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三星正步诺基亚后尘 外媒称已被小米打败

字号:TT 2014-08-07 09:56 作者:苏东 来源:和讯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糟糕业绩面前,三星电子的竞争力开始受到更多质疑,有评论甚至将此时的三星比作昔日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

根据最新的Canalys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小米取代三星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最大的企业。

Canalys称,二季度小米出货量略低于1,500万部,而三星出货量为1,320万部,仅比排名第三的联想多20万部左右。这是自2008年后三星借助智能手机而成为中国市场王者后,首度在市场份额上落后。这种落后可能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在全球市场上,市场研究公司IDC估计,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7430万部,同比下降了4%,而同期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长了23%。推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的主力军是中国的华为和联想,而不是三星。

事实上,在之前三星电子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业绩已被阴云笼罩,财报显示,三星第二季度的盈利低于分 析师此前预期。受智能手机业绩不佳影响,营业利润同比大减24.45%,环比减少15.19%,为7.19万亿韩元,低于8.3万亿韩元的市场预测平均 值;销售额同比下滑9.50%,环比下降3.13%,为52万亿韩元。而三星的销售额也减少了10%,其中占营业利润70%左右的智能手机相关业务的减速 变得越来越明显。

这是三星电子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的净利润,其营业利润已连续三个季度低于上年同期。三星曾警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将是近两年来业绩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原因是其手机业务增长停滞。该公司在廉价智能手机领域面临激烈竞争,而该领域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部分。

在糟糕业绩面前,三星电子的竞争力开始受到更多质疑,有评论甚至将此时的三星比作昔日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

“公司内部从大约两年前就开始有危机感了,现在问题终于显现了出来”,三星发布合并财报后,三星的一名职员发出了这样的叹息。

三星沉沦的原因

事实上,就在去年(2013年)三星还创造了全年最高销售额记录,当时的三星声望正如日中天,三星 集团的营收超过韩国GDP的19%;7月7日发布的《财富》500强名单中,韩国的三星电子上升到第13名,而利润则达到第九名(只算经营利润则排名第 六),风头一时无两。这不但是三星自己的最高排名,也是韩国企业有史以来最高的排名。

没想到刚刚过去半年,该公司就开始明显减速。

在三星主力的智能手机业务方面,尖端零部件的采购陷入停滞,竞争力出现下滑。智能手机市场结构出现变化,需求转向中低价机型等对收益构成挤压。

日经中文网发布评论称,原先在智能手机市场拥有压倒性份额的“巨人”三星迎来了转折点。三星依然极为强大,但是可能已经是增长尾声。

主要是在数个重要市场上,三星都遭遇到了对手的强大阻击。在美日市场,iPhone地位稳固,一直 占据比Android更高的市场份额,比如美国,2014年5月苹果份额为41%,三星为27%;在欧洲市场,三星虽然仍然占据约40%的市场份额,但是 不断受到中兴、华为等中国厂商的骚扰,还被Lumia在多国切去部分蛋糕;在中国市场,小米、中华酷联、OPPO、VIVO等企业不断扩张,三星到 2014年Q1的份额已经下跌到20%以下,三星第一的地位未必能再延长一年;在印度市场,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Karbonn如同中国的中华 酷联,到2013年Q3份额分别上升到14%和9%,直逼三星的26%,三星并无良策。

事实上,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中,中低价位的智能手机市场仍在继续扩大,但赢利困难。这是因为北京小米科技等新兴企业进入手机市场导致激烈竞争。三星解释说,中低价位手机的促销费用增加也是二季度业绩恶化的原因之一。

尤其是在中国面临的小米的挑战,三星花费数十亿美元构建起来的品牌影响力和分销渠道,似乎已经不是市场新秀小米的对手,后者几乎无需额外的营销和渠道成本便能销售大量的手机。虽然这个问题主要限于中国市场,但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所以影响仍然不容小觑。

以发达国家为中心的高档智能手机市场在最近一年迅速走向成熟,换购正在变成主要需求。但三星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未能投放具有足够冲击力的手机,以便吸引消费者积极换购我们的产品”。

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终端的销售也不温不火。三星着重发展的新业务——车载电池及医疗领域等“也没有取得明显成绩”(三星SDI原常务佐藤登)。该公司的业务结构依然是营业利润的约7成依赖于以智能手机为主的IT(信息技术)部门。

业绩低迷还可能对三星集团的接班人问题造成影响。该公司一把手、董事长李健熙在两个月前因突发心肌梗塞而住院。虽然李董事长的长子、三星副董事长李在镕被视为接班人,但因为没有骄人的业绩,所以有人批评三星采用世袭制。

之前,李健熙当初作为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的三子,在接班过程中也曾遇到了重大的家族斗争。业内人士都表示担心,三星潜在的家族争夺战始终是一个隐患。

小米是最大对手

三星业绩的低迷与中国手机市场崛起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被日媒称之为已跻身新大企业行列的小米科 技,更是成为三星可怕的对手。7月22日,小米发布了新款智能手机小米4,并进入“可穿戴终端”市场。凭借深受年轻人欢迎的产品和销售手法,小米被称为 “中国的苹果”。小米今年1-6月的销售额增至上一年同期的2.5倍。新产品必将带来增收效应,民营企业的小米在成立的第5个年头就进入到大型企业。

此次发布的是主打智能手机的新产品“小米4”。该手机支持迎来普及期的4G通信服务。小米4搭载美 国高通CPU,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称这是全球最快的智能手机。通过采用不锈钢金属材质来凸显高档感。该手机的配置毫不逊色于美国苹果的“iPhone”, 而价格则为1999元起,被定位为当前的主打机型。

雷军表示2014年全年要售出6000万部。不过,与小米有业务往来的一家零部件厂商表示小米6月时曾商讨供应8000至8500万部的零部件。专家表示,小米的目标可能比较保守,4~6月小米的全球市场份额可能上升至第5位。

另外小米还进入了液晶电视和平板终端领域。小米似乎计划通过利用智能手机的成功经验,逐渐成长为综合性的数码家电厂商。

小米还宣布将在2014年内将销售范围拓展到其他10个国家。目前小米已经进入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市场,并于7月份开始了在印度市场的拓展。

目前小米在中国以外的销售额占比仅为3%。雨果·巴拉介绍,小米当前在印度市场还没有盈利。在印度市场能否对抗印度本土企业,似乎成了小米能否跃升世界级大企业的试金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