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电子发票要加大发展和普及有两大问题待解

字号:TT 2014-03-19 16:44 作者:傅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如何便捷的接收跨地区开具的电子发票,电子发票跨地区清分与接收是制约电子发票全国推广关键因素。

电子发票被视为电子商务全程信息化的最后一环,对电子商务实现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无纸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要加大发展和普及,还需要解决好“合法报销”和“全国统一标准”两大问题。

京东开出超400万张电子发票

日前,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宣布,与航天信息就共同建设与发展电子发票相关应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相关合作,共同促进国内电子发票应用发展,扩大电子发票应用领域,提升电子发票服务手段。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目前电子发票领域内第一个税务信息化应用企业与电子商务应用企业正式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已对电子发票未来发展方向与模式达成了一致,而京东与航天信息的强强联合,将对国内电子发票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电子发票是指基于电子发票管理系统建立全国发票数据库,利用云计算技术为税务机关、纳税人、消费者提供的发票信息服务。去年以来, 电子发票已经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进行了试点,预计2014年推广工作将进一步加速。而作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电商企业———京东,迄今已开出了 400多万张电子发票。

为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动首都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发票试点工作,北京市在去年6月27日启动了电子发票试点,并选取了代表性强、 业务量大的B2C龙头企业———京东作为试点企业。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完成了税控加密防伪、电子签章、二维条码、大数据存储及利用、发票赋码等关键技术 研友、测试、上线等一系列工作。

京东方面介绍说,京东的电子发票涵盖几乎所有品类,从图书到手机、电脑、电冰箱、零食饮料,甚至是奶粉尿布,都可以使用电子发票作为保修凭证。

据了解,京东的相关技术系统已与北京市国税局的发票管理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消费者在订单完成后,除了可在京东查询电子发票外,也 可在北京市国税局发票管理系统或其指定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上,通过输入预留手机号码或电子发票号码等信息,查询、打印电子发票。并且,电子发票通过税控装 置安全加密,顾客取得后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输入发票号码、代码、验证码等方式在京东网站和税务局网站查询发票的全部信息。

目前,京东已在北京、上海成功上线电子发票,下一步将在成都、重庆、武汉、广州等地上线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具有多重优势

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无疑具有多重优势。

北京市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伟力表示,电子发票没有印制环节,纳税人申领发票手续更简化,通过登录电子发票网上平台即可适 时查询电子发票,有利于提升税务机关对发票的管理效率和加强税收征管。同时,国家以电子发票为抓手,推广对网络电商进行征税管理,将有力打击偷税、漏税现 象,维护规范纳税企业的公平竞争环境。

对企业而言,电子发票则提升了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有关数据统计,中国201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78万亿元,每年消耗的纸质发票数量巨大,一个年销售百亿的网购企业,每年纸质发票的印刷打印费超过500万元。

京东集团税务副总裁蔡磊对记者表示,“传统纸质发票的存储、遗失和红字发票管理成本较高。发票的成本包括发票的纸张成本,发票的仓 储、管理、快递,还有发票打印的设备、耗材,以及人员等。仅以发票纸张成本来看,京东北京公司2013年每月发票用量超过几百万份;而为满足开具发票需 求,单北京地区就购买了近300台发票打印设备,并配备了300人进行发票打印、规整、分类、递送等工作,每年花费数百万元。如能全面采用电子发票,则将 极大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成本也可降低。”

电子发票可以帮助政府加强税收管理,节省企业成本,而对消费者来说,选择电子发票不仅意味着保修凭据将不会轻易丢失,且铸就了一项看不见的节能环保运动。有人算了一笔账,假如全国的企业都能开具电子发票,一年可节约近2000亿张纸质发票,相当于保护了近3万亩森林和土地,减少近1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两大问题尚待解决

尽管电子发票有诸多好处,但要想加大发展,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更多支持。

其中一个就是“合法报销”问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不少企业采购者还是放弃了尝试电子发票,因为按照国家税务部门的要求,电 子发票的试点,仅限于个人,无法作为企业报销凭证。不少消费者对此表示不解,“电子发票环保又不容易丢,还方便税收管理,为什么不能推广至企业报销层 面?”

京东集团华东总部财务经理陆小姐对此进行了解释,“目前电子发票还是处于国家试点阶段,暂时还是只能开具给个人,消费者在京东上采购公司物品,需要开具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是要选择纸质发票。”

可见,如何从法律层面、制度层面解决电子发票具备传统纸质发票具备的合法效力,确立电子发票作为合法入账凭证的法律地位,保障电子发票的报销、入账应用,是电子发票在中国实现真正跨越式发展的前提。

另外就是“全国统一标准”的制定与推行。由于目前试点的电子发票都是各省自行建立平台和规范,各个平台独立运行未互联互通,造成信息孤岛,使电子发票的接收工作非常困难,全国性的大公司需与各个省份都要对接,这对企业来说成本相当高。

如何便捷的接收跨地区开具的电子发票,电子发票跨地区清分与接收是制约电子发票全国推广关键因素。蔡磊对记者称,“我们已向国家发 改委提交了电子发票及电子会计档案综合试点方案,该方案在系统和流程设计方面较为完善,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