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智能家电互联是核心卖点 让一部分人先用

字号:TT 2014-03-18 10:40 来源:新营销

家电网-HEA.CN报道:无论是物联家电、智能家居、数字生活、云家庭,还是智能云生活,都可以理解为一个概念。物联家电,从狭义说,是指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等家电产品。

红刚是一名居住在北京的IT技术人员,前不久在网站上无意浏览到一则智能家电促销信息,他大为兴奋。在人们的既有印象中,家用电器无非是帮助人们做家务、提 升生活质量的机器。而今,家用电器已经超出它冰冷的机器本身,成为能够相互对话、甚至与人对话的电子个体。带着一名技术人员对科技智能追求的热情,红刚立 即抢购了一台智能空调。就在红刚购买了这台智能空调后,小区里的邻居看到他家有这样一台新奇时尚的家电产品,也通过同样的渠道购买了同样的产品。

在大数据时代,每一个个体的行为都会对群体有所影响,而群体则以大数据的形式存在,淹没掉样本的概念,使其对趋势的预判更为准确。 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8.6%。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 7500亿元,发展前景将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传统IT领域。

在中国,智能家居的发展时间远短于西方国家,但从国内外智能家居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竞相争抢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无疑是一块肥肉。随着三网融 合、4G通信开通,物联家电理念也日趋成熟,城市居民住宅家庭将成为中国智能家居行业争夺的焦点市场。基于此,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旗下零点远景e动对一、二 线城市购买智能家电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调查,以展示智能家电在国内的发展趋势。

让一部分人先用起来

这话说起来就像是中国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搞经济开发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放到智能家居领域也适用。虽然智能家居行业1998年就已经 在中国启动,但十几年过去了,国内使用物联家电的家庭仍然是少数,并且集中在深圳、上海、北京、青岛、杭州、厦门等城市。智能家居对于三、四线城市居民仍 然是一个没有概念的词汇,即便是一、二线城市居民,知道了解的也是少数。针对购买人群的职业调查发现,购买智能家电的人群扎堆集中在IT、科技工程师,这 些人出于职业本能对新技术更感兴趣。

本次还调查发现,近年来中国家电的消费群体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70后、80后,甚至是90后成为中国家电市场购买的主力。相较于年长一代,他们更愿意尝试新技术和新产品,对于仍处于探索成长期的云家电产品有着更高的包容度。

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中国人对于个人安全、健康、隐私保护更为关注,从骨子里认为网络、红外感应都是有辐射、对人体有害的东西,而且不愿意 在社交网络上面暴露个人年龄、家庭状况、联系方式,然而物联家电时代本身就意味着家电与互联网互通。因此,要想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有所发展,更多是要从用 户心理下功夫,突破用户心理障碍,让用户从内心深处有信赖感。同时,这也意味着热爱网络、使用网络的人才是智能家电的目标用户。

而且,从购买渠道看,拥有比例最高的是熟人、朋友介绍推荐。这表明,大家对智能云家电仍处于不了解、不信任的状态,需要依靠圈子关系进行产 品销售推动。如今海尔、美的、小天鹅等国内品牌都已经意识到首批智能云家电用户的重要性,将首批用户培养为种子用户,将这些人的使用经历通过互联网真实地 展现智能云家电生活状况,进而争取更多的忠实用户,占领国内市场。

智能互联是核心卖点

无论是物联家电、智能家居、数字生活、云家庭,还是智能云生活,都可以理解为一个概念。物联家电,从狭义说,是指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等家电产品。从广义讲,是指能够与互联网联接,通过互联网对其进行控制、管理的家电产品,并且家电产品本身与电网、使用者、处置的物品等能够物物相联,通过智慧的方式,达成人们追求的低碳、健康、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

在对智能家电产品的实际购买情况调查中发现,电视无疑是率先进入大众家庭中的智能云产品。这种电视不再是一台冰冷的机器,而更像是另一个可 视化的“自己”。它可以接收你的语音要求,你想看的电视台、互联网网页即刻呈现。而且能够通过人脸识别,智能记忆你的影音喜好、光感适应情景,调到你最舒 适的视觉环境。

除了电视,在冰箱、洗衣机、空调、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酒柜六大类智能云家电电器中,购买最多的是空调。

多数消费者表示,购买智能家电的主要动机是其新颖的外观和独特的功能。多数购买智能云空调的用户表示,现在智能云空调的设计不再是粗犷方正的外观,而且能够在下班到家前家里就能达到理想温度是大大的福音。

但是以上种种,并不足以满足大家对物联家电的想象。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无奈。消费者认为:“比如冰箱,应该能够实现食物自动扫描、室内外温度、洗洁推荐与人体本身信息的智能整合,而不是让我们自己动手录入一些信息,增加有很多操作步骤。”

中国智能家电企业,可以说是半路出家。中国智能家电发展已有十余年时间,虽然海尔、美的、康佳、海信、小天鹅等家电厂商对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烤箱、热水器等家电实现了远程控制、智能记忆、设备间联动等,但与国外比仍有明显差距。

国外做智能家居的企业,美国IBM是做IT服务、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公司,瑞士ABB是做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公司,美国AT&T电信 公司也开始涉足家庭自动化。2014年1月,科技巨头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温控器NestLab,标志着谷歌开始进入智能家居产业。一个有趣的事实 是,NestLab的创始人之一托尼法德尔为苹果原iPod业务主管。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家电厂商都在革自己的命。2014年海尔年会上,海尔CEO张瑞敏说:“未来,一个电器如果不能上网,我认为就等于零。在海尔,无价值交互平台的交易都不应该存在。”这说明,海尔正在进行一场互联网化的革命。

突破价格关

过去的十几年,对于传统家电生产企业来讲是一场灾难。以前上千元一台的电视机,现在几百元就可以买到。相对而言,国内智能云家电消费产品始 终定价较高,物联冰箱、空调、洗衣机,一台至少要两万元。一台物联热水器呢?至少要数千元。整体而言,智能家电在价格上很难拼过其他类型家电产品。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购买智能家电产品的消费者每月收入大多在万元以上,而且每月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不在少数。但放眼全国的收入水平,智能家电对于很多中国家庭来讲,价格明显偏高。

然而互联网覆盖模式下的智能家电,不仅意味着家电间的联网,还要实现付费频道、天气动态、食物原料价格信息、系统升级等多方位的增值服务内容。就目前的消费水平看,消费者还很难愿意出钱为此类服务买单。

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中,将“推动智能家居应用”列为14个重点任务之一,涵盖了智能家居、电力线通信 接口、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质量、媒体交互设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国家在提升房地产商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端人性化科技住宅、降低楼盘重复建设方面也做出 了很大努力,以确保智能家电消费使用的可行性。在此模式下,结合地产、生活、购物推出的免费终端将大大降低增值服务的成本,智能家电将逐步取代传统家电。

因此,中国智能家居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面临不小的挑战。回顾2013年,或许还没有哪一款智能云家电产品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但海 尔U-home、美的梵帝罗空调、小天鹅物联洗衣机都已亮相市场。随着4G时代到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年将是“智能家电”大发展的一年。而且,这不仅 仅是一台能够上网、能够进行数据连接的家电,更可以结合来自互联网Internet的数据,例如社交媒体、天气预报、产品的其他用户使用记录等数据,提供 给用户更为广阔的使用空间。当然,人们也不再仅仅以家电生产的标准衡量厂商,软硬件更新速度、APP丰富程度都将列入厂商的考核指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