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顺德]制造业需求略缓 电商仍“喊渴”

字号:TT 2014-02-14 09:39 来源:赛迪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记者走访顺德多家企业以及人才市场发现,今年顺德的劳务需求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不少传统制造行业的岗位需求已经不像以往那么强烈,而新兴行业则显示了强劲的用人需求。

年后顺德出现招聘热潮,吸引不少异地务工人员前来应聘。

异地务工人员陆续回流记者走访本地多家企业用工发现:

随着元宵节的到来,异地务工人员纷纷回流,企业也逐步进入复工投产的正轨。本周,记者走访了解到,顺德区内各大企业的工人返岗率普遍在九成以上,比往年情况略好。不过,随着员工流失率逐年降低,再加上外部原因,不少企业的用工需求与往年相比有了一定下降。

来自顺德区人力资源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周六的“南粤暖春”顺德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上,共684家企业进场招聘,但提供的岗位数比去年同期整整少了近5000个。有本土企业界人士表示,尽管用工缺口会继续,但“用工荒”对企业的影响会比往年有所减少。

【记者走访】

大企业返岗率高

本周,记者从美的、格兰仕、海信科龙、万家乐等区内多家大型企业了解到,从年初八至今,外地务工人员已经陆续返岗,基本上每家企业的员工返岗率都在90%以上,有的甚至接近100%。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初八开工时返岗率就已达到90.3%。

海信科龙相关负责人则透露,海信顺德工厂春节前共有一线生产员工7100多人,农历正月初八准时返岗上班6700多人,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今年企业的返岗率确实要比往年要高,”格兰仕家用电器副总经理赖云飞也表示,正月初八格兰仕空调已正式开工,开工首日,工人到岗率比往年好。

“从总体上看,今年顺德企业的员工返岗率整体上的确比往年要高。”顺德区人力资源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连续多年的“用工荒”使企业逐渐意识到,一个熟练工人对企业意味着什么,招人所付出的成本要比留人大得多。

部分企业近日招工不理想

昨日(2014年2月13日),记者走访了顺德区多家人才市场。骤降的气温,让人才市场的人流量也大幅下降,有部分企业表示,由于订单量大、急需人手,目前用工很紧张。

为了迅速填补缺口,数十家企业将顺德汽车总站作为举办招聘的第一站,来自格兰仕微波炉电器制造公司的招聘专员梁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这里流动人口较为密集,因此招聘成功的几率比较大。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我们从年初六在这里招人,目前为止才招到85~100个,根本满足不了需求”。

除了招不到人,大量年轻工人换工作的频率也着实让梁女士头疼,梁女士说“这导致我们不得不始终处于招聘状态”。而为了留住员工,该厂已经将保底工资从每日85元,提高至每日100元,但梁女士表示似乎没什么效果。

同样在汽车站招人的天蓝保护膜实业有限公司招聘情况也不理想,该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两天了,一共才招了四五个人。”

另据记者从顺德区人才市场以及顺德领航人才市场了解到,近日来找工作的人数也并不多,人流量会在元宵节后大幅提升。

【供需状况】

传统行业用工需求减小

记者走访顺德多家企业以及人才市场发现,今年顺德的劳务需求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不少传统制造行业的岗位需求已经不像以往那么强烈,而新兴行业则显示了强劲的用人需求。

而记者从区内多家大型生产企业了解到,由于今年员工返岗率相对比较稳定,传统制造业除了个别企业由于增资扩产需要大规模招人之外,多数企业的招聘基本上都是填补员工流失后留下的空缺。

顺德区人力资源协会副秘书长何健强也表示,今年顺德区大多数企业的用工紧张程度较往年有所缓解,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企业都针对所谓 的“用工荒”都有了预案,他们在过年前就下了大工夫留住员工,“除了提薪,现在很多企业都学会了‘感情留人’,它们接送员工回家过年、包来回车费,甚至有 很多企业都是总经理亲自发短信慰问员工、亲自在重要站点接送员工。”据顺德区人力资源协会的统计,今年顺德区企业所提供的平均工资较上年上涨了8.6%。

而另一方面则在于企业自动化程度的提升,“过去很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已经不见了,因此也直接导致了用工需求的下降”。何健强介绍,目前顺德区内,除了大良、容桂、北滘部分企业用工略显紧张外,总体而言并不存在所谓的“用工荒”的情况。

新兴行业用人需求攀升

在传统制造业用工需求相对疲软的同时,不少近几年才崛起的新兴行业则显示了强劲的用人需求。

在本周二顺德人才市场举行的电子商务、营销类专场招聘会上,本土多家电子 商务公司都在“招兵买马”。“我们初八开工之后,员工的返岗率达到百分之百,但人员还是不够用”,容桂小冰火人总经理彭利民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的人员规模 要从400多人增加到600人,业务的快速扩张,使得公司对设计、计算机应用、店铺运营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非常强劲,一些紧缺岗位年薪基本上都会在十万元以 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电子商务之外,工业设计、生物制药、太阳能等行业的不少企业也都处在人才饥渴的状态,而大规模招兵买马的主要原因基本上都是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或企业产能的大规模增加。

【业内分析】

用工缺口对企业影响减小

“尽管不少新兴行业的用人需求明显增加,但总的来看,以制造业为主的顺德,总体用工需求比往年已有一定程度的减少。”顺德区人力资 源协会秘书长吴光琛告诉记者,以2月9日“南粤暖春”顺德马年首场大型招聘会为例,共684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了技术类、管理类、销售类、文职类等职位 共18620个。与去年相比,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整整少了近5000个。

“今年预计用工缺口是继续的,但是对企业的影响应该会比去年有所减少”,本土企业界人士叶中平告诉记者,因为这两年的调整,企业于不景气的环境中,一是减少产能,二是机械化水平提升,“这两点与企业的用工需求都是负相关的”。

尽管用工需求的减少,使得劳务市场上的“供需矛盾”有所减缓,但吴光琛依然表示,结构性的缺工依然存在,一方面相对熟练的技术工人依然紧缺,另一方面,真正有能力的高层次管理、营销人才也比较紧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