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华南苏宁6月销售增长 下半年重心转移至线上

字号:TT 2014-07-30 17:48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 经过一场触及灵魂的深刻变革后,华南苏宁迎来由“弯道向直道”的曙光。记者昨日从广州苏宁获悉,6月份,苏宁线上线下销售总体增长达到50%,尤其是线上同比增幅更是达到300%。苏宁云商副总裁、华南总部执行总裁龚震宇表示:“这是苏宁战略落地一系列举措的结果。”

经过一场触及灵魂的深刻变革后,华南苏宁迎来由“弯道向直道”的曙光。记者昨日从广州苏宁获悉,6月份,苏宁线上线下销售总体增长达到50%,尤其是线上同比增幅更是达到300%。苏宁云商副总裁、华南总部执行总裁龚震宇表示:“这是苏宁战略落地一系列举措的结果。”

与以往主要讲战略不同,苏宁今年在扎实推进供应链变革、物流建设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在这三个指标上,苏宁完全不落后于竞争对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品牌和流量的提升。”龚震宇透露,下半年苏宁的重心将会转移到线上苏宁易购,继续深化苏宁的转型。“目标是到年底,线上占比提升至整体的30%。”

纷纷攘攘中的潜心独行

2014年上半年,电商行业大事不断。原本处在自营电商第三位的易迅被并入京东,京东在亏损多年后终于上市。电商行业一片喧嚣,但相对于前两年,苏宁却沉默了许多。“前两年苏宁必须要出声,一方面是苏宁易购必须保持足够的关注度,另一方面也是让全国各大区理解集团战略的一个手段。”龚震宇表示,今年苏宁的重点在于战略落地和执行。

今年以来,苏宁不再讲轰轰烈烈的大战略,而是潜心内部变革。在门店网络上,华南苏宁在一二级市场继续对门店网络进行优化调整,也在三四级市场上加大开店和宣传力度。并以正佳店、达镖店等大店探索门店的互联网化,进行O2O的全方位尝试。除了已经为外界所熟知的在门店普及免费wifi、设置苏宁易购二维码专区等互联网化手段外,苏宁也改变了以往的引流措施。“以往线下经常用开店的噱头来搞促销,现在我们把特斯拉这种最新潮的科技产品带入门店,这对以卖3C家电为主的线下卖场来说放在以往是不可能的。”

作为线上苏宁易购最重要的线下支撑,和购物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宁的物流体系也在悄然之中完成了升级。大件物流一直是苏宁的优势所在。在小件物流上,苏宁也迅速弥补了短板。依托广州小件物流基地,华南苏宁日前正式在广州、深圳推出“一日三送”;在妥投率这个电商物流的关键指标上,广州地区已经达到99.8%。接下来,除了广州,中山两个物流基地,苏宁佛山物流基地也将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苏宁在粤物流云的布局。根据苏宁的规划,未来苏宁物流要加快第三方物流的转型,实现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变,

作为一个零售企业,不仅要服务好消费者,而且要服务好供应商,而服务好供应商才能更好地服务好消费者。这也是苏宁今年把供应链的变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的原因。“从供应链的角度讲,最核心的还是围绕产品。”龚震宇告诉记者,“苏宁拥超过1亿多会员的购物习惯等大数据,完全可以针对消费者的需求与供应商推出定制化的产品。”此前,苏宁已经推出“STV”“S+空调”等定制化产品,改变了传统与供应商“你来生产我来卖”的采销博弈模式,而走向深度定制与合作。龚震宇表示,未来还将加强与优质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就像淘宝有‘淘品牌’,未来也会有‘苏品牌’。”

从骨肉到灵魂的变革

正如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所强调的18万员工是苏宁的财富,但在转型时期,让18万苏宁员工都动起来是最难的。门店、物流等硬件的变革是苏宁骨肉的再造,思维模式的变革才是苏宁灵魂的变革。用龚震宇的话说就是:“确定战略转型的方向需要的决心大但难度不大,毕竟核心管理层就只有那么几个人。但真正让战略执行得到贯彻执行,需要每一个苏宁员工都参与到企业转型中来。”

