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TCL转型 理想很骨感 现实却丰满

字号:TT 2014-08-23 14:01 作者:吴文婷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理想很骨感,现实却丰满”,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下TCL的转型可能再现实不过了。“企业转型的关键挑战是组织转型和人的转型。

“理想很骨感,现实却丰满”,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下TCL的转型可能再现实不过了。

“企业转型的关键挑战是组织转型和人的转型。”8月15日,在深圳TCL总部大楼内,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携TCL各业务板块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的问询。当日,经过一个多月停牌的TCL集团(000100.SZ)正式复牌,并迅速涨停。

这主要是受益于当天的双重利好消息。一是TCL公布一项再融资计划,拟定向增发融资57亿元,主要投向旗下华星光电二期工程;二是TCL披露了2014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93亿元,同比增长1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4亿元,同比增长90.8%。即便如此,在李东生眼里,企业依然面临重大挑战。

自今年2月,李东生宣布TCL集团“双+”战略转型以来,成效逐渐显现。不过,对于业绩的增长,TCL更多将原因归结于华星光电和通讯业务的突出表现,而对于直接影响“双+”战略落地的多媒体业务板块,当下依然难言乐观。

在推进“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战略转型背后,李东生正在做出一项艰难选择。而“李氏转型实验”也毫无疑问成为当下传统企业在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典型事件。

57亿投资

TCL向上再挺进

从TCL集团发布的中报来看,华星光电为TCL贡献了9.81亿元净利润,占比接近50%。而TCL的主营业务多媒体和通讯为其贡献的净利润分别只有1.36亿元和3.4亿元,两者相加不及华星光电一半。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星光电的业绩好有“运气”成分,原因在于其正确地押宝32寸面板。

2011年,面板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作为产业当中的后来者,华星光电量产的产品在2012年恰好赶上夏普等国际面板巨头调整策略停产32寸面板,转向更大或更小的尺寸。而国家又于当年推出节能补贴政策,其中对32寸面板的补贴力度最大,这也拉动了市场对32寸面板的需求。正因如此,华星光电在投产后的首个经营年度就开始盈利。

“运气好,你就应该张开怀抱拥抱运气。”华星光电CEO薄连明表示,主要得益于国家当年节能惠民补贴政策,所以华星光电才能在2012年实现这样的业绩。“反过来2013、2014年天帮不帮忙不知道,但是人努力是必须的。有运气是好事,但是不能指望运气。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实现。”

按照其说法,华星光电能后来居上很重要的一点是借助效率优势,公司整体周转,无论原材料周转、产能周转、成品周转都在个位数,也就是一周内,而现金周期则做到了负的2.2;其次,通过提升产能增进效益,综合良率达到95%以上,满产情况下,一个点良率提升可以使一个公司一个月纯利润超2000万元;再次,华星光电的产能利用率几乎为100%。

据了解,华星光电所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均为上市公司,包括三星、LG、友达、京东方等。今年二季度华星光电T1项目的出货量占全球的10%,行业占有率排名第五,而其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率等经营性指标连续6个季度行业排名第一,超过了三星、LG等国际巨头。

在华星光电持续向好的背景下,TCL推出再融资预案。其拟定向增发募集57亿元,主要用于华星光电T2项目。该T2项目是华星光电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据李东生介绍,T2项目的建设不是T1项目的简单重复,而是考虑了未来可能取得发展的OLED技术,并采用混节技术,增加主流尺寸产品。

而在该预案中,“国开系”的国开创新、国开装备和国开精诚三家公司共认购15亿元,其背后股东均为国家开发银行唯一的股权投资平台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据TCL董秘廖骞介绍,国开金融是整个国家战略投资方向重要投资平台,本次以15亿元现金通过三个投资平台参与认购,显示了TCL集团目前所属产业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另一个资本方紫光通信此次则参与定增认购10亿元。紫光通信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芯片商,控股股东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

据李东生透露,TCL通信已经使用了一部分紫光通信旗下展迅公司的芯片。“紫光不只是财务投资人,它是积极参与的产业投资人,将参与到TCL业务中,未来将有芯片合作的可能,包括与清华大学产业科研会有更多的合作。”

由此可见,TCL的布局正在不断上移,已经从面板延伸至通信芯片领域。

理想很骨感

多媒体业绩仍存挑战

一面是面板产业为TCL带来的丰厚利润,另一面是TCL传统赖以支撑的多媒体遭遇挑战。

与华星光电CEO薄连明自信满满地介绍华星光电的情况不同,多媒体CEO郝义的表情显得些许沉重。因为在TCL光彩照人的中报业绩背后,彩电这个支柱业务所在的TCL多媒体成为了集团唯一一个业绩有所下滑的板块。数据显示,TCL多媒体电子整体销售收入120.41亿元,同比下降16.8%,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13.0%。

