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业“合肥舰队”向总产值超2000亿逼近

字号:TT 2013-11-28 10:38 作者:聂成华 来源:安徽经济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全市家电及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等“四大件”产量居全国之首,家电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素有“家电之都”美誉的合肥,家电业发展以产业规模大、驰名品牌多、产业链条全、产业氛围浓而享誉国内外。目前,合肥已经成为国内家电知名品牌最为集中的地区,呈现出“天下家电汇庐州”的行业盛况。

眼下,家电产业“合肥舰队”正向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的预期、向“全球家电制造中心”的目标逼近。

“家电之都”景色宜人

全市家电及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等“四大件”产量居全国之首,家电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合肥家电产业发展之快、品牌集聚度之高、产业规模之大,全国罕见。“十一五”期间,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四件大家电产量由 1300万台(套)上升到4224.2万台(套),跃居全国三大家电产业基地之首。与2000年419万台(套)相比,产业规模10年间整整增长了10倍 多。

合肥家电产业经历了引进创牌、引资重组、承接产业转移三大阶段。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一批国内外知名大型家电企业,如美 的、长虹、华凌、格力、欧力、尊贵等企业先后入驻合肥,本土品牌美菱、荣事达与美的、长虹等增资控股、增资建园、增资扩能,并带动了冰箱、空调核心配套件 知名企业入驻,合肥家电产业自此地位确立。从2004年到2010年期间,国内外家电巨头基本均聚首了合肥,聚集了多达1000余家的家电配套企业,从而 构筑了从研发、零配件制造、整机组装、包装贴牌,到销售网络到物流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的家电产业链。

“十二五”以来,合肥家电产业发展更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从研发、零件制造、整机组装、包装物流、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更趋完善, 家电龙头地位逐步提高。目前已拥有美菱、荣事达、海尔、美的、长虹、格力、三洋、惠尔普、TCL、欧力、尊贵、晶弘、帝度等知名品牌,四大件产量拥有全国 25%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超过顺德、青岛,跃居全国城市首位,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产业本地配套率已达到70%以上。

2011年,家电产业成为全市首个千亿产业;2012年,实现规上总产值1309.37亿元,四大件产量跃居全国城市首位,家电龙头地位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家电规上企业总产值已达758.87亿元,占全市的20.57%。

“家电之都”缘何风光无限

产业规模大,集群效应明显,研发实力雄厚,发展平台众多

家电产业一直是合肥的骄傲。从2008年的320.7亿元到2012年的1309.37亿元,合肥超越青岛、顺德,家电产量跃居全国三大家电产业基地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之都”。

业界人士坦言,合肥家电产业之所以发展迅猛,其优势与特色在于:产业规模大。产品覆盖白色和黑色系列家电,主要有电冰箱、洗衣机、 空调器、彩电等大家电产品和抽油烟机、热水器、微波炉、吸尘器、太阳能产品等小家电。集群效应明显。拥有美菱、荣事达、海尔、美的、格力、三洋、惠尔普、 长虹、华凌、欧力、尊贵等国内外众多知名家电企业和配套企业500余家,拥有4个国际品牌(海尔、格力、三洋、惠尔普),10个国家级名牌产品(美菱、荣 事达、三洋、海尔、格力、美的、长虹、惠尔普、TCL、华凌)。同时家电配套产业快速发展,拥有京东方、美芝压缩机、彩虹、凌达等知名配套企业。目前,该 市家电产业的本地配套率已经达到70%。

研发实力雄厚。合肥家电研发以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中科院合肥分院等众多科研院所为依托,拥有家电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 个、省级技术中心6个、市级技术中心8个。企业从事研发及相关人员约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5%,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4%。发展平台众多。搭建了中国(合 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这一平台,给企业带来了投资贸易的新机遇。成功申报了“中国家电产业基地”,建立了国家家电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集聚 了家电产业的科技资源和信息资源,提高合肥家电产业的检测、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家电升级版”彰显独特魅力

变频技术、太阳能技术、新材料和材料替代技术、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等行业共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

近几年,合肥家电集团军坚持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家电升级版”。在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中,推进家电业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技术集成,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关键技术,提高传统技术装备水平、产品升级节奏以及技术创新能力。

美菱向节能型、超低温、静音型方向发展,逐步增加多门冰箱等中高档冰箱产品比重;格力则进一步开发、应用和完善家电变频控制技术 等,大力开发个性化、多功能化产品;荣事达等积极发展智能化、大容量、节水型工业用洗衣机和纳米抗菌材料洗衣机。而“帝度”正式吹响了合肥家电业自主品牌 崛起的号角;美的冰箱把工业设计作为自己的“第二核心技术”,树立了节能标杆形象。合肥海尔投资6.9亿元实施了300万台节能环保冰箱技改项目;美的荣 事达工业园推进300万台豪华冰箱、500万台高档洗衣机项目建设。

在转型升级中,全市家电行业依托国家家电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级家电检测重点实验室和数十个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产 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变频技术、太阳能技术、新材料和材料替代技术、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等行业共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产品档次不断提高,“四大件”和厨 房、家居、个人生活等小家电产品品种不断丰富。

与此同时,在一批新增重大项目的支撑下,全市家电产业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电子信息产业绽放奇葩

总产值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二,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十位

近年来,在家电产业发展的同时,合肥电子信息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203户,覆盖整机制造、平板显示、公共安全防范、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太阳能光伏、软件服务等子行业。

2012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共实现产值890亿元,总产值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二,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十位。

合肥电子信息产业这朵奇葩绽放的特点是,制造业规模稳步扩大。京东方、联宝、宝龙达等龙头企业爆发式增长带动产业链良性运转,一举 实现了该市在电子计算机、液晶显示屏、PDP显示模组等领域“零”的突破。与此同时,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联想生产基地项目、宝龙达笔记本生产基地项目、京 东方8.5代线、浪潮云计算中心等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和投产。此外,软件服务行业发展加速。全市规模以上重点骨干软件企业对行业发展支撑强 劲,19家重点软件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比重已超70%,今年,合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突破200亿元。力争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 元,电子信息产业将是合肥产业园中又一支劲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