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四川长虹故事会,唤醒沉睡的资本市场

字号:TT 2014-04-02 06:5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过去数年,四川长虹(600839.SH)及美菱电器(000521.SZ)两只个股常年沉寂,股价长期屈居低估值价位。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两只个股轮番涨停,你方唱罢我登场,尽管这种涨幅峰谷游荡,总体上的涨幅算不上“牛冠家电股”,但相比于过去数年的一潭死水,长虹股价的荡漾、机构与投资者的热捧,消费者的关注度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家电网 HEA 4月2日原创】“算起来,这已经是长虹第3波ChiQ(启客)产品了”,一位四川长虹(600839.SH)小投资者说。31日,长虹正式对外发布ChiQ品牌系列第三款落地产品——ChiQ智能空调。

长虹ChiQ,每月来一发

从今年1月份到3月份,长虹成为国内家电企业中将智能家电春宴摆的最盛大的一家。尽管在3月份国内多家家电同行纷纷跟进智能化战略,但如长虹般每月发一张牌的公司,尚属首家。

按长虹方面的全新“三坐标”战略描述,此谓之“全面拥抱互联网转型”。从气势上而言,长虹连月造势举措已然给了外界一个新的企业印象。不再是沉寂内陆的国企长虹,而成了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2013年国内空调市场逐渐复苏,整体零售量从2012年的3265万台增长至2013年的4040万台,同比增速为23.7%,空调零售额从2012年的10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1390亿元,同比增速为27.4%。

数据面上看,伴随着结构和产业升级,国内空调市场依然存在巨大可拓展的空间。尤其是变频空调和围绕智慧家居而展开的智能空调产品。

从空调市场时令节气看,3月底发布CHiQ智能空调也契合了国内空调市场的铺货期,夏季旺季大战即将临近,任何一家空调厂商都不会错过一个冷冻年中最重要的时令,尤其是在中国南方一些省份,空调的旺季来得更早。ChiQ智能空调显然不仅仅是一款战略层面的产品,同时被长虹赋予了战术层面的目的。

那么,声称重新定义空调的长虹,在过去又有着怎样的“空调从业经历”呢?

不可能的可能,不敢想的想象

全国空调格局上,美的空调、格力空调是当前公认的第一梯队,但据家电网(hea.cn)了解,在川渝地区,长虹空调历年来的名气并不输于这两家巨头。

2009年6月份,借助“节能惠民工程”政策契机,长虹空调曾在川渝地区市场提前约半年完成当年度的销售任务,为业界瞩目。而根据公开资料,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系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投资设立,前后累计投资10亿元建成的中国西部最大的空调研发和生产基地,也是亚洲最具实力的家用、商用空调制造商之一,拥有四川绵阳、广东中山和印度尼西亚三大生产基地。

过去10余年间,中国空调企业几经沉浮。在本世纪初的2000年,国内市场漂浮着400多个空调品牌,正如当下的空气净化器品牌及净水器品牌,杂乱无章品牌横生,各方乱战。但到了2009年,国内空调品牌有300多个退出了历史舞台。伴随着春兰空调等当年皓月的陨落,格力、美的、海尔三巨头开始把持中国空调市场超半数市场份额,尽管不时传出对手的挑战、颠覆口号,但三家地位多年始终“不为所动”。

传统空调时代经历了从春秋争霸到战国七雄的历史演变。目前,国内空调行业可谓等级清晰、鲜明。在这样一个旧空调体系下,即使将长虹空调列入第二梯队,若按传统的价格促销、市场营销方式,想要颠覆三强格局,显然并不明智。

显然,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崛起给了长虹一个新的想法。长虹相信,智能化将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弯道超车机遇,这在传统空调格局时代也是不敢想象的。

事实上,在当年(2009年)长虹挂牌转让空调资产时,外界曾一度认为长虹是在当年空调品牌数量缩减9成背景下的无奈之举,惟未料在美菱电器麾下,长虹空调取得了比在老东家更令业界惊艳的成绩。

据称,美菱电器(000521.SZ)现任总裁李伟早前分管长虹空调事业部时,李伟当年曾令长虹空调以不到200万台的规模实现3.3%的净利率,传统上空调业务须达到300-500万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中获得回报。

当年的白电整合为长虹打下了一个全产业链基础,也为今日的长虹家庭互联网平台构筑了产品根基。ChiQ电视、ChiQ冰箱、ChiQ空调加上仍将继续面市的ChiQ产品,长虹从未将自己旗下的产品如此高规格、统一地展现在同行和世人眼前。

