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评论:白色家电产品进入触控联网时代

字号:TT 2014-03-04 17:33 作者:黄启兵 来源:羊城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家电网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已经有40.7%的用户选择了“智能化”这一属性,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据会上涨到60%。

在家电市场当中,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三大件因早期产品均以白色为主,因此在行业内被统称为“白色家电”,简称白电。对于“白电”而言,它们又有着一个共性的地方,就是产品的技术非常成熟,技术更新换代相对缓慢。

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智能家电”的概念开始兴起。中国家电网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已经有40.7%的用户选择了“智能化”这一属性,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据会上涨到60%。

尤其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白电在联网、智能化进程方面显得“老态龙钟”。相比于已经能够跟手机等智能设备联网的黑色家电——彩电而 言,空调、冰箱、洗衣机整体上的智能程度还比较低。因此,白色家电“不甘落后”,从今年春季新品发布看,触摸屏面板首次出现在了洗衣机身上,并且可以与后 台中枢设备或者联网操控,堪称“智能洗衣机”;再加上此前空调、冰箱纷纷与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对接,实现无线遥控——这些新潮的智能化功能,足以令白色 家电改头换面,融入智能化的互联网时代。

洗衣机——

触屏操控“动动手”

洗衣机给人最大的功能印象还是洗涤,各种市场卖点也都是以洗涤技术为先导。即便操作面板上有显示屏,也只是以时尚设计和简便操控为主,还没有达到手机触摸屏的效果。

不过,在不久前的三星中国论坛发布会上,三星率先在中国市场量产销售具备智能互联网功能的滚筒洗衣机“明眸·蓝水晶”系列WW9000。除了流 线型的设计以及“泡泡净”等洗涤技术之外,这台12公斤的超大容量洗衣机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LC全触控式显示屏,并且搭载智能操控界面。像操作智能手 机一样,触摸屏可以直接点击进行各种操作。而后台可以联网,通过手机下载专属的App(Samsung Smart Washer),用户还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远程操控洗衣机运转,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都可立即启动或暂停洗衣程序,并能随时获知洗衣剩余时间。

智能度指数:★★★★★ 点评:洗衣还是要“动动手”,所不同的是这次是动手点屏幕,或者点戳手机操控。

冰箱——

智能保鲜常提醒

相比之下,冰箱的智能化程度稍微早一些。在4年前的上海世博会上,当时西门子等公司曾经推出过冰箱可以后台互联的产品,但似乎在当时还只停留在“概念时代”。

经过4年的发展,智能冰箱开始将概念变为现实。最近,长虹旗下的美菱冰箱开始朝着智能化方向迈进,春季发布的新品主要特点就是可以通过后台联 网,具有食品管理、菜谱推荐、远程控制、智能故障诊断等功能。尤其是食品的保质期管理,更为人性化。诸多功能都可以通过联网完成,而用户只需要操控一下冰 箱门上的触摸屏。

而在海尔方面,海尔预计将会上市卡萨帝朗度法式对开门冰箱,冰箱可以给用户发短信,不但能发送食物保质期提醒,还能自动诊断,一旦冰箱出现问 题,就会马上联系客服。海信则在去年的上海家电展当中先期推出了智能冰箱,目前已经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实现了智能冰箱的铺货销售。

智能度指数:★★★★☆

点评:冰箱不再是食物的储藏工具,还是“食物管家”。如果能与手机、PAD甚至电视机联网起来,一套智能家电就成型了。

空调——

遥控操作“一手掌握” 空调的智能化程度主要体现在遥控功能上。在后台联网和智能串接的基础上,如今控制一台空调,不光可以通过手势,还可以通过语音进行遥控。最方便而实用的, 就是通过几乎人手一台的手机,利用热门的社交工具微博或者微信,就可以操控空调——有了手机之后,空调完全可以扔掉遥控器了。

比如,海信发布的互联网智能空调“苹果(527.76, 1.52, 0.29%)派 A8”系列旗舰产品,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PAD、PC等设备远程控制,还能通过微博私信对话,随时随地对家中的温度、湿度、空气净化进行调节,打 破了传统空调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束缚。在智能空调对应的微博页面上,用户不仅可以看到所绑定空调的使用状态、环境数据状况以及舒适度排名,同时还可以给空调 留言、完成温度调节等操作。

而美的空调去年开始推出了空调“手机遥控器”,涵盖了绝大部分美的空调新品,采用红外/网络双模方式控制空调。用户的智能手机只要配置有红外模 块,即可自行到指定网站下载安装专属App应用软件。手机充当遥控器具备语音控制功能,设有不同的关键词,还有环境舒适度实时监控功能,实时显示身处环境 的温度、湿度。用户可以据此及时调节房间的温度和湿度。

此外,海尔的帝樽空调就设计了手势操控功能,通过“举手、握拳、向左挥动、向右挥动”等一系列简单的手势便能实现帝樽空调开关机、风速调节、模式转换、温度调节等多种操作。

智能度指数:★★★★☆ 点评:手机需要能够支持红外模块,而且如果家里有不同品牌的空调,需要兼容匹配才能“一机掌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