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视频棋局:2.5亿美元购PPTV44%股份

字号:TT 2013-10-29 08:25 作者:汪小星 谢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视频广告市场中,PPT V网络电视占比6.64%,排名第二,位居优土、爱奇艺、搜狐视频之后。

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加快向互联网企业转型步伐

苏宁视频棋局:2.5亿美元购PPTV44%股份

线上虚拟和线下实体经济“史上最大规模联手”尘埃落定。

昨日,苏宁、弘毅宣布联合战略投资P P T V聚力,交易规模4 .2亿美元,其中苏宁云商投资2 .5亿美元,占P P T V聚力44%比例,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也是苏宁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

显 然,苏宁希望通过参股PPTV,加快向互联网企业转型步伐,弥补其在数字内容消费市场上的短板。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称,与PPTV的合作是苏宁互联网 路线图的一次完整实践,有助于苏宁抢占互联网的多屏入口,丰富数字内容产品经营,打造全新的互动购物体验,成为苏宁互联网零售战略发展的新的支撑点。

PPTV聚力今后仍将保持独立运营。孙为民透露,苏宁将把P P TV聚力的内容免费植入到硬件厂商如手机、彩电企业中,帮助PPTV扩大其覆盖人群,提升市场竞争力。

PPTV卖个好价钱

今年5月,百度以3 .7亿美元收购P P T V最主要的同城竞争对手P P S,PPT V何去何从,成为业内焦点,PPT V也被视为“互联网视频行业被激烈争夺的最后一张王牌”。

早在今年3月,就有传闻称苏宁有意洽购PPT V,当时苏宁联手银湖,约谈软银,希望软银能将手中持有的PPT V股份卖给自己。6月再传苏宁已向PPT V发送收购意向书,孙为民当时向南都记者坦言,确实关注在资源和版权上具有优势的视频公司。

PPT V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PPT V目前全面覆盖网页端、P C客户端、手机端、Pad端,并率先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的视频新媒体,活跃用户超过3.4亿。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PPT V聚力日均覆盖用户3092万人,日均播放时长1930万小时,位居行业第三。

PPT V C E O陶闯声称,和苏宁、弘毅的联手是PPT V“跨出安逸圈”的一步,指目前互联网企业也在向线下延展,如电商做物流,网络视频公司拍电视剧,“未来的互联网将会消失,因为她已经被植入大众的24小时的生活之中。”

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对南都记者表示,而对于P P T V来说,此次收购可帮助PPT V在下一阶段实现一轮对内容库的扩充,而通过苏宁的渠道优势,也将利于PPT V终端的销售推广及进一步布局。

而在C N IT -R esearch首席分析师陈鸿看来,盈利压力之下,PPT V步PPS的后尘卖个好价钱,相对是一个好的选择。

苏宁难题:视频和电商的整合

对苏宁而言,由于传统家电零售业今年竞争惨烈,主流厂商纷纷向互联网领域转型,收购PPT V有助于其弥补在数字内容消费市场的短板。

庞 亿明向南都记者表示,苏宁已经布局电子商务,对于眼下可购资源寥寥无几的视频市场,这笔交易的价格基本合理。“对于苏宁来说,此次收购可以进一步助力互联 网化战略发展,实现对数字消费者及其需求的更全面覆盖;其次可以借力PPT V的移动及客厅多屏业务布局,实现对用户入口的长远布局。”

不过,如何找到视频与电子商务之间的结合点是其中难点。

孙 为民表示,双方将加快进军方兴未艾的O T T领域,融合彼此的技术研发、内容运营能力与渠道优势、客户群体优势,为上游彩电厂商和内容供应商搭建开放的技术平台、海量的内容产品平台和丰富的视频应 用平台,建立从研发生产、流通渠道、内容供应到用户体验的O T T领域首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而苏宁每年超过1000万台电视的巨大销售量也将为O T T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苏宁的互联网战略中已经明确了要从实体商品向内容商品、服务商品拓展的全品类战略,而数字内容产品就是其中一个 重要的领域。合作之后,苏宁将通过自主采购、对PPT V聚力持续投资的方式,以及借力弘毅在文化领域的被投企业资源,提高对版权内容的整合能力,为苏宁的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影视体育综艺等内容产品和消费体 验。

