放时代,并通报了“布局入口、开放平台、优化体验、文化创新”等全方位的互联网转型攻略。

此次的“互联网路线图”中,“布局虚实入口”在“布局虚实入口、全面开放能力与资源、优化品类和体验、创新互联网文化”四项举措里名列首项,可见其在苏宁互联网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在张近东看来,传统零售业发展用户的核心手段是渠道,得渠道者得天下;互联网时代竞争的第一要素是入口,得入口者得天下。苏宁全面转型互联网,就是要明确争夺入口的战略方向,占领O2O时代的竞争制高点。

首先,在店面布局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苏宁将全面建设互联网化的门店,构建O2O竞争中的最大比较优势。计划于第四季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推出1.0版本互联网门店,并在全国加速复制和推广。

其次,苏宁将充分借助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络,引导消费者在O2O时代新的购物习惯的逐步形成,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弯道超车。同时加快在家庭互联网入口的布局,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全面的智能解决方案。

据悉,通过布局入口、资源开放,集聚海量用户,这只是第一步,但最终要实现客户转化和忠诚度提升,还必须靠专业化的品类经营和用户体验提升。

首先,在品类经营上,苏宁将继续确保家电3C领域领跑,同时重点发掘红孩子的潜力,扩大在母婴美妆市场的影响力,并加速其从线上走向线下,形成O2O模式。此外,苏宁还将积极进军生活日用品领域、本地化生活服务和数字应用等,进一步深化消费者对苏宁的全品类认知。

其次,在优化服务体验上,苏宁将原来的用户体验部正式提升为用户体验中心,在持续优化苏宁易购购物页面和流程的同时,将在物流和售后保障方面加大力度,通过细分客户群体的需求,于四季度推出多项个性化物流方案,更为快捷高效的为消费者服务。

从手段到模式,再到品类,苏宁正扎扎实实地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转型举措。苏宁认为,在不同的阶段需要选择不同的文化,传统连锁比拼的是标准统一和快速复制,所以更注重人的服从和执行;互联网企业比拼的是创新创意和开放协同,所以更注重人的自主和平等。

因此,张近东于总结会议讲话中还表示,企业文化既不能一成不变、固步自封,也不能全盘否定、推倒重来。为此,苏宁一方面曾于今年二季度成立了企 业文化创新项目组,加强内部学习培训;另一方面,也积极营造开放的企业氛围,引进了大量外部人才,内外融合,催生成新的苏宁文化。

O2O融合的战略核心

虽然“互联网路线图”再细化的举措未进一步披露,但是外界依然可以解读出一些重要线索,比如明确了“争夺入口的战略方向”,也首次在内部文件中明确提出了“O2O时代”,强调占领这一竞争制高点,并将互联网时代的入口等同于苏宁曾经称雄天下的连锁渠道。

很显然,当互联网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家庭互联网蔓延开来时,单一的PC入口已经难以称霸行业,入口之争或许会重新改写整个电商格局,有拐点就会有超车的可能,而苏宁正是看准了这个关键节点,意图借此重获竞争主动权。

作为传统零售企业,苏宁最大的优势就是全国1600多家门店,甚至在今年还开到了西藏拉萨地区。在过去这是引以为傲的资本,但是在电商时代,却 被诟病为苏宁进军电商的最大包袱。而苏宁易购上线以来,虽增速惊人,但是依然有人认为苏宁将线上线下左右互搏,对苏宁推行双线同价认为难以长期坚持。

不过,业界也有人士认为,双线同价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传统企业做电商必须要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路线,O2O融合才是王道。因此,传统企业做电 商不要刻意区分线上线下,过于放大线上与线下的渠道冲突,渠道冲突是历史发展阶段遗留的产物,会随着生产力和互联网的发展进一步弱化甚至消失,线下利用信 息的不对称等历史红利来获取暴利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未来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融共生,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而互联网资深分析师葛甲也认为,“门店是苏宁进军互联网的最大优势”,“互联网路线图”毫无疑义地、坚定地再次把门店作为优势资源加以强调,不 过在措辞上重点强调了“互联网化的门店”,并制定了时间表,规定了要“在第四季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推出1.0版本互联网门店,并在全国进行加速复制和 推广”。