反观其另外两大主要业务通讯和家电,则各自实现了一定的增长。通讯科技销售收入96.71亿元,同比增长88.8%,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家电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8.42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41.2%。

“多媒体是集团唯一一个在收入方面有所下滑的板块,的确是因为彩电行业上半年特别是中国市场疲软,以至于造成整个业绩销量有所下滑。而从经营角度看,我们应该承认,我们市场占有率做得不太好,现在处于全球彩电市场中第五名,在中国排名第三位。”郝义表示。

尽管如此,但TCL并没有停止全面转型的步伐。早在今年2月25日,TCL集团发布了“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这个“双+”转型战略是以用户为中心,基于智能技术、宽带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以市场的需求和用户体验驱动产品和应用的创新,是基于各种智能产品和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同时,该战略的发布意味着TCL首次正式宣布商业模式开始朝互联网方向转型。

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人民币,营收增速继续超过总资产增速,经营收益持续增长。集团的五个主要产业中:多媒体产业将加速转型,预计经营业绩同比将改善;通讯、家电、通力电子业务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都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现互联网转型,力争5年内再造一个全新的TCL。”李东生说。

但有业内人士担忧,TCL目前是否过度依赖面板产业?因为,虽然华星光电和通讯业务支撑了TCL的绝大部分收入,但它们获利的重要原因一大部分来自于政策红利。而与此相对,被TCL看作转型希望,寄托“双+”战略的多媒体业务板块,目前业绩不佳。

在郝义看来,华星光电产业链垂直整合路线和“双+”战略不矛盾,是一脉相承。

“TCL这些年战略方向一直没有变,早在2008年TCL提出三条主线发展战略,一个是国际化战略,始终坚定不移在走。第二条就是产业链垂直整合,从2008年TCL开始进入模组业务,2009年即成立华星光电公司。第三条就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双+"战略和三条主线是一脉相承的。华星光电在这里面起到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比如未来可穿戴设备、未来显示、升级都要依托基础产业升级。如果没有基础产业支撑,接下来的升级有点类似于纯玩品牌、玩渠道的企业。”

当然,郝义也承认多媒体板块所承担的压力:“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玩法都出现了,比如交互化、娱乐化、智能化。当下要看得清现实,把得住方向,但关键还是要一步步地做起来。”

全力提速

李东生如何双向推进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TCL在转型布局上可谓动作频频。

继跨界合作好莱坞大片《X战警》之后,近日TCL正式成为“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电视行业独家合作伙伴”,TCL高端产品TV+家庭娱乐电视走进《中国好声音》,成为首个登上好声音的彩电品牌。

郝义表示,“和好声音合作只是第一步。音乐有望成为多媒体业务的主要突破口,将音乐的视频化形式更好地在互联网智能电视上呈现出来,这也是对中国音乐的一大贡献。同时,与好声音的合作,正是出于TCL互联网化转型和娱乐化转型的战略考虑,是其娱乐化布局和娱乐营销的一项重要举措。”

除了与电影、节目合作,TCL 还针对用户打造了“铁粉”平台。

TCL的粉丝名称就叫“铁粉”,“铁粉”是面向O2O体系的用户,包括线上社区“铁到部”和线下“铁粉”定期活动。用户也可以借助该平台,参与TCL的产品设计、研发、测试、评价全流程。

与此同时,TCL还将建立用户数据库,挖掘用户价值,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体验。不过,据TCL透露,这个平台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下半年预期会有更进一步的说明。

此外,从实业层面,TCL也表示,投资70亿元建合肥冰洗基地,用地2000亩,将在5年内分三期建设年产800万台冰洗制造和研发、销售及结算中心。TCL希望借此向中高端战略转型升级、提升家电产业竞争力。

按照TCL的说法,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很多家电企业在合肥投资产业生产基地,合肥已经成为全国仅次于珠三角的第二大家电产业基地,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越来越明显。当地政府为了吸引家电制造业进驻,给了不少优惠条件,这可能是TCL白电布局在合肥的重要原因。

而以上所有的资源,最后都将整合到TCL的O2O平台上。

早前TCL已宣布斥资5亿元启建O2O平台,整合原有电商、物流公司的项目,被寄望到明年底带来100亿元销售收入。为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大佬向互联网先锋的蜕变,TCL集团还打起组合拳,推出了游戏主机,抢滩游戏市场,并宣告成立文化传媒公司,进军影视投资和媒体运营。

“未来我是从三个方面看公司价值的增加,一是怎么把自己的基本业务做得更好,二是来自"双+"战略转型,三是华星光电这一轮业务持续成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

而一切仍有待业绩来考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