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2013中国企业家关键词:张瑞敏马云联合

字号:TT 2014-01-03 11: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3年,辞任CEO后的阿里集团(下称“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并未闲着。“合纵连横”可谓是马云将“触角”向外延伸的关键词。

关键词:

合纵连横

关键人物: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影响力指数:★★★★★

2013年,辞任CEO后的阿里集团(下称“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并未闲着。“合纵连横”可谓是马云将“触角”向外延伸的关键词。

2013年5月与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合作,在深圳前海成立“菜鸟网络”,计划投资3000亿元建立全国智能物流骨干网。

2013年12月阿里大张旗鼓牵手海尔。双方联手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对全社会开放。

有评价说,至此马云完成了阿里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体系建设。

阿里与海尔的联姻,也被称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标志性事件。

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角度来看,这也是笔不错的买卖。去年,张瑞敏曾宣布海尔集团进入网络化发展阶段,打造家电制造平台和商贸平台。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已经成为中国三四级市场最大的家电分销和物流配送商,今后将不再局限于家电业。

一方面,阿里通过入股日日顺,打破“大件物流”和三四级市场物流的“瓶颈”。另一方面,日日顺也能在与阿里的合作中,基于阿里平台的用户数据获得更多用户资源并提升效率。

马云说,阿里与海尔此次是一个“3W”的合作:Win、Win、Win。首先对客户创造价值,其次是为海尔、阿里共同创造价值。放大一点看,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共赢。

关键词:

改名&变革

关键人物:

苏宁云商股份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影响力指数:★★★★★

用了二十年的名字,一朝更改,苏宁为什么?去年2月,苏宁电器将名字变更为苏宁云商,足见其变革的决心和勇气。

苏宁云商股份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正在领导苏宁的第二次转型,转型的目标是在2010~2020年间打造一家智慧型、万亿级的世界级企业。

“超电器化”则是一切变化的开始。

2013年6月,宣布线上线下同价;8月,申办民营银行;9月,推出苏宁云台;10月,联合弘毅4.2亿美元收购PPTV……有人说,苏宁在下一盘大棋。

众多的举措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张近东认为,是围绕互联网零售业务的开展进行布局或者优化。

波动的股价让人们对苏宁云商的决心出现质疑。张近东不为质疑所动,他希望市场能够超越眼前利益,着眼长远。

“独自等待,默默承受,喜悦总是出现在我梦中”,有人用这句歌词来形容苏宁改名后的张近东。而面对周遭的质疑和股价下跌的压力,张近东称这一系列的转型是为了企业以后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需要。

在这场没有任何参考样本的转型中,苏宁的目标是全面互联网化,在这个目标之下,推进“信息流、物流、金融流”合一,即建构包括产品定制包销服 务、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品和消费者数据化服务、品牌和促销的社会化推广服务以及资金增值管理服务等多个价值链条。随着IT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的社会 化发展,苏宁将逐渐展现自己的优势。(王馨梓)

关键词:

退而不休

关键人物:

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巨人网络前董事长兼CEO史玉柱

影响力指数:★★★★★

马云和史玉柱多少有点默契,不然他们不会不约而同地都在2013年宣布退休。同样,他们也都是“言而无信”的人,至少在退休这件事情上。

2013年4月巨人网络宣布,史玉柱因个人原因辞去CEO一职,而他本人也在自家网游的发布会上高调确认了此事,并就此在微博上自封“史玉柱大闲人”。但事实却是,他并没有真的做到人如其名。

史玉柱的投资眼光在圈内颇有名气,其曾多次成功对多家银行进行大手笔投资,2013年他继续在资本市场发挥着其“金手指”的能耐。去年三季度他频频出手增持民生银行,同时重金押宝页岩气,与此同时,巨人拟推出的“全额宝”业务也给外界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两位大佬再一次默契地选择退而不休,转身密谋一盘更大的局。2007年巨人网络曾用一款《征途》撬开了纳斯达克的大门。而如今互联网风云多变, 单款产品显然已没法支撑一家公司的持续成长,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势在必行。在目前巨人系主打的保健品、网游及金融投资这三块领域,史玉柱曾亲口承认赚钱最 多的还是金融投资,把自己的这一强项发扬光大或许是王道。

而马云也比任何人都清楚阿里的症结所在。不论是无线领域的滞后,还是看到了自己在大家电配送方面的短板,马云试图带领阿里通过拾遗补缺的方式来 力求完整,但从现有的市场反应来看并不理想。菜鸟打造的智能物流陷入被质疑圈地的尴尬,而微信给阿里系所有产品带来的压力让阿里的这场阻击战前景扑朔迷 离,还有2013年“双11”350亿元成交大关背后演绎的数据盛宴能否持续下去……凡此种种都让马云没法实现“以后生活是我的工作”的退休宣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