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松下白电回迁近临界点 白电营利锐减40%

字号:TT 2013-12-03 06:0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与电视、数码相机等亏损业务相比,目前,松下白电业务仍然属于能够获利的较优质业务,但如果松下空调未来若步电视业务后尘,一再亏损,松下白色家电业务则有可能重蹈黑电覆辙。

【家电网 HEA 12月3日原创】截止2013年12月2日18:00,美元兑日元汇率区间为1:(102.72 - 102.74)。11月29日,日元兑美元汇率刚刚创下6个月以来的新低,最低贬值至102.6,周一也是再次刷新近半年来新低。

对于松下(Panasonic)(6752.JP)而言,日元汇率的持续走低或将进一步影响松下白色家电制造业务的未来走向。

今年6月3日,松下(Panasonic)公司专务高见和德曾表示,松下研究在今年秋季将海外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白色家电制造业部分回迁至日本本土工厂,前提是日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105-107日元。

不过,今年9-11月份,日元整体走势震荡走高,但从11月份开始,日元贬值速度明显加快。

据家电网了解,货币贬值意味着出口产品价格的降低,在一定条件下能刺激生产,并且降低本国商品在国外的价格,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减少进口。

因此,若日元持续维持这种贬值状态,松下海外工厂产品的成本势必提升尤其是海外返销日本市场的产品,价格竞争力将因日元贬值而变弱。将海外白色家电部分产能回迁日本本土,在日元贬值背景下可使松下强化产品竞争力,增加收益。

外媒报道指出,按照规划,一旦条件满足,松下(Panasonic)拟将日本国内白色家电的制造比重从目前的3成提升至5成。

若最终得以实行,这将是松下自1990年以来第一次较大规模地将海外制造产业回迁日本本土。

据家电网了解,根据6月份外媒披露的回迁计划,松下空调最大回迁生产量可能达到150-160万台,松下洗衣机70万台,松下冰箱40-50万台,3类白电产品总计最大回迁生产量可能达到280万台,主要以供应日本中型机市场为主。目前,这部分白色家电产能仍是由松下位于中国的3处生产基地供应。

高见和德6月份曾指出,若美元兑日元汇率在松下预定的1:105-107贬值区间,松下将决定改变现有的海外生产态势,缩小中国3家工厂的生产规模。

松下中国生产基地方面,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5月松下杭州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搬迁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Panasonic杭州工业园,年生产能力300万台/年,是Panasonic全球最大的洗衣机生产基地。

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英文简写PAPAGZ〉成立于1993年6月7日,由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与中国广州万宝集团公司合资兴建,注册资金4190万美元,出资比率松下为68%,万宝电器为32%,年生产能力400万台/年,松下空调在中国的唯一生产基地。

无锡松下冷机有限公司,自2007年8月14日起,由之前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和松下电器产业株式公社、松下冷机株式会社三方合资建立的合资企业转为独资企业。总投资5960万美元,注册资本4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2亿元)。从事无氟家用电冰箱及相关零部件的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目前冰箱生产规模约为150万台/年。

据家电网了解,为尽快恢复成为一家“正常公司”,松下日前先后宣布退出等离子面板生产业务,个人智能手机业务以及半导体业务,上述业务在过去的半个财年因运营亏损仍然给松下的整体复苏带来了不小的拖累。

事实上,据家电网了解,松下白色家电业务目前也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以松下空调为例,内外皆有强敌。大金工业是松下空调在日本市场的主要劲敌。

根据大金工业公布的4-9月份财报,大金工业空调、冷冻机事业报告期内合计实现营收约8355亿日元(约合5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同期增长46.5%,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10%至853亿日元(约合52.68亿元人民币)。

大金工业预计2013财年营收达1.77万亿日元(约合1093.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度增长37.1%;运营利润1400亿日元(约合86.47亿元人民币),同比将增长58%,有望创下历史新高,这显示出全球白色家电市场前景依然十分可观。

实际上,就2013年而言,日本国内夏季酷暑超历年,加之消费者对节能空调、冰箱产品的青睐,新产品的更新换代使得空调销售十分旺盛。

据家电网查阅松下4-9月份财报,报告期内松下家用电器部门(主要是白电)4-9月份实现营收6104亿日元,同比增长5%,不过运营利润仅172亿日元,同比减少了40%,利润率仅2.8%,远低于松下半个财年整体利润率4.0%。

这其中,松下空调业务还出现了亏损。

日媒日前曾撰文指出:“松下空调产品单价过高,调整为大众价格不失为一种办法,但如果进行产品更新换代的话,一旦失败就有可能又陷入亏损。松下在产品改革上的失败,令其在中国市场和日本国内市场苦不堪言。”

据悉,松下白色家电业务约50%的收入来自海外,白电海外市场表现直接影响着松下整体复苏进程。

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松下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于中国市场全年零售量分别占比2.00%、2.04%、7.52%、2.81%,较2011年同期累计分别下降0.18%,0.12%、1.17%、1.77%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市场电子商务渠道影响力与日俱增,国产家电企业纷纷调整渠道策略,加大线上市场投入和布局。从2013年双11的战绩来看,国内品牌明显比外资品牌的布局得更好,赢得电商渠道先机。

工信部公布的《2013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至6月份,空调线上销售量约为105万套,增幅超100%,零售额近30亿元,增幅近150%。

奥克斯、志高、长虹、TCL等二线品牌的线上销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而在线上市场,外资空调品牌的反映薄弱。在京东,没有一家外资品牌进入空调销量前十,松下、大金、三菱电机等外资空调的市场占比还不到1%。

从线下到线上,松下主要白电产品在中国的成长并不乐观。

有业内人士指出,松下白电于中国市场市占率低也有布局因素。目前全球有四大白电巨头,美国惠而浦、瑞典的伊莱克斯、中国的海尔以及日本的松下,这四大巨头把控了全球多数白电市场份额。美洲是惠而浦的地盘、欧洲是伊莱克斯的地盘,中国和部分亚洲市场是海尔的地盘、松下的地盘多在东南亚、中东、南美洲一些地区。松下白电中国市场并不能整体反应松下白电业务状况。

尽管如此,同为日系同行,虽然线上大体差异不大,但大金空调在中国的线下“事业线”则是风声水起,庞大的代理店体系,渠道能力不逊于国内空调巨头。

报告显示,今年4-9月份大金中国于中国空调事业营收达到1617亿日元(约合99.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据家电网了解,大金工业预计2013财年度内于中国市场的代理门店数量将从上年度末的1万2000家增加约2000家至1万4000家。

与电视、数码相机等亏损业务相比,目前,松下白电业务仍然属于能够获利的较优质业务,但如果松下空调未来若步电视、半导体业务后尘,一再亏损,松下白色家电业务则有可能重蹈黑电覆辙,成为松下复兴新的拖累。

据家电网查阅松下2013上半年度报告,今年7-9月份,松下空调事业部销售额893亿日元同比增长7%;4-9月份销售额2017亿日元,同比增长1%。

7-9月份松下冰箱事业部销售额341亿日元,同比增长3%,4-9月份销售额672亿日元,同比增长7%。

7-9月松下洗衣清洁事业部销售额467亿日元,同比增长12%,4-9月874亿日元,同比增长6%。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