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宏观政策 正文

发改委称对高通反垄断调查“没有任何背景”

字号:TT 2014-02-20 09:43 作者:周玲 来源:东方早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我们都会去查处。我们办的案子中,也涉及大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老虎、苍蝇我们应该都是一起打。”许昆林说。

国家发改委确认,正对美国IDC和高通公司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卢延纯在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刚收到IDC公司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的中止调 查申请。提出中止调查申请的前提,是作出一系列承诺,“就是针对我们过去调查的问题,提出今后怎么做的一些承诺措施,我们还正在进行研究,下一步我们会按 照法律程序作出最后的决定。”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强调,对IDC和高通的调查均是源于举报,他们启动的反垄断调查没有任何背景,是很纯粹的反垄断执法。

“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我们都会去查处。我们办的案子中,也涉及大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老虎、苍蝇我们应该都是一起打。”许昆林说。

调查均是源于举报

国家发改委是在去年5月,接到有关IDC公司涉嫌垄断的举报的。

许昆林称,举报反映,IDC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收取歧视性高价的专利许可费。2013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对 IDC公司的启动反垄断调查离岸。对高通公司的调查立案是在之后不久,也是接到相关协会、企业举报,反映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歧视性收费。

许昆林没有透露举报者是谁。

此前,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通讯,曾遭到过IDC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而华为早在2012年,就曾向欧盟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IDC滥用3G技术专利。

IDC是全球通信标准专利巨头,参与了全球各类无线通信国际标准的制定。此前,这家公司曾以担心高管被扣留或逮捕为由,拒绝接受中国反垄断机关的调查。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称,已收到IDC公司2月10日提交的—份整改承诺请求书。这家公司承诺,会继续配合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并希望通过整改,请 求发改委中止对其反垄断调查。IDC的承诺主要包括:对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专利许可遵循公平、合理、无歧视的原则,不再收取歧视性的高价许可费;不再将 2G、3G、4G无线移动标准专利进行捆绑许可,充分尊重中国企业的选择权等。

除了IDC,智能芯片制造商高通也在配合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据介绍,去年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高通(中国)总部和高通(上海)公司进行了突袭调查,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去年 12月20日,对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William Bold、负责专利许可事务的副总裁Fabian Gonell等进行了调查询问,了解核实举报反映的有关情况。同时,对10多家国内外手机制造企业和数家手机芯片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获取有关证据资料。

“对高通公司的调查还在持续进行当中,现在只是进行了前期一个阶段的调查。从目前了解的情况和取得的证据看,一定程度上或者说初步印证了举报反映的一些事实。”卢延纯称,下一步将针对举报反映的问题一项项去核实,现在尚未到处罚阶段。

路透社称,高通在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中,可能将被开出10亿美元以上的天价罚单。

对银行乱收费

“边查边处理”

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范围,不局限于跨国公司。

许昆林强调,对任何领域的反垄断都会去调查,在工作过程中会更加关心民生,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

他特别列举了最近处理的一些案件。譬如,针对商业银行收费问题的规范。许昆林指出,由于缺乏长效的机制和明确的办法,银行乱收费的现象比较突出,譬如借贷款之机捆绑强制收费、把自身监管之责变成有偿服务等等。

“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是边检查边处理。”他称,现在已经组织查了150家银行分支机构,并对其中64家进行处理,责令把乱收费退还给企业,大概4.09亿元,罚款是4.16亿元。

此外,许昆林还提及,自2011年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进行调查以来,两家公司相继采取措施实现互联网骨干网络充分互联互通;加强专线接入资费管理,解决对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价格歧视问题;提升消费者上网速率,降低资费水平。

他说,发改委正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对两大公司是否完全履行承诺、相关整改措施是否消除涉嫌垄断行为后果等情况进行评估,并将根据评估结果,作出处理决定。

发改委启动上述调查前,联通、电信由于网间结算纠纷矛盾,导致彼此互联带宽严重不足,互联互通质量很差。为保障互联网服务水平,相关互联网服务提供企业(ISP)不得不同时有偿使用两大电信公司带宽资源,增加了运营成本,不利于相关行业的发展和用户体验。

关于汽车配件垄断案的进展,许昆林称,发改委一直在关注,也做了一些外围的调查,在搜集资料,有些反垄断调查信息透露出去之后不利于取证。“但还没有正式立案。汽车配件反垄断问题世界不少国家也在关注、调查,我们也关注他们的进展。”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新闻稿显示,去年全年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机构共计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3.44万件,实施经济制裁31.25亿元,其中罚款15.86亿元,罚款金额首度超过所处理的违法所得金额。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