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玩法:招魂FM365?

字号:TT 2013-10-30 08:18 作者:侯继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苹果的铁人三项是“软件+硬件+互联网(应用与服务)”,张近东的铁人三项与此不一样,原因是苏宁的传统业务是零售,强在渠道。

苏宁收购PPTV,目的是什么?方向是互联网,再具体点是家庭互联网。

此前,苏宁的互联网战略被符号化为“向电商转型”,模式是“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背景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发展趋势则是O2O。

这不是收购PPTV这一事件背景下的互联网战略。苏宁表示,看中PPTV三个方面的资源,一是终端和云端,二是用户和品牌,三是传媒和内容。 PPTV聚力将借助苏宁与弘毅资金,线上电商和线下零售的渠道资源,以及家电和3C产业链中的行业优势,进一步发展和布局移动,家庭和PC视频终端。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究竟要干什么?方向很明确,具体业务则很含混。

2013年国庆节前,有接近苏宁的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收购的细节:苏宁收购PPTV的事情已经确定,国庆节后将签署协议。而在这一决定之前,双方已经确定,双方携手之后将推进两个“大动作”。

第一个“大动作”是在PPTV的盒子产品,即PPBOX中植入苏宁的电商服务:用户的数字电视接入PPBOX之后,将能通过电视访问电商网站苏宁易购(suning.com)选购各种产品。

第二个“大动作”是苏宁将与各大电视生产商合作,通过苏宁各个渠道出售的数字电视,将预置PPTV的视频服务,推广PPTV视频内容。

上述投行人士称,这两个计划将在苏宁成功收购PPTV之后快速推进。

对于本次收购,苏宁称:“PPTV将与硬件厂商展开全面合作,利用优势的视频云平台和大数据用户服务能力,与产业链整体合作,快速占领OTT智能家庭视频市场,为用户提供多屏一体化的全时视频智能服务。”

这样,张近东的具体玩法就很清楚了:打造苏宁式铁人三项,即“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硬件+渠道”,以这样的方式布局其家庭互联网战略。

“铁人三项”是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对苹果模式的总结,核心思想是布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打造可以绝对控制的封闭生态圈。在中国,“铁人三项”有很多践行者,小米科技是其中之一,还有视频网站乐视。

苹果的铁人三项是“软件+硬件+互联网(应用与服务)”,张近东的铁人三项与此不一样,原因是苏宁的传统业务是零售,强在渠道。

张近东的“铁人三项”中,渠道属于自有,硬件为类似海尔、长虹、海信、TCL等产品提供商,互联网则为PPTV提供的互联网视频服务。严格意义 上讲,这一体系并不封闭,但张近东相信,苏宁对电视供应商有绝对的控制力,有说一不二的权力,因此可以近似理解为封闭的生态圈。

这一封闭的生态链有很多漏洞,比如对电视产品提供商的控制力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即渠道的垄断,随着京东、天猫等渠道的崛起,苏宁对渠道的垄断 能否持续充满不确定性;比如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互联网内容与服务并不止是视频服务,而包括视频在内的资讯、电商、即时通讯、游戏等。

一个可以确定的结果是,苏宁将强化自己在渠道方面的优势,张近东过去概括苏宁云商的模式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电商这一环节包括了电视端、移动端、PC端等各个终端,苏宁易购过去布局在于PC端。以PPTV的视频服务为入口,以及PPTV在移动端的安装量,苏宁可强化移动端与电视端。

这还不是张近东的铁人三项与乔布斯的铁人三项的根本区别,根本区别是,乔布斯的“铁人三项”用来打造极致的产品,张近东的“铁人三项”则用于整合资源,以优势资源向其他领域拓展,进而成为平台,建立生态圈。

张近东的玩法并不新颖,不久以前360曾经玩过,很久以前联想曾经玩过。

2012年,小米手机如日中天之时,360曾经与华为、海尔携手推出了360特供机。360的算盘是:360有巨大的互联网流量,电商网店每年都需要花大价钱从360这里买流量,现在360用其卖自己的手机,可让小米难堪。

这一玩法失败了,小米以产品创新为原点,做“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最终赢得了手机市场,以优势资源侵入智能手机的360最终退出了这一市场。

2000年,联想成立FM365诞生,其后不久,联想又与AOL联姻,宣布入巨资共同经营FM365网站。联想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联想是中国最大的PC厂商,在每台电脑上预置FM365,联想就应该是中国最大的PC互联网公司。

联想当年的“硬件+内容”与张近东“硬件+渠道+互联网”的模式异曲同工。一些人还记得自己的开机时自动崩出的FM365。然而,今天FM365去了哪里?

柳传志复盘时这样问自己:最大的PC厂商天然就是最大的PC互联网厂商吗?或许张近东也应该问问自己:最大的家电渠道就能做好家庭互联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