葛甲表示,在 “互联网路线图”中,非常值得关注的是苏宁特别强调了时间地点手段,似乎再次说明了苏宁不仅不会抛弃门店、压缩门店,还会把门店互联网化作为抢夺O2O时 代主动权的杀手锏,并充分发扬光大。毕竟在中国零售业界,无论是传统实体零售,还是传统电商,都难以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因为他们在线上线下的综合实力都 不具有如苏宁这样的庞大资源。

“线上+线下”的双线开放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曾 表示,互联网是一个无限开放的系统,只有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去共创、共享、共赢,才能一起把市场的蛋糕做大。也只有这样,苏宁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 公司。因此,8月底,苏宁开始内测开放平台,主要面向商户进行模拟入驻,重点对商品信息后台管理、营销系统、物流设置等基本功能模块进行测试,以此为9月 即将正式上线的苏宁新一代开放平台打响前战。

尽管在业界看来,苏宁很早就做开放平台,一部分主流品牌用自己购销模式做,百货品类等一部分品类用开放平台,交给合作伙伴去做,和大部分电商没太多区别,但有关人士则表示,这一次的开放平台才算是苏宁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开放”。

据悉,由于资源过于垄断,一些传统开放平台上的商户生存环境恶化,卖得越多亏得越多,苏宁新一代开放平台的出现,无疑给商户带来了希望。而作为后来者,苏宁的确需要拿出更好的资源和利润分成比例来吸引商家。

据孙为民透露,苏宁此次的开放平台可以用全方位、立体式来概括。传统电商与传统商业地产均有局限,只能开放线上或线下,不可能两者同步开放,而苏宁因为O2O融合零售模式,可以将线上线下同步开放。

有接近苏宁的知情人士告诉笔者,由于苏宁有着自己的经营特点以及资源,苏宁的开放平台绝非简单的抄袭和照搬:首先,苏宁的开放平台属于O2O性 质。对于许多品牌而言,“不落地”是难以建立品牌知名度以及消费者的体验度,O2O的双线开放模式有别于此前的纯电商平台;其次,整个平台的盈利模式也会 发生本质上的变化。此前的纯电商平台类似商业地产招租式的平台,盈利多靠年费、平台使用费等等,而苏宁的开放平台将彻底改变传统平台“地主收租”的盈利模 式,更加注重掌握网站商品经营类目的主导权,这意味着商家一旦入驻苏宁的平台即可“零成本”地进行运作,此外,苏宁还将通过向入驻商户提供配套的金融、物 流、数据服务,这也构成苏宁未来基于开放平台的主要收益来源。

据了解,苏宁将把内部物流转型为第三方开放物流,从消费者到商家的金融解决方案业务也将涉及,苏宁还将开放大数据能力供应给合作伙伴。相较于苏 宁目前已拥有可以货币化的资源,现有的纯电商平台仅能提供流量和技术入口。商家如果自愿需要采用包括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时,苏宁才会产生一定的收益。对 商家而言,上述增值服务也并非会增加其成本,而是商家通过选用苏宁提供的增值服务来替代其本来也需要投入去做的事,减去了不必要产生的成本和必须要支出成 本的费率,最终与苏宁实现共赢。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3上半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三足鼎立格局初 定。在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中,天猫、苏宁、京东三家电商继续领跑国内B2C市场前三强,其中苏宁易购市场份额占比约为 6%,同比2012年上半年增长54%,保持行业最快增速。

尽管在互联网行业只有老大,没有老二和老三,但有相关人士声称,现有的纯电商平台还并非尽善尽美、无懈可击,无论是对消费者的体验还是对商户的 经营压力而言,仍存有大量的问题。任何业态都有自我优化和前进的内在动力,新生平台想要对前者产生颠覆性、根本性的变化,主要看是否能更好的从消费者关系 和供应商关系上提供解决的思路等。

上述人士表示,苏宁是唯一一家具有实体门店优势的互联网企业,随着苏宁开放平台依托线下优势全面发力,天猫、苏宁、京东的三足鼎立格局或将被打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