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格兰仕推“全员技工化” 唤醒蓝色生产力

字号:TT 2013-12-19 18:55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为了真正让高级技工的身价上涨起来,让高级技工的头衔亮起来,让有为的人有位,让有实力的人得实惠,让吃苦的人吃香,格兰仕集团特别安排在35年厂庆大会上对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仪式,来自格兰仕全产业链制造一线的200多名产业技工获得表彰,并评选出“格兰仕2013十大榜样技工”。

在201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中国技工群”作为特别的群体获得创新奖。这一奖项,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事实上,对于中国技工的培养和嘉奖,基层企业已经落在实处,与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相呼应。2013年,格兰仕已抢先推进全员技工化制度,唤醒蓝色生产力,力图从最基础的元素——人的身上,开始中国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制造强国”需要更多一流技工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能挺过金融危机,不但是因为中国的工人‘勤劳、勤劳、勤劳’,还应该加上中国的工人‘智慧、智慧、智慧’”。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高端的技术,也需要最基础的执行者。

    2009年美国知名杂志《时代》周刊宣布,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当选为该杂志评选的2009年年度人物,同时入围的还有“中国工人”(China workers)这一特殊群体。“中国工人”已经进入国际级的媒体视野之中。

 “中国技工”之所以能获得来自国际级、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在于其是中国制造业的最基础力量。中国要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必须更多一流的技工。作为中国制造、世界工厂的一张名片,格兰仕集团加快实施“全员技工化”制度,唤醒“蓝色生产力”。

对于中国制造而言,价值创新的重点是什么呢?事实证明,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材料有多优良、设计有多完美、机器有多先进,更在于有一大批能为材料增添高附加值、能把设计精确实现出来、能将机器效能发挥到最大化的人。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工业强国,必需一支高技能劳动大军,必需更多大师级的工人,必需更多的“蓝领英雄”。

格兰仕加快推动“全员技工化”

2013年,格兰仕正培育出更多“蓝领英雄”。格兰仕的“全员技工化”正是培育“蓝领英雄”的有力举措。

格兰仕认为,没有一流的产业技术工人,再先进的设计方案也变不成优秀的产品。离开了人,科技创新也无法转变为财富。

创立35年来,格兰仕一直坚持“人是格兰仕的第一资本”的发展理念。通过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让农民工成长为产业工人,让产业工人升级为“技术工人”,不单可以适应更高要求的自动化作业要求,更利于激发蓝领工人的潜能,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资本。

如何调动广大蓝领工人的积极性,激发沉睡的“蓝色生产力”?格兰仕通过专业的“格兰仕产业技工培训中心”帮助一线员工提升技能水平,获得专业资质;通过“全员技工化”工程,激发技工主动学习热情,形成了企业内部的比、学、赶的良好学习风貌,提高了一线产业技术工人的能力和素质,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生产力与创造力。例如,传统的电机生产线入线工序,是一个工人守一台机器,但经过对员工的技工化培训后,现在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看守操作多台机器,原来一条生产线需要50多人,现在仅需要20多人就可以了。

为了真正让高级技工的身价上涨起来,让高级技工的头衔亮起来,让有为的人有位,让有实力的人得实惠,让吃苦的人吃香,格兰仕集团特别安排在35年厂庆大会上对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仪式,来自格兰仕全产业链制造一线的200多名产业技工获得表彰,并评选出“格兰仕2013十大榜样技工”。

格兰仕是中国家电业首家推动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的企业,经过半年多的深入贯彻,格兰仕“全员技工化”战略实施已初见成效。首批成功获得四级、五级技工认证的产业工人已超过20000人次,新生代产业技术工人站在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位置。

“全员技工化”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

对中国制造业而言,技术可以引进,设备可以引进,管理也可以引进,唯独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不能引进。要把我国建设成制造业的新高地,务必加快技术工人队伍的建设。首先要打破当工人社会地位低的偏见,企业要鼓励工人参与职业技术教育,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高素质技术工人,完善用人机制与激励机制,提高技工待遇,发挥他们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为此,格兰仕积极实施“全员技工化”战略,唤醒“蓝色生产力”:教育订单化——牵手全国百家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的“绿色直通车”;技工明星化——岗位专业化,尊重技工,培养技工自豪感;班组品牌化——树立标杆,巩固阵地,培养团队的使命感;车间人文化——打造人性化工作环境,培养生产线员工的归属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P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