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电商大佬争抢物流公司“饭碗”

字号:TT 2014-02-20 11:11 作者:杨迪 来源:三湘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在湖南已经有4个大型物流中心、同时在全省14个市州布局物流对接网点的通程电器,这两天都在紧锣密鼓地开集团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规划现代化物流园项目。

家电、电商大佬争抢物流公司“饭碗”

各大家电、电商扎堆自建现代化物流。

2月16日,苏宁宣布成立独立物流公司,这是其在获得国际物流牌照后又一动作。

随着电商兴起、家电市场活跃,物流成为商家们布局重地,包括格力、国美、京东等企业纷纷自建物流。本土家电巨头通程电器也瞄准这块,相关负责人介绍,其现代化物流园正在规划中。

未来,长沙或许会拥有数个现代化、智能化物流基地。消费者无论在电商,还是在实体店购买的商品,将更好、更快地到达手中。

现象

企业扎堆自建现代化物流

“今年3月,我们投资1.8亿元在宁乡建设的销售物流中心将全面投入使用,以湖南为中心,为周边省份提供现代化智能仓储服务。”2月19日,湖南格力电器(000651)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格力集团在中部区域的一重要落子。

与格力一样,自建物流的家电企业正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月16日,苏宁成立独立的物流公司,统筹辐射全国的“物流云”项目,包括60个物流基地和12个自动化仓库。

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介绍,苏宁的长沙物流基地项目预计在2015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将支撑半径80至150公里零售配送服务及每年50亿元至200亿元的商品周转量。

目前在湖南已经有4个大型物流中心、同时在全省14个市州布局物流对接网点的通程电器,这两天都在紧锣密鼓地开集团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规划现代化物流园项目。

湖南国美电器总经理张仁勇介绍,去年物流就从国美集团独立出去,成立公司运营。除满足企业自身物流需要外,还承担部分电商的运输服务。

还有一些老牌家电企业,早在多年前已经涉足物流行业,比如海尔、长虹、美的。去年底,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有消息称,正是看中其辐射全国的物流能力。

“我们物流已经做了15年了,只有我们能够快速配送到村,”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尔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

不仅仅零售企业紧锣密鼓地布局物流,近两年,京东、唯品会等电商企业都在热火朝天地拿物流牌照,并自建物流系统。

京东占地面积约120亩的“亚洲一号”上海物流中心(一期)已封顶。去年5月,阿里巴巴联合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 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组建了物流公司“菜鸟网络”。易迅去年新开设了十大核心仓并落地自建配送队伍。今年1月,易迅全国快递牌照获批。

原因

物流跟不上企业发展

中怡康数据表明,未来3年,家电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9%,特别是电商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

日益增长的市场规模,令企业越加重视商品品质和服务,而高效的物流配送能力无疑是提升消费者好感度的重要一环。

对于基于家电发展的自建物流体系,通程电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中国物流发展多年,鱼龙混杂、参差不齐,这给企业商品配送和服务质量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而自建物流则能更好地把控。

“自建物流除了自身发展,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后,需要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外,还因为目前很多大型物流公司并没有现代化物流仓储中心,如立体仓、传送铝带等。”窦祝平介绍。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物流行业涌入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后,为了揽收快递业务,企业低价争抢订单,但往往服务品质难以得到保障。

除此之外,物流仓储达不到要求,也是企业越发重视自建物流的因素之一。

湖南格力副总经理张平介绍,自建物流能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提升管理质量,而承包给第三方则不能监控到这一点。同时租赁仓库通风、防火等不一定能满足企业要求。

物流系统一旦成型,带来的利润也是企业热衷的原因之一。家电企业代表美的集团(000333)2000年初成立安得物流公司,目的是为了赚钱。美的集团安得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卢立新曾说:“美的其他事业部可以使用安得物流”。

苏宁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成立,目的也不言而喻。窦祝平说,目前很多厂商都在询问苏宁现代化仓储何时建成,因为一旦建成交付使用,厂家能够节约运输、搬运成本等。这也意味着,未来苏宁物流这一块实现盈利是早晚的事。

“还有现在大家都在做电商、做物流,比拼的就是低成本、高效率,如果你不做,市场竞争力就会降低。”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分析

并非所有企业

都适合自建物流

自建物流,看上去很美,但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分一杯羹。

如TCL等企业就把物流承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一个镇上可能只消费几台产品,如果自己送,成本太高。”TCL相关负责人说。

当当网李国庆也宣称,即使目前当当网物流支出已超过毛利润,也坚决不自建快递公司。

张仁勇直言,自建物流适用于那些规模较大、资金雄厚、物流在整体业务中地位重要、物流成本所占比重大、对物流服务要求较高的大型或超大型企业。

“京东每年能做近800个亿,却不赚钱的很大一个因素就是投资物流。京东2007年做物流以来,每年花费在物流建设上的成本就有8-10个点。就现状而言,自建物流的成本太高,这也是很多电商平台或者零售企业望而却步的原因。”业内人士说。

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彭炳忠也表示,物流本身能创造利润,这无疑是企业不愿意把物流交出去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过这只是针对 垂直商而言,像淘宝一样的平台商就不一定适合做物流了。“淘宝、天猫等平台商户小而散,这样物流也很分散,难以整合,统一到自己的物流网络上去,也不利于 管理,所以自建还不如与物流公司合作。”彭炳忠说。

家电资深专家刘步尘表示,苏宁、国美等企业做买卖,本质上就是一种物流,所以垂直电商更适合做物流行业。阿里巴巴这种平台电商投资第三方物流,或者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让其互相竞争,这种模式对他更加有利。

行业观察

掀起物流业大变革

物流行业贴身肉搏,加之近几年,企业纷纷自建物流,无疑对物流公司运营是雪上加霜。

此前,汇强快递遭遇生存危机,由于拖欠员工工资,遭员工罢工堵门,数万单快件滞留,企业濒临破产。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文振华认为,企业自建现代化物流,把传统物流公司的问题逼了出来,这让传统物流企业走到了悬崖边上,迫使其改变服务方式,以及整合资源,促进行业发展。现代物流是未来的方向,而现代化物流的决胜力就在供应链管理和物流信息技术上。

其实,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下,物流企业也在转型创新,如顺丰在其官微上输入快递单号追踪包裹时,回复P就能查到快递员照片。申通等物流企业加速国际化战略等,到海外淘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