同时,苏宁极有望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的企业,而PPT V将成为苏宁开展虚拟运营业务的重要内容基地。在完成了硬件销售、内容提供与虚拟运营的布局基础上,苏宁将从单一的硬件销售商向软硬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转变,盈利模式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此外,双方将推进会员账户互通、支付系统互通,搭建彼此引流的通道。研发团队也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技术、社交互动上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积极探索包括互动视频购物、剧情植入式消费、精准客户推广等视频与电商的全新结合模式。

孙为民透露,未来苏宁上游硬件供应商(如彩电、手机企业等),可能都会植入PPT V的内容———苏宁“客厅战略”初露端倪,即将视频网络这个网络分发渠道植入智能电视;而苏宁与PPT V合作的具体形式,今日(10月29日)会揭晓。

行业格局暂未改变

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视频广告市场中,PPT V网络电视占比6.64%,排名第二,位居优土、爱奇艺、搜狐视频之后。

不 过,业界普遍认为此次收购不会改变行业格局,属于防御型的投资。“苏宁目前能够进入到PPT V的资源也很有限,它不像是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后它的市场份额立刻就变大了,爱奇艺和PPS也是类似的情况,苏宁并没有让PPT V变得更大,目前也没有太多的资源支持其变得更大,但是未来可能推出自主品牌的智能终端设备,这个之后的情况会变得怎么样现在还难以预测。”5G创始人洪 波对南都记者表示。

洪波称,视频是未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在线服务,用户也越来越需要这种在线视频服务,互联网经过前段时间的投资、并购和资本 层面的整合,整个行业正在呈现出一种越来越集中的态势。“几家大的公司占据了市场的绝大多数,他们通过资源的整合变成行业的巨头,所以未来的竞争是行业巨 头之间的竞争,而小的视频公司就会被迫慢慢地转型或者被淘汰。对于苏宁来说,它希望能够进入到这一行业里面来,但目前它没有什么互联网的资源,它只能通过 收购来进行。”

视频网站56网CEO周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年,资本并购整合还会上演,但其中有一些变量,会导致行业格局发 生重大变化。“并购整合的形式也会是多样的,行业内的并购,会以提升市场份额、消灭竞争对手为主要考虑,比如优酷土豆、爱奇艺PPS,而非视频行业公司主 导的并购,更看重市场机会,拿到视频牌照、填补业务空白,而且会以战略投资的形式为主,比如苏宁、弘毅入股PPTV。”周娟称。

[链接]PPTV估值缩水

当 下,视频行业正在经历大洗牌、大整合,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升级,多屏互动、全时享受的需求愈发明确,硬件软件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也初露端倪,整个行 业进入新的拐点。此次战略投资,PPTV与苏宁、弘毅意将在资本层面、终端渠道、用户体验、内容投入和品牌提升方面形成强大的合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2.5亿美元,两年前在软银手中换回来的是PPTV35%的股份,而如今到苏宁手中却变成了44%的股权。从账面上看,此次交易,PPTV的估值缩水了。

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在此次收购前,管理团队约占PPT V股权40%以上,此外软银日本占35%,德丰杰、蓝驰等V C持有20%左右。这些资金共来源于PPTV先后的5轮融资。

2012年中国前10位线上零售商中只有苏宁是传统公司

A、淘宝+天猫   50.6

B、京东      12.6

C、苏宁      3.2

D、凡客      1.8

E、亚马逊中国  1.7

F、当当      1.4

G、1号店     1.3

H、dell       1.2

I、易迅网     1.0

J、乐蜂网     0.5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