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董明珠雷军对赌背后:融合经济时代来临

字号:TT 2013-12-24 14:44 作者:王如晨 来源:企业观察报

家电网-HEA.CN报道:12月12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公开打赌。雷军说,5年后小米收入若超格力,董要给他1元钱。

似乎商量好的一样,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现场再度发生了一场对赌游戏。

12月12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公开打赌。雷军说,5年后小米收入若超格力,董要给他1元钱。董则回应称,她敢拿10亿元赌5年后格力收入超过小米。

人们立刻想到马云与王健林间那场已取消的赌局。虽然不少人认为这也不过是一场言论游戏,但仍有许多争论在辩驳谁将会是最后的赢者,如今争论已陷入僵局。

笔者认为,这场赌局即使双方有意成真,最终也将证明不过是个伪命题。但对于中国产业来说,伪命题里依然有着强烈的信号,它对外展示着一个O2O时代的来临。

言论游戏?

表面看,双方当天争论确实有点剑拔弩张。尤其是董明珠,几乎没给腼腆的雷军什么表达机会,以致主持人赶忙解围。但是,仔细解读董明珠言辞,其实,她并未将格力视为单纯的实体。因而这与马云、王健林间的赌局并不相同。

她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格力电商模式也是新型商业模式,所以它和实体经济的实体店同步发展,是很正常的。”接着她嘲讽了小米手机[微博]的营销模式。

所谓的“小米模式”,即轻资产运营,没有工厂,整合全球最好的供应链,将注意力放在产品研发、用户体验上;没有实体渠道与零售店,可搭建互联网电商直销模式,成本优势明显,效率更高。雷军赌5年后小米营收会超过格力。

董明珠则要跟雷军赌10亿元,她说格力有23年的基础,有科技创新研发优势,在坚守过去传统的模式条件下,“把马总(指马云)请进来,世界就属于格力,你只有一半,不行的。”

这明显与马云、王健林当初直言实体与电商的分野不同,董明珠不但没否定小米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反而肯定地说,它是必需的“一半”。但只有一半还不行,必须加上传统模式,所以她开玩笑拉马云背书,算是完整地传递了观点。

伪命题之下

笔者认为,这场所谓的赌局,不过是董明珠公开表达格力对互联网模式看法的良机。

事实上,格力绝不会固守纯实体业务。2013年,格力电器成立信息化委员会,董明珠亲自担任主任。她强调,格力未来做到2000亿元,让员工拿10万年薪,靠人海战术肯定不行,既然有互联网这样的时代产物,就要充分地运用。

这并不是格力一家的动向。过去两年多,中国3C领域的实体零售老大苏宁电器[微博],已经 历了一场急速的“去电器化”行动,从开始的商业地产公司转型为电商平台,并在过去半年里,不断变换虚拟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骨干物流的外衣,且 参与收购了视频小巨头PPTV的多数股权,还将通过融合大数据业务,推出新媒体广告服务。

白电巨头海尔集团,则在几日前,其旗下物流企业日日顺接受了阿里巴巴[微博]集团高额注资。海尔高管透露,海尔短期将侧重智能家居 平台建设。退出赌局的王健林前不久表示,万达将强化电商布局,并可能与阿里巴巴建立合作。此外,万达还在TMT中的M环节,即文化科技产业谋求深入布局。

笔者断言,董明珠与雷军这场赌局背后,可能意味着2014年格力将在集团层面加快线上业务的布局,全面融合互联网模式。

实体企业的互联网化行动的同时,互联网企业在过去的两年,同样开始走出纯网络模式,加速落地。

马云创立的菜鸟是典型案例。2013年5月,当阿里巴巴、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微博]集团、三通一达以及相关金融 机构联合组建菜鸟物流时,人们才感受到马云退休后的生活重心。有消息透露,菜鸟物流已拿到许多土地,马云开始接入地气,为电商产业搭建关键的基础设施。菜 鸟的目标是,5至8年努力成为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在全国任意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送达。

在过去几个月,马云口风也有了明显变化。马云说,如果一定要选择,他会站在董明珠边上,“因为没有什么传统企业和非传统企业,只有 传统的思想。”马云说,“数字经济,虚拟经济,没有实体经济强大的支撑是没法走出来的。所有的数字都是因为有实体,只有实体成长了,数字才会好看,这些数 字才是扎实的。”

融合经济时代来临

这场被视为伪命题的赌局,放出的是一个良好的信号:一个实体经济与虚拟互联网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也唯有如此,中国公司才有真正的未来。

马云与王健林取消对赌后的言辞也说明,中国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走出过往多年僵化的零和竞争思维,开始拥有一种尊重、体谅、远见的生存境界。

回首过去15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确实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致从1995年到2005年,可视为“水泥”、“鼠标”分立期。 互联网经济呈现草莽式发展,与实体企业间泾渭分明。许多互联网数字英雄认为,唯有他们才能主导未来的商业社会,构建新商业文明,于是颠覆、革命之类的口号 泛滥。

这一阶段中,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并没有寻找到落地生存的本领,赢利模式空洞化、概念化,只有借助电信增值业务的互联网门户以及SP化的公司获得了高速成长。

第二个阶段,从2005年至今。“鼠标+水泥”有了部分融合,且由于资本的推动,鼠标的影响力日渐膨胀,除早已建立的门户、搜索引 擎以及崛起的网游外,以淘宝为首的中国电商群开始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力量。截至2012年,仅阿里平台,便曾创造了万亿元的交易额,足以左右一个区域的经 济结构,扮演工业咽喉角色。

这一阶段,由于经历了金融危机,许多实体企业面对互联网的冲击,节节败退。但资本的泛滥、短视,也造成中国互联网业缺少真正的创新,它们远离实体经济,依赖投资驱动,过度强调所谓流量变现,上演了许多生生死死的故事。

笔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将充分融合实体经济的基础积累,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工具化、技术化、平台化特征,从而既具备深厚的基础,又有着灵巧的翅膀。

因此,未来5年,我们不应该关注谁能在赌局中胜出,而应该关注阿里与万达、格力与小米的面孔中,有多少融合度,结构调整、转型期的中国企业与产业,有多少共生发展、开放、厚重的气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