脸朝着谁,很重要

过去数年,四川长虹(600839.SH)及美菱电器(000521.SZ)两只个股常年沉寂,股价长期屈居低估值价位。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两只个股轮番涨停,你方唱罢我登场,尽管这种涨幅峰谷游荡,总体上的涨幅算不上“牛冠家电股”,但相比于过去数年的一潭死水,长虹股价的荡漾、机构与投资者的热捧,消费者的关注度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称:“小米,从来没有做过电视,推出一款电视,所有人的脸都冲着他们,屁股对我们,似乎未来属于他们了。”

但在发布第3款ChiQ智能空调时,长虹却突然高调邀请同行莅临围观。在战略转型及家电智能风潮背景下,长虹似乎正在布一盘局,ChiQ仅仅是棋子,引来众人的围观,大家的脸转过来了,不再是屁股对着。与小米相似的是,长虹的智能化平台野心逐渐显露,产品日益成为铺路石,而非过往的单纯销售目的。

“无平台不长虹”。业内人士评论认为,长虹董事长赵勇卧薪多年,此番效法乔布斯牛仔装上台讲解,彰显长虹迫切需求改变自身基因的决心,而改变通常都是需要一个崭新的故事来围成一本丰富多彩的故事汇,有人读、有人看,还有人评道。

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或许亦是长虹敢于打破同行禁忌,力邀观摩巨头们观摩的内涵所在。

资深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长虹力主构建“家庭互联网”跑道平台,不仅抢占了家庭,还能进行有效的区域辐射,广泛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终端+平台+内容+服务”的商业生态模式,有效应用到智能社区和智能城市的建设上,再唤醒更多沉睡的商业效应。

会讲故事或成为一门儿好手艺

在移动互联大潮下,当前国内空调企业正在集体给空调“织网”,远程操作、智能控制,一看智能空调概念热火朝天,大家一拥而上。做空调或许能够做到极致,但如何将空调做成平台的一部脚手架,不少空调企业似乎更专注于产品技术性提升。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互联网时代炒作司空见惯,从小米的巨量年增长到乐视网2度乌龙事件(夏普与NBA转播,编者注),互联网思维及营销手法正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必备的词汇。

在该人士看来,长虹似乎找到了进入互联网圈子的门道。乐视TV未靠30万台超级电视带来盈利,而是借助明星、爆款效应所带来的巨大网络流量和关注度实现企业广告的升值。在乐视小米们看来,卖电视不过是为整体服务升值所讲的一个故事。故事讲得好,电视机盈亏与否也就不那么重要了,要的就是大家脸对着我。

相继的ChiQ智能电视、冰箱以及智能空调之后,长虹所下这盘智能棋局的思路正越发清晰。洪仕斌对此评论称,现今家电巨头纷纷自己造“飞机”,又构建不同“特性”的跑道平台,以图得在未来家电市场占一席之地。但哪个企业能走得更远,这就需要看“跑道平台”能承载多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家电企业不缺与用户交互的产品,也不缺海量的用户数据,关键在于构建了怎样的“跑道平台”才能谋得未来的发展。

据家电网(hea.cn)了解,现如今,普通空调产品技术门槛早已形如虚设,空调能效等级的变更和提升也印证了空调产品的时代变化。变频空调虽有节能、高效等一系列技术含量,但终归隶属劳动密集型产品。

借用中国彩电产品的价格变迁,10年前或许是天价的LED电视,10年后的今天也逃不过技术的升级换代和淘汰。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竞争是家电企业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可预见的是,空调产品也无法一直保持高速稳定增长,正如彩电企业一样,利润越来越稀薄。

近年来,互联网从业人士不断发声,硬件免费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而服务及应用收费模式将成就新的企业帝国。免费的腾讯游戏依靠道具等虚拟服务收费,收入占据了腾讯帝国的营收主流,苹果公司在卖出数亿部iphone之外,itunes以及APP收入占到了300亿美元。

蜘蛛结网,不仅四通八达,更需网坚牢固,智能家电平台化如使家电产品成为一根根细小的网丝,组合而成新的系统大网。过去称之为家电四大件、五大件甚至十大件的产品不再各自为战,每一条丝线均与中央智能数据系统挂网,甚至与外界智能联网。

硬件所衍生出来的应用和服务收费平台,正成为未来的营收与获利核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