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海尔谋全球数据化运营:迎合互联网时代浪潮

字号:TT 2014-02-14 10:2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海尔CEO张瑞敏引用狄更斯《双城记》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互联网,对于每个企业,如果你能适应它、驾驭它、走到它的前面,互联网对于你就是最好的时代;如果你背离它,那么互联网对我们每个企业就是灾难,就是最坏的时代。”

【家电网 HEA 2月14日原创】新年新气象,海尔给外界的感官今年或将大不一样。2013年12月底,海尔集团宣布携手景天华创,打造海尔全球合并报表平台项目。乍看之下,财务报表整合本是寻常事,但对于海尔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资料显示,景华天创(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Bivision Solutions (Beijing) Co. Ltd)是国内一家整合财务绩效管理解决方案服务企业,主要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财务绩效管理软件系统的销售、研发、咨询、培训和实施服务。

据家电网了解,目前海尔分别于A股及H股坐拥两大上市公司——青岛海尔(600690.SH)和海尔电器(01169.HK)。

根据青岛海尔(600690.SH)方面公布的资料,2013年1-9月份(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665.5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57亿元,同比增长25.21%。 截止2013年9月底,青岛海尔总资产达603.18亿元,同比上年度末增加2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6.29亿元,同比上年度末增加22.47%。

201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8.57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2.69亿元。

海尔电器(01169.HK)方面,海尔电器2013年首三个季度综合收入升12.3%至458.2亿元人民币,其中渠道综合服务业务升13.3%至424.5亿元。净利润增长18.6%至13.9亿元。

2012年度,海尔电器实现营收556.15亿元人民币,增长11%;股东应占溢利达16.95亿元,增长20.4%。

国内市场方面,海尔业绩一目了然,然而国际业务方面,因近年来的企业并购、整合,体格越发庞大的海尔,亟需重新梳理塑造全球运营、品牌新合力。

据家电网了解,2012年,海尔全球营业额达到1631亿元,利润90亿元,利润增幅是收入增幅的2.5倍。

仅以2012年度营收粗算,海尔集团除两大上市公司外,仍有300余亿元的合并增收,超过海尔电器(01169.HK)2013年半年度的营收额。2013年度,这一数据将更为庞大、可观。

因此,是次海尔集团期望能够借此次“全球合并报表平台项目”,实现海尔全球数据的快速合并,第一时间为企业管理和运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据家电网了解,在网络化战略之前,海尔一直奉行全球化的品牌扩张路线。

2011年10月18日,海尔和日本三洋电机就海尔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的洗衣机和家用冰箱业务及其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家用冰箱和其它家用电器销售业务签署收购协议。

一年后的11月份,海尔集团再次出手,宣布完成对斐雪派克规模为9.27亿新西兰元(时价约合7.66亿美元)的并购,这也是海尔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外收购案,也是唯一的全资收购案。

业内人士指出,连番收购为海尔集团带来巨大的合并营收,以及规模、品牌效益更高的市场空间。但从企业整体运营而言,由于多家上市公司和国际业务相对较独立,财务数据分析、企业运营管理协同作战难度大,海尔亟需一个更为统一、开放的平台来整合旗下全球优势资源,构建新的商业生态。

不过,从海外并购以来,目前海尔集团旗下众多的国际业务和业绩增益因独立而不为外界所熟知,家喜而未能扬。

据家电网了解,海尔(日本)运营公司2013年1月底曾单独公布,2012年海尔在日本销售额按年增长了约4.5倍,达483亿日元,其中,“海尔”自主品牌在日销售额135亿日元,2013年的目标是500亿日元。截止目前,还未有最新公布的海尔(日本)2013年度业绩。

海尔(美国)方面,2013年8月中旬,海尔美国于官网新闻中心发布消息,海尔美国已与少数合资股东达成收购协议,海尔美国正式成为中国海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海尔美国CEO Shariff Kan当时表示:“此举将有利于海尔拓展北美和南美市场”。

联想到此前海信集团于2014年CES上宣布将在美国设厂,引舆论追捧。

而实际上,早在1999年,海尔就投资4000万美元建设了一座海尔美国工业园,占地100英亩,2000年正式投入生产,自投产迄今已有14个年头。该工业园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Camden,海尔大道50号,主因当地政府特地为海尔命名了这条工业园道路。

此外,海尔还在南卡罗来纳州设有一个研发中心。

另据家电网了解,海尔目前拥有美洲、欧洲、亚洲、澳洲和中国(青岛)五大研发中心,全球研发网络包含超过30家的综合研究中心、全球设计中心和全球信息中心,多达10家冷柜、空调、洗衣机等产品研究所以及诸多实验室。

用海尔方面的表述,这些研发中心和机构、实验室汇聚了世界先进水平技术,也是海尔全球的资源整合中心,整合利用全球优势资源,为海尔集团在全球的各个角落的创新和发展服务,支撑海尔集团战略发展。

海尔最近一次收购的新西兰巨头斐雪派克作为全球顶级的厨电品牌,其独立的创意设计和品牌精神在欧美国家一直被誉为是上流社会的象征。截止2012年3月底,海尔收购的斐雪派克全财年销售收入为8.91亿新西兰元(约合7.239亿美元)。

海尔的全球品牌梦因斐雪派克给了市场诸多想象的空间。

一位白电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时下海尔拥有诸多国际优势品牌和产品资源,但形成全球性的品牌冲击力亟需打破在中、日、美、欧独立品牌和运营思维,商业模式需要人单合一,企业运营亦需要全球整合,以发挥集团全球资源调配的优势。

按照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说法,此次合并报表整合是期望将海尔集团的“企业信息化”做成“信息化企业”,由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企业成功,转变为使企业完全符合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实现企业内部运作和外部需求的完美融合。

据消费市场权威调查机构欧睿国际调查,海尔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以目前海尔集团的体量和实力,足以媲美伊莱克斯、惠而浦、松下等欧美日主战场的强势品牌企业,但全球品牌影响力对于海尔仍是正在行进中的目标。

据家电网了解,为迎接互联网时代产业变革,从去年开始,除了打造“全球合并报表项目”外,海尔同时开始着手重塑新的全球海尔品牌形象。

去年10月份,美国私募股权巨头KKR斥资34亿元收购青岛海尔(600690.SH)10%股权,这是该机构在中国的最大规模投资。青岛海尔董事长梁海山当时表示:“海尔2012年底进入网络化战略阶段,此次KKR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在资本层面落实“网络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海尔也将借助KKR的全球经验加速推进自身的国际化步伐。

此外,为强化国际品牌形象,早在2013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全球论坛上,海尔也对外发布了网络化战略阶段之后品牌的新形象。新的品牌主色彩由红色转变为蓝色,以体现科技创新与智慧洞察;I字母上方的方点转变为圆点,圆点象征着地球,体现海尔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品牌理想。

海尔相关人士向家电网表示,数据和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时代与全球用户交互是新阶段海尔的必然选择,从国际化、品牌全球化到网络化战略,变革与创新是海尔奉行的企业准则。

在2013年海尔创新论坛上,海尔CEO张瑞敏引用狄更斯《双城记》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互联网,对于每个企业,如果你能适应它、驾驭它、走到它的前面,互联网对于你就是最好的时代;如果你背离它,那么互联网对我们每个企业就是灾难,就是最坏的时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