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苹果新品继续吃老本 iPad Air新名成亮点

字号:TT 2013-10-24 08:35 作者:吴斯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不过,苹果发布会没有惊喜并不影响iPad新品的销量。“毕竟在平板市场中,苹果依旧是行业老大,独占半壁江山。”李易表示。

苹果公司在创新方面的“爽约”再次让“果粉”失望。

昨日凌晨,苹果公司今年最后一次新品发布会在旧金山芳草地如期举行,本次发布会唯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苹果给第五代iPad取了一个新名字——iPad Air。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大家对苹果的期望值过高,总是希望它能推出革新性的产品,就如乔布斯时代,而即便这次发布的新品在人性化设计上有所提升,依然不能达到人们的期望值。

革新不再

这 次苹果发布了四款新品,包括更轻更薄的全尺寸iPad Air、搭载Retina显示屏的iPad mini、新款MacBook Pro以及Mac Pro工作站。最大的亮点要属iPad Air,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发布会上这么介绍它:“我们将最先进的技术融入一款魔法般的革命性设备。”

库 克口中的先进技术包括苹果A7处理器,这比第一代iPad的CPU处理性能提升了8倍,图形处理能力提高了72倍。在外观设计上,iPad Air变得更轻更薄,厚度仅7.5毫米,比上一代薄了20%,重量只有1磅,比上一代轻了29%。这被认为是更为人性化的设计,更加适合商务、时尚人士使 用。

“总的来讲,苹果这次发布会没有太大亮点,甚至连iPhone 5S的指纹识别、土豪金等创新都没有延续过来,的确让人有些失望。”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此前,iPhone 5S推出的土豪金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而iPad Air和iPad mini均未引入Touch ID指纹识别感应器,业内认为这可能是苹果供应链不足所导致。

“在乔布斯的带领下,苹果给人的印象就是会不断推出革命性产品,用户的预期也随之不断提高。”张毅表示,当苹果放缓了创新的步伐,仅有一些微创新时,很难达到用户和投资者们的期望。这也是为什么苹果股价会从700多美元一度下跌到400多美元的主要原因。

张毅还说,他最近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做过用户调查,苹果产品已经黯然失色,用户对不断更新的三星产品表现出了更多兴趣,“三星产品并没有太多革新和亮点,因为三星从未向消费者传达过这种观念。”

寻找下一个突破点

不过,苹果发布会没有惊喜并不影响iPad新品的销量。“毕竟在平板市场中,苹果依旧是行业老大,独占半壁江山。”李易表示。

IDC分析师刘楠认为,苹果推出iPad新品的时机比较合适,第四代iPad经过了一年周期,一些用户需要更新换代。中国进入iPad的首发阵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升iPad的销量。

目前,苏宁门店、苏宁易购、易迅网等已针对新款iPad开设“预订”窗口,从各家电商平台的预订情况来看,果粉对新款iPad的热情不减。以易迅网为例,截至昨日下午4时,预订iPad Air的人数已经超过5万,iPad mini Retina的预订人数也超过5万。

事 实上,在此之前,iPad的销量已经有所下滑。IDC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iPad在全球的出货量仅为384万台,去年同期则是508万台。 iPad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佳,当季iPad出货量只占中国平板市场总出货量的28%,为150万台,这一数字远低于第一季度的300万台。

其中,iPad mini遭遇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特色不明显,可替代产品比较多。张毅认为,三星目前正试图让手机逐渐向平板渗透,以争夺苹果的iPad mini市场。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苹果目前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都遭遇了瓶颈,必须在保住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寻找新的突破点, 以保持业绩与股价的增长。据长期跟踪苹果产业链的台湾分析师郭明池预计,明年苹果将做出一系列产品设计的改变,包括发布大尺寸(可能是4.8英寸)的 iPhone;MacBook产品线也将做出全新设计的调整。

或许,更令人期待的是在手机、电脑之外的开拓性新品,智能手表被认为是一个方 向。目前,包括三星、索尼等厂商都已经推出了智能手表,但反响并不大。刘楠认为,如果智能手表仅仅只是收发短信、邮件这么简单,就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影响。 而苹果迟迟未发布的iWatch可能会一鸣惊人。市场调研机构Piper Jaffray对美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苹果智能手表可能首年销量会达到500万~1000万块,因为多数消费者都表示,愿意购买价格350美元的智能手 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