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互联网家电成全球新风向 “中国制造”有优势

字号:TT 2014-01-26 09:38 作者: 向 莉 来源:环球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王维民说,国内家电行业可谓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产 品本身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如某些高精尖领域那么巨大

在过去的2013年,中国传统家电企业纷纷推出智能化产品,如互联网电视机、互联网机顶盒、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等。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这一市场的规模至少在数千亿。

“传统家电与互联网的融合是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中国传统家电与互联网就已经开始逐渐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 与政治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副研究员万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所有电器都会变成网器,功能性的设备终端都会变成网络设备终端。”

国内技术经济观察家瞬雨说,不仅限于家电业,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是大势所趋,将涉及各个领域。各领域创新模式会不一样,但大家一定要有互联 网思维,思考如何转型。其实,国内几大家电厂商,比如长虹、海尔、联想都在做智能电视。精伦电子别致云盒产品管理部总经理王维民说,互联网电视机和互联网 机顶盒,除提供传统电视机以及机顶盒观看电视直播的功能外,还可以提供海量互联网影视内容,以及儿童教育、游戏等传统电视没有的功能。精伦电子最近推出的 网络机顶盒产品别致云盒,在人机交互上创新地引入触摸和语音操控,老人和儿童都可以轻松使用。

随着互联网家电产品的逐步推广,这些产品的价格已经相当有竞争力。中国很多厂家都在用互联网思维做产品和服务,即不打算在硬件上赚钱或者盈利, 先以低价格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抢占用户群,再靠增值服务获得收益。王维民说,由于这类产品价格比较亲民,年轻用户接受程度比较高,销售数量在逐步增 长,但远未到普及的程度。消费主体以中青年人为主,也有一些中老年人;观望者多是对IT产品有恐惧心理,害怕复杂的设置,不懂得如何选择和判断。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说,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的高度智能化,现在在技术上都不是什么难题,只是普及的时间问题。消费者在面对一种新的网器时,都会表现出怀疑、观望等态度,但这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不会改变大的发展趋势。

目前,中国互联网家电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王维民说,一方面涉足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混乱,没有统一标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产品夸 大宣传,混淆视听,“忽悠”消费者。另一方面,互联网家电受网络影响比较大,一些非主流网络运营商带宽没有保障,使用效果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罗清启认 为,在大数据时代,尤其是产品及信息都电子化后,加密变得更加重要。未来要进一步提高加密技术。现在的数据泄漏其实不是加密的问题,而是被某些人故意利 用,从中渔利。

在互联网家电发展方面,现有家电企业及互联网企业各有短板。王维民说,传统家电企业习惯于做产品,卖产品,以产品成本定价策略,依靠产 品和售后服务获得收益,他们要学会利用互联网的游戏规则,赶上这个浪潮;互联网企业的缺点是缺乏实体产品的销售和售后经验,在物流、售后支持方面明显是短 板。有分析认为,这一趋势会加速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并购、重组等,也很可能会产生新的行业或企业。今年1月13日,美国谷歌公司宣布收购智 能家居公司nest。作为互联网最前沿的阵地,IT巨头反方向进入智能家居,可以使业内企业有一个成熟的模式和方案可以借鉴。

在传统家电与互联网融合方面,目前美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发展速度也相当迅猛。王维民说,国内家电行业可谓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产 品本身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如某些高精尖领域那么巨大。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市场更大,而且推进速度更快,在核心芯片开发和操作系统层面还落后于美 国,但在产品开发、制造、成本控制、规模化应用方面中国有很大优势。罗清启认为,中国家庭用的大都是本国制造的家电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升级一下,增加一 个传感器、芯片或者彼此联网,都很容易实现。此外,中国的互联网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再加上拥有这么多的设备终端,未来优势还会更加明显。美国的发展是 比较好的,但毕竟美国硬件设备公司很少,设备也很单一。美国的大数据更多地集中于社交领域,在定制产品方面,美国比较弱。欧洲和日本转型不太容易,原因在 于他们传统的制造业太强大了,转型起来困难也就更大。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还将被赋予更多功能。罗清启说,大数据时代的通讯主体将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人际通讯,还有人与设备之 间、设备与设备之间甚至设备与环境之间的通讯。比如,洗衣机与主人之间、洗衣机与洗衣机制造商之间、自家洗衣机与邻居家洗衣机之间,甚至洗衣机与窗帘之间 都可以相互沟通,洗衣机将不仅仅是一个功能性的家电产品,而变成了一个通讯终端。数个主体相互交融,产生的数据会更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