为此,苏宁在进行门店、物流等硬件升级的同时,也在从架构、考核机制上进行改变。今年年初,苏宁进行架构调整,成立大运营总部,统一线上线下的运营。与此同时,将苏宁易购的运营权下放。在内部讲话中,张近东明确表示苏宁未来将“流程优化、大胆放权、鼓励创新、允许试错”。龚震宇认为,运营权下放之后,大区层面能够协调线上线下的资源分配,不再像之前一样没有足够的动力用线下资源哺育线上。

事实上,放权是苏宁从总部到分公司都在做的事。鼓励员工微创新,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创造了相应地制度环境应的制度环境,包括组织运行的机制,相应的激励配套措施,以及企业文化上的创新导向。目的就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市场的快速变化,提高相应能力。以华广州大区管理为例,现在更强调如何更好地独立运营,小团队作战,总部可以明确政策,将权力下放,给予相应的资源和预算上的支持,同时更明确目标责任和业绩的提升。在流程上也进一步优化,有效减少沟通成本,提高决策的反应速度,进一步推动创意的落地。

放权使得苏宁在广州大区可以尝试和天河城等零售商进行深度合作,也使得以“免费贴膜”为代表的微创新能够在苏宁层出不穷。一位苏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做事情比以前的空间更大了,有想法就可以去尝试。”“O2O没有定式,允许试错。”龚震宇说,“我们要无私无畏,团队形成的决策,该干就干,错了有责任我来承担。不再是总部说什么就是什么。”

除了放权,广州大区也在苏宁全国56个大区中率先探索对于门店终端激励制度进行改变,真正让门店中的每个导购都能够参与到苏宁的互联网转型中。以往门店导购卖店面中的商品获得提成,现在导购推荐门店消费者购买线上商品也一样可以获得提成。“例如看到一位怀孕的妈妈来门店购物,门店导购就可以向她推荐苏宁的母婴产品。”这就调动了门店中的导购向苏宁易购线上引流的热情,让导购不仅是苏宁线下店的导购,也同样是苏宁易购的导购。

下半年重心移至线上

作为零售行业转型的范本,苏宁这两年没少经历质疑。以往人们质疑的一个焦点就是苏宁仿佛总是说的多,做的少。作为一个大区老总,龚震宇坦言承受很大压力:“既要实现战略转型的快速落地,又要能够实现重资产的转型、重大的投入,还要兼备我们已有的、销售规模的增长和利润成长,方方面面都兼顾的时候,在业务流程、业务运作的磨合期,可能就会表现出来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又被外界无限放大化。”因此,张近东把苏宁的转型称之为“镁光灯下、嘈杂声中的前行。”

经历了两年的转型之后,苏宁O2O新型互联网零售业态也逐渐成型。据了解,6月份,广州苏宁线上线下销售总体增长达到50%,尤其是线上同比增幅更是达到300%。这也被认为是广州苏宁“看到了从弯道向直道的曙光”。龚震宇透露,下半年,苏宁的重点就在提升苏宁易购销售。广州苏宁内部已经定下目标,到今年年底线上销售要占到整体的30%。而在去年,这个数字不到20%。

为此,在度过以专注内部变革为主题的上半年后,苏宁提出下半年要“全面竞争、主动出击”,在产品更全、价格更低、服务更快、用户体验值更高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具体实施的路径。

产品方面,在持续巩固家电3C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母婴、运动户外、超市食品三大品类聚焦突破,在SKU丰富性、仓储配送时效性和价格竞争中快速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方面,除推出一日三送、门店一小时送达、送装一体化等创新服务外,在自营物流配送上还锁定主要竞争对手,在送货时效、体验、精准化方面展开激烈的对决,确保在物流服务方面保持优势地位。

在价格端,苏宁易购下半年确实是有备而来,尤其是8·18苏宁易购五周年庆典,苏宁内部已经将其定义为全年电商价格坐标,届时毫无疑问将掀起史无前例的低价风暴,望在下半年改写行业现有的格局。

龚震宇透露,下半年的市场投放引流上也会向线上倾斜,使线上线下的占比达到50%与50%。  “在客户体验、物流速度和供应链上,苏宁丝毫不输于竞争对手,欠缺的就是品牌和流量。”在龚震宇看来,目前的苏宁易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随着苏宁易购的优势逐渐被消费者认可,苏宁丝毫不畏惧任何竞争对手的挑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