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企业全面“触网”产业重构还是盲目跟风

字号:TT 2014-03-21 09:18 作者:傅嘉 傅豪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行业拥抱互联网,互联网将如何改变家电行业的发展轨迹。对于这一疑问,刘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鲜明的特点在于商业模式的改变,这已在业内形成共识。

“现在家电企业如果不触网,都不好意思出来跟人说。”2014年中国家电博览会期间,一位家电公司高层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小家电产品,与互联网本没有多大关系,但在此次展会上公司展台也布置了一系列搭载互联网要素的新品。

与2013年的家博会相比,今年的家博会在宣传力度与厂商参与程度均大幅反弹,“触网、互联”成为热点。此前,几乎所有的主流企业均发布了面向互联 网的战略。是否联网似乎成为家电行业的唯一出路。对此,业内目前仍疑虑颇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先例可以模仿的商业模式,短时间内或难以下结论, 可以确定的是传统产业模式将被颠覆。

扎堆“触网”成潮流

“如果说2013年互联网对家电行业是冲击,那么2014年互联网对家电行业来说就是海啸了。”奥维咨询平板显示事业部总经理刘闯在家博会期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以长虹为首的家电企业打响了全面进入互联网的第一枪,业内纷纷探索家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道路。TCL发布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双+战略,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将彻底摒弃传统,以互联网思维全面构建TCL集团的转型,力争5年内再造一个TCL,服务收入占到公司整体营收的一半。为此,TCL商业模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由以生产销售硬件产品为主,转型为突出“软”实力。

李东生说,“公司转型战略就是实施产品加服务、智能+互联网的定位,通过用户体验来驱动产品的智能化,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形成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

除了两家黑电企业外,白电企业的“触网”似乎更为迅猛。美的集团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将打造一个开放系统。美的方面表示,“智能”概念是单体概念, “智慧”概念是群体的概念。目前市场上所发布的智能家电多以单机智能控制为主,“未来的智慧家居是多类产品互通互联,智慧联动。”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其 武说,“比如营养管家,公司希望通过智能整体厨房,关注消费者的食材。通过线上分享,线下与食品企业合作,打造强大的后端平台,而把最简单的问题留给消费 者。”

在家博会开幕的前一天,海尔、三星、LG同时公布了其互联网家电新品,加上此前的海信,业内主流企业已全部发布了其互联网战略。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家博会可以看作是家电行业正式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标志。

生态模式被颠覆

家电行业拥抱互联网,互联网将如何改变家电行业的发展轨迹。对于这一疑问,刘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鲜明的特点在于商业模式的改变,这已在业内形成共识。

“传统家电企业是物流决定财流。”刘闯表示,互联网动摇原来家电业的生态模式,过去的生产模式是以物料为基础,供应链决定价值链,行业运作的供需分 别是材料、生产、物流渠道。而资金跟物流正好相反,是从渠道端回流到厂家手中。传统模式下,渠道的地位较为重要,业内也有“渠道为王”这一说法。

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和家电结合的背景下,渠道的地位将会得到削弱,企业争夺的重心将从渠道向用户倾斜。如何将用户培养成自己的粉丝变得十分重要。

而互联网思维把传统的活力、创造力都给激发了出来。从家博会来看,本届参展厂商的产品更加张扬,不仅是外观和功能,更多是关注互联网要素。“互联网最大的特色就是开放,所以在众多家电企业的互联网战略中,开放始终摆在第一位。”

一位黑电上市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提到互联网电视就是将一些PC上的软件和内容植入进去,目前来看,这种结合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 展。未来几年,“看”电视变成“用”电视将成为趋势。“比如,看韩剧的时候,在电视上能自动显示出男女主角的服饰型号与款式,用户可以直接切换到购物。这也是未来电商在互联网电视上的一种模式。实际上,阿里正在做这样的事情。”

如何赚钱是疑问

家博会期间,一位家电企业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无奈地表示,公司目前做互联网产品有一定随大流成分。“这年头家电企业如果不触网不互联,都不好意 思出来跟人打招呼。”该负责人说,公司主要从事小家电业务,品种也较为单一,对互联网要求不高。但似乎不搭载智能模块,产品难以被市场所认可。

对于家电企业扎堆“触网”,部分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一位家电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就行业来看,目前尚无清晰的盈利模式可以供家电 企业借鉴,未来几年可能都要摸着石头过河。3-5年内不太可能对业绩起到实质性提升作用,更多还是营造概念,或者说将经营理念跟上时代潮流。以彩电为例, 今年的行业基本面仍然比较严峻,在刺激政策退出和房地产趋冷背景下,2014年彩电销售量可能下降5%,行业仍处于下行阶段。

该 分析师认为,家电企业纷纷投身互联网,也反映了家电行业自身增长遇到了一些问题。2013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家电行业信心始终不足,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尚 可,但2014年注定将面临较为艰难的处境。通过互联网维持行业热度成为了救命稻草,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家电行业面临了更多虚假繁荣。“现在豆浆机都在联 网,豆浆能变成牛奶?”

刘闯表示,“看似转型热火朝天,市场抢占依旧不易。”不论是“触网”还是产品结构调整,转型的最终目标都是为掌握更多的客户,而提供真正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根本。家电企业依靠互联网实现二次腾飞,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