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合肥三洋被惠而浦收购后 如何收场?

字号:TT 2013-12-07 11:23 作者:陈瑞培 来源:北京晨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除了“三洋”商标的不确定性,日本企业本身的衰落以及中日关系的一度紧张,也让合肥三洋不知所措。于是,合肥三洋希望加速“去三洋化”,“帝度”品牌的诞生就是动作之一。此外,合肥三洋除了自建品牌,对“荣事达”品牌的回购也让“去三洋化”战略更加清晰。

几个月前,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一案引起了家电行业的关注,不仅是因为这是近两年来行业内鲜有的收购案,也是因为合肥三洋从成立之初公司构成就在不断地变化,大家都很想知道合肥三洋这步棋能否走对。

目前,合肥三洋一方对被收购一案仍然三缄其口,惠而浦方面则表示,“三洋”商标仅为过渡品牌。而对于双方的合作,外界观点不一,但业内人士表示,新的合资公司要想延续合肥三洋的优势,一定要保住合肥三洋的管理层,坚持本土化。

背景

合肥三洋难掩衰落

最终被惠而浦收购

1994年,合肥三洋(全称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三洋的注资让合肥的洗衣机生产基地地位再一次巩固。虽然该公司生产的“三洋”牌洗衣机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但近年来日系公司的衰落却让合肥三洋紧张了起来。

收购日本三洋电机的松下难掩衰落倾向,决定抛售亏损的业务,三洋电机就在抛售业务当中,而巧合的是,收购三洋电机东南亚等地白电业务的是中国企业海尔。海尔的战略很明确,就是想逐步扩大海外市场。

虽然海尔方面表示收购暂时不会涉及合肥三洋中三洋电机的股份,但这仍让合肥三洋略感紧张。合肥三洋高管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他深深感受到租赁品牌的不稳定性,因为他不知道明天是否还能继续使用“三洋”商标。

除了“三洋”商标的不确定性,日本企业本身的衰落以及中日关系的一度紧张,也让合肥三洋不知所措。于是,合肥三洋希望加速“去三洋化”,“帝度”品牌的诞生就是动作之一。此外,合肥三洋除了自建品牌,对“荣事达”品牌的回购也让“去三洋化”战略更加清晰。

最脱胎换骨的改变就该算是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了吧。然而,对于已经持续数月的收购案,三洋方面仍然三缄其口,只表示相关收购细节在2014年上半年才会对外发公告。惠而浦公司则表示,将收购合肥三洋51%的股份,该收购案已经获得了合肥三洋股东批准,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也已批复同意。据悉,目前该交易仍有待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预期将于2014年年底完成交割。

品牌:“三洋”还存在

只拿来过渡

业内答

1

有消息称,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后,合肥三洋或将改名为惠而浦荣事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从与合肥三洋有业务往来的人士处获知,惠而浦的到来将彻底替换“三洋”的存在。那么,这种替换是如何彻底的呢?“三洋”品牌的洗衣机还会存在吗?

对于此事,合肥三洋不愿多说,但其一公关公司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三洋洗衣机仍在常规市场宣传中,他们还没有接到合肥三洋弃用“三洋”品牌的通知。消息人士称,合肥三洋对“三洋”商标的使用期限已经到了,目前正处于续约阶段,估计会持续使用该商标到2016年,这一消息得到了惠而浦的认可。

惠而浦方面称,在收购案中,惠而浦已经和日本三洋电机方面达成高度共识,将延长“三洋”商标的使用许可权限,而在这个期限结束前,“三洋”洗衣机的主要作用就是为“合肥惠而浦”公司的洗衣机品牌做过渡,具体细节将在交易完成后敲定。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合肥三洋的“三洋”牌洗衣机在国内有着比较好的市场份额,中怡康调查也显示,在国内洗衣机市场上,合肥三洋排位靠前,如果对于合肥三洋立即停用“三洋”商标,势必会对产品的市场份额带来很大的伤害。陆刃波认为,对于合肥三洋而言,这样的过渡也是“去三洋化”的重要步骤。

子品牌:帝度怎么办

仍然很难发展

业内答

2

未来,“三洋”洗衣机会远离人们的视线,那么在被惠而浦收购之后,合肥三洋“去三洋化”的成果帝度和荣事达将命运何在?

惠而浦向记者透露,惠而浦已经充分意识到合肥三洋的国产自主品牌是公司的重要资产,并将继续对自主品牌进行扶持,延续自主品牌的成功发展,这也就意味着帝度和荣事达仍是新公司的重点品牌。

然而,自2011年上市以来,帝度品牌并没有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哪怕是邀请台湾名模林志玲作为代言人也未掀起大的波浪,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惠而浦来说,这样的情况怕是很棘手,以其能力或许也不能将帝度打造成顶级品牌。

有消息称,惠而浦会将原有的洗衣机生产线搬至合肥三洋工厂,但惠而浦公关透露,在交易达成后的业务运营,公司还未作出任何决策,一切都还在商议中。

收购方:惠而浦将扮演什么角色

最好让其继续“本土化”

业内答

3

收购交易完成后,合肥国资委或将持股23.34%,持股51%的惠而浦将成为最大股东。在以往的收购交易中,最大股东往往会成为“大家长”,被收购的公司会听从“大家长”的调遣,管理层和企业战略会发生巨大的变化,那么惠而浦在新公司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在中国市场,三洋的市场影响力和销量都比惠而浦好,毫无疑问,收购合肥三洋,惠而浦就是看中了合肥三洋已经积淀好的渠道和市场影响力。惠而浦承认,合肥三洋将为惠而浦提供一个强大而完整的全国性分销平台,这为其在中国市场加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收购交易结束后,惠而浦也将获得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生产规模以及成本优势。

“在国内的洗衣机市场,合肥三洋做得不错,可以让惠而浦获得好的销售渠道。”陆刃波也如是说。

对于合肥三洋而言,这笔交易不仅完成了“去三洋化”,也可以获得更好的资本支持,还可以引入更多的品牌组合,但回到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惠而浦确实不如三洋,那么弃用“三洋”是否会对市场有影响?有消息认为,该收购案将会让中国洗衣机行业出现市场变动,但陆刃波否认了这一点。他认为,目前的中国家电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没有突破性的产品很难发生改变,惠而浦收购三洋亦是。

事件影响

合肥三洋

短期销量会下降

对于收购案对相关品牌的影响,陆刃波则认为市场销量会出现短暂的下降。“在过渡阶段或者过渡阶段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销量会有所下降,毕竟三洋的品牌影响力大于惠而浦。”他也表示,这种影响会是短时期的,今后还要看惠而浦的经营方式。

提到新公司的经营方式,奥维咨询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韩昱有所担心。“现在还不确定惠而浦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如果把管理层都换成惠而浦的,那前景就不乐观了。”韩昱解释称,惠而浦进到中国市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由于其美国式的经营理念与中国市场形势不搭,已经几进几出,所以并未在中国声名大噪,而合肥三洋一直坚持本土化运作,已经有良好的市场渠道和经营模式,一旦被惠而浦打破,那么收购将不会起到推动企业前进的作用。

韩昱表示,交易结束后,惠而浦要做的是发挥本品牌的价值,身份仅仅是投资者,产品和渠道交给合肥三洋原有的管理团队是最佳的经营方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