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苏宁视频之战 收购PPTV积累线上人流

字号:TT 2013-11-02 14:59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注意的是,PPTV暂时不会放入苏宁的体系之内。苏宁负责投资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任峻对记者表示,双方只是资源的整合,而不是体系的整合。

尽管许多人根本弄不清苏宁云商与主营在线视频业务的PPTV聚力(后简称PPTV)有什么联系,但其联合弘毅投资掷出的4.2亿美元证明,苏宁云商进入视频圈决不只是玩玩而已。

不出意外的话,苏宁云商后续还将对PPTV注入更多的资本。虽然这桩传闻已久的投资看起来跨界颇远,但就像苏宁今年所打造出的众多概念一样,苏宁控股PPTV的背后,是转型互联网零售企业的苏宁对占据流量与入口的渴望。

苏宁控股PPTV

10月28日,于当日临时停牌的苏宁云商又为自己的互联网战略落下一子。

与市场预测苏宁将全资收购PPTV不同的是,苏宁云商宣布将联合弘毅投资一同对PPTV砸下4.2亿美元,共计持有将近74%的股份。其中,苏宁将出资2.5亿美元,成为持股占44%的第一大股东。

这桩投资是苏宁在互联网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苏宁在去年9月收购母婴电商红孩子时,仅花了6600万美元。而4.2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也是在线视频领域中,继优酷掷出10亿美元并购土豆之后的第二大手笔。

相比今年5月份,百度仅以3.7亿美元便全资收购PPTV曾经的对手PPS,有观点认为苏宁这次买得有点儿贵。但从纵向坐标来看,苏宁出手时,PPTV的估值已经有所缩水。PPTV曾经的第二大股东日本软银在2011年进入时,以同样的2.5亿美元仅拿到了35%的股份。

弘毅的进入出乎市场的预料。这个“去年顶着资本市场压力认购苏宁增发,与苏宁共同经历市场的跌宕起伏”的苏宁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以1.7亿美元的出资金额,持股29.9%。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苏宁战略入股,一定程度上是出于挽留PPTV管理层的需要。他对记者表示,苏宁需要的就是PPTV管理层带来的互联网思维和在线视频技术。如果创始人离开,苏宁得到的东西会大打折扣。

毋庸置疑的是,PPTV高管在这次收购中收益颇多。CEO陶闯和创始人兼总裁姚欣除了被苏宁留任外,手中的部分股份得以套现。苏宁还表示,PPTV会向未来的管理层以零对价发放一定比例的股权。

但苏宁与弘毅的强势进入,使PPTV不再由管理层说了算。在此之前,陶闯、姚欣等PPTV管理层,共持有42.14%的股份。据记者了解,新的董事会将出现投资方与管理层3∶2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PPTV暂时不会放入苏宁的体系之内。苏宁负责投资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任峻对记者表示,双方只是资源的整合,而不是体系的整合。

出资仍将继续

有关苏宁将要收购PPTV的消息早在今年3月便在业内流传。但苏宁下手显然更早。

据任峻对记者透露,双方实际接触已有一年时间。

他对记者表示,苏宁早在去年10月便已经开始与陶闯见面沟通。在今年跟创始人姚欣见面后,苏宁便没有再接触过其他的企业。而弘毅则经由苏宁介绍,迅速拍板决策,在今年五六月份加入了投资谈判。

PPTV确实有值得苏宁关注的资本。

在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或被收购或找到投资后,第二大股东日本软银急于退出的PPTV已被业界视为“互联网视频行业被激烈争夺的最后一张王牌”。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9月,PPTV日均覆盖用户3092万人,日均播放时长1930万小时,位居行业第三。

日本软银的退出某种程度上源于PPTV的业绩亏损。官方数据显示,PPTV在今年1-7月出现了6500万元的亏损。

但正如电商普遍都在烧钱拼规模那样,在线视频业务也处在边亏损边快速增长的时代。在线视频行业的老大优酷土豆,在今年二季报宣布其净亏损已经超过1亿元。

尽管任峻对记者表示,“后面没有更多的探讨是不是‘你’。我觉得更多的是后面探讨怎么做的问题。”但这桩看起来双方都“你情我愿”的谈判依旧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PPTV要价过高,导致双方谈了很久。他表示,之前传出的阿里巴巴、搜狐视频这些公司,都是因为价格问题,没跟PPTV的管理层谈拢。

而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的话也从侧面证实了双方在金额上的纠结。他对记者表示,前面都在忙投资的事情,还没来得及与管理团队见面。后面随着对业务的深入了解,各个专业团队的深入对接,我们会擦出更多的合作火花。

但看起来,这个谈判了许久的2.5亿美元只是苏宁对PPTV投资的开始。

据记者了解,由于苏宁和弘毅与日本软银等原股东之间签订的是《股权转让协议》,因此大部分注资将被支付给软银等投资机构,留给公司的极其有限。

双方高层也对后续的投资有所暗示。姚欣表示:“下一步双方在资本、战略合作,甚至是收购并购方面有更多的工作。”而任峻也称,未来只要是PPTV按照现在双方共同认可的战略去做,需要多少钱,苏宁都会投入进去。

苏宁想干什么

相比投资的事实,互联网零售企业苏宁为什么要收购在线视频企业PPTV相信更受人关注。

这从苏宁、弘毅和PPTV的规划中可窥见一斑。三方合作宣布的首项计划便是打通PPTV互联网用户和苏宁的会员服务。

显然,PPTV积累的线上人流成为苏宁的目标。孙为民对记者表示,互联网中大家都在讲流量是第一位的,这个流量中视频的流量是最大的。而据陶闯表示,PPTV的线上人流已经达到3亿。

此外与PPTV合作推出的“电商视频化”显然可以为苏宁提供电视、手机等更多的互联网入口。孙为民表示,与PPTV的合作,对于苏宁居于多屏联动的视频购物、内容营销和大数据分析,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帮助。

事实上,用户粘性不高,入口缺乏一直是困扰互联网零售企业苏宁盈利的一个难题。从苏宁10月30日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尽管苏宁的电商业务收入增长了将近70%,但其总体净利润增速却下滑了73.41%。

而控股互联网领域的“前辈”PPTV,对急需转型的苏宁来说,显然是获得了相对优质的互联网资源。

从Alexa排名来看,苏宁易购网站在国内排名490位,跳出率为73.7%,体现用户浏览次数的单用户日PV为2.34。而PPTV的各项排名指标均好于苏宁。其在国内排名为216,跳出率58%,单用户日PV是2.39。

从改名云商开始,苏宁连续抛出的开放平台3.0、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等一系列令市场应接不暇的概念。但无一例外,对入口与流量的占据才是实现这些概念的关键。

它要成为的目标之一沃尔玛,在2010年就收购了电影下载服务提供商VUDU。不过从沃尔玛发布的财报来看,其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与盈利都不及预期。

苏宁与PPTV也承认,电商视频化现在依旧处在探索阶段。苏宁方面也表示,不会在短期内要求PPTV盈利。因此,如何实现电商与视频这两项业务叠加的价值最大化,依旧是双方需要破解的最大难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