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台湾面板产业发展简析:大陆成关键影响

字号:TT 2014-03-10 17:10 来源:PCBTech.Net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全球面板厂实际的运转情况分析,大陆8条8.5代线的平均产能利用率约八成以上,在液晶电视面板领域,将高于全球面板产业平均水准,而 这是大陆TFT面板厂的特殊性所致。

台湾的两兆双星产业发展计划发展至今,除了由台积电所撑起的晶圆代工产业之外,最重要的面板产业,这几年来表现并不如人意,随着中国大陆积极建设8.5代线,引发了民众对于2014年台湾面板产 业产生更多质疑,然而随着台湾面板产线的设备折旧摊提完毕,台湾面板企业也释出许多好消息,导致市场讯息混淆,让人对于台湾未来面板产业发展产生疑惑,如 同台湾三月天,可以一天下雨酷冷,也可以翌日阳光和煦,但总会走过混淆不清的时期,至于是否能迈向好天气(出头天),拓墣透过本篇短文分享对于台湾面板产 业的未来看法。

大陆产能过剩成隐忧

目前台湾业者最担心的威胁及忧虑,莫过于来自大陆与韩国两造企业积极建设8.5代线面板厂所引发的产能过剩问题,大陆面板厂扩厂脚步积极,尤其在京东方与华星光电的两条8.5代线,主打32寸液晶电视面板市场,并藉此取得不错获利表现下,大陆厂商再度祭出多条面板厂新线计划,包括京东方在重庆启动兼顾IGZOTFT产能的8.5代线,华星光电宣布第二条兼顾IGZOTFT产能的8.5代线,以及中电熊猫从10代线缩减的8.5代线等,均将在2015下半年前投入量产阵营。

随着三星在苏州以及京东方在合肥的两条8.5代线相继启动投产,大陆高世代TFTLCD面板产能再度提升,所导致的产能过剩之争也更加激烈,2014下半年随着这些8.5代线的产能逐渐开出,产能过剩问题将更为加剧。

根据全球面板厂实际的运转情况分析,大陆8条8.5代线的平均产能利用率约八成以上,在液晶电视面板领域,将高于全球面板产业平均水准,而 这是大陆TFT面板厂的特殊性所致。当2009年经济金融危机之际,由于市场需求不振而导致产能大幅过剩,促使韩国和台湾的TFT面板厂产能利用率一度下 滑至六成左右,来降低库存压力与倒货亏损金额规模,然而,现今大陆面板厂的发展,却有极大程度取决于当地政府补贴金额规模以及在面板产业地位的企图,因此 产能利用率仍想办法维持在八成左右。

大陆企面板亦存瓶颈

不过,大家也无需一面倒,全然看好大陆面板业者发展,其实,他们也面临瓶颈需解决。以京东方来说,影响其品牌形象最直接的途径不外乎是股 价,2001年京东方A以16.8元人民币的价格发行6,000万股,而3月7日的股价仅有2.33元人民币,与股价相对应的是,其股本扩张到了 1,352,154.23万股,相较发行之初,翻了整整200倍;也就是先后向市场伸手要几百亿人民币的资金,可以想见,其中有多少股民深套其中。事实 上,除了股市,京东方还欠了许多债:政府的、股东的和银行的,现在的以及未来的。所以,自京东方合肥6代线投产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后,虽然售价堪称低廉, 但市场反应甚为平淡。

至于华星光电,现在虽因三星订单成为全球32寸面板最大供应商,但随着液晶电视的平均尺寸不断增大,32寸面板势必无法长期为华星光电提供利基点,尤其在32寸面板技术已被大陆厂商全面掌握的当下,大规模价格战终将难免,价格战的开打,意味着进一步蚕食原本就不多的利润空间,32寸面板最后可能沦为单一的去化产能产品,而非获利产品。

对台面板产业而言,另一潜在威胁来自大陆政府欲提高面板关税,以液晶电视面板为例,2013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约2.2亿台,其中由大陆 代工生产约1.1亿台,占比一半,而大陆本土市场胃纳量约5,000万台,其余为贴牌代工或出口。依目前大陆电视品牌的采购比重三分天下局面来看,大陆、 台湾、韩国各占三分之一,未来随着大陆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进口比重将降至30%左右,拓墣预测,此30%将由韩厂占据大头,台厂居弱势。

大陆面板关税拟上调

然而,提到关税,大陆面板关税在2012年之前,32寸以上Open-Cell产品以3%课税,其余以5%课税,2012年4月1日起恢复 全部以5%课税。从上次调整表现,不难看出大陆政府早已为再次调整税率留下伏笔,既上次调整并不认为是「调整」,而是「恢复」,5%也不是提升,而是「最 惠国进口税率」,也就是说,5%仍是很低、很优惠的税率,因此还有往上调整空间。然而,考虑到2012年刚从3%恢复到5%,频繁调税显然不利于市场稳 定,所以最快也要等到2014年中之后才可能执行,也就是维持两年时间间隔,而这次税率可能落在8%~10%。

若大陆关税再调升,显然对当地本土面板厂大为有利,政策协助去化大量产能,相形之下,台、韩系面板厂将受冲击。而专攻中阶面板产品市场的台 厂可能影响较为严重。台湾在两岸货品贸易协商方面仍积极争取面板输陆零关税,大陆方面也表示在考量中,随着大陆面板厂的技术能量逐渐提升,加上大陆政府与 企业集团仍存在保护其扶植面板产业的意识,政府谈判零关税将是关键,就算不行也要尽量压低,否则将来台湾和大陆本土产线或南韩大陆产线在价格竞争上一定吃 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