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进入“概念产品”阶段 美的国际化上新台阶

字号:TT 2014-10-25 11:17 作者:吴小婷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10月19日下午,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一期展落下帷幕。作为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的成交量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企业的出口态势和企业国际化进程。笔者从广交会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家电品牌企业成交24.3亿美元,占比为37.7%。其中,美的、海尔、格兰仕、海信科龙(8.56, -0.10, -1.15%)等4家公司前三日成交额均破亿,共成交12.1亿美元,合计占比达18.8%;成交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18家,合计成交33.5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2.0%。

10月19日下午,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一期展落下帷幕。作为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的成交量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企业的出口态势和企业国际化进程。笔者从广交会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家电品牌企业成交24.3亿美元,占比为37.7%。其中,美的、海尔、格兰仕、海信科龙(8.56, -0.10, -1.15%)等4家公司前三日成交额均破亿,共成交12.1亿美元,合计占比达18.8%;成交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18家,合计成交33.5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2.0%。

以美的为代表的越来越多进入成熟期的中国企业不仅在成交额上占据优势份额,还开始展示面向未来的高端概念性产品设计,以国际化的姿态积极谋求海外运营模式的转型,意在让外商看到中国制造的科技创新能力。

概念产品落地

美的集团(20.01, -0.28, -1.38%)家用空调事业部海外营销公司总经理刘敏介绍道,“本届广交会,我们都很重视,展示的新品也比往届多,不仅仅陈列产品、促成交易、拿订单,更开始注重新产品、新设计、新概念的展示。”

所谓概念产品,即具备独特的销售主张(USP)的产品或是具备独特消费观念的产品。就家电而言,主要针对智能家电和智慧家居。

有业内人士认为,推广“概念产品”是一种对市场的投资,具有很大的风险。很多企业因一个产品概念而成功,也有很多企业因一个“概念产品”而大伤元气。但事实上,目前多数企业展示概念型家电,并不是要在短期内形成多大的销量。

过去,中国家电企业普遍处在以“低价格、低成本”获取海外订单的低层次合作上。近年来,随着一些家电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也在积极谋求海外运营模式的转型,意在通过让外商看到产品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低价格”向“高性价比、高价值新品”的合作。

以美的为例,其以“Innovation for future”为设计理念,集中展示了包括M-Smart智慧家居、K.I.S.S全系列厨房解决方案、第三代太阳能空调、crown洗衣机、多彩面板冰箱等概念产品。

今年3月份,美的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拟定分四个阶段,实现从各品类联网、单品类自动控制,到智慧管家自动控制,直至社区、商店、医院等生态圈的交互应用,最终目标是构建全新智慧家居生态圈。9月份,在德国举行的IFA展上,美的重点展示了M-Smart Kitchen,包括微波炉、烤箱、厨房空调在内等7个品类实现了互联互通。本届广交会,美的则展出M-Smart智慧家居的升级版,现场演示“美的智慧家居”APP的应用,通过移动终端实现远程对空调、空气净化器、洗衣机、冰箱、热水器等产品的网络控制。

不少广交会上的国内外采购商都在现场操作移动终端上的“美的智慧家居”APP,体验远程控制家电运行。美的智慧家居让国外采购商看到:中国企业不仅在生产制造上具有优势,在技术、设计、产品创新等方面也已崭露头角。中国家电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已进入新的征程。

加速国际化

对于中国制造企业而言,建立国际品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一般会先通过OEM等方式,慢慢积累实力,提高国际化制造能力;然后与知名公司合作,参股国际品牌;再到成为自主品牌的运营商。在业内人士看来,家电行业的发展已进入成熟期,企业在注重内需的同时,抓住国际化发展的机遇同样重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指出,2014年1~8月份空调和部分小家电品类出口下降,拉低了行业整体出口增速,不过由于2013年后几个月的基数回落,今年家电出口全年增长5%的目标仍然有望达到。

显然,出口额的下降显示OEM代工模式成长空间受限,因为纯粹的代工模式中主要竞争优势就是成本,而现在南亚与东南亚国家直接人工成本比中国高的只有新加坡,其他均比中国低,所以大多数企业的海外布局面临着转型。

2013年,美的开始完善海外管控体系建设,以其国际事业部为海外拓展及合资公司和自有品牌的管理平台,发挥区域协同优势,优化海外战略布局。同时,加大与知名国际企业的经验交流及学习培训,健全海外合资公司管理制度,规范海外公司运作机制;加强外销产品平台企划能力,拓宽产品线、提升产品力与综合成本竞争优势等。在新兴市场,美的进一步强化市场规模提升,寻找更多客户和增长空间;在中国制造业务里进一步强化发展ODM的方式;在发达国家中有规划地推动美的品牌,通过积极的布局以及并购的方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数据显示,美的集团海外销售占比较大,2013年达到400多亿,其中90亿~100亿在海外生产、海外销售,在全世界范围内较有竞争力的产品主要有家用空调与嵌入式微波炉。

美的集团表示,2014年继续坚持推行国际化运营的战略主轴,基于全球家电产业发展的全球化布局,打造面向全球的产业链;坚持推动区域自主品牌战略,提高自控品牌、自控渠道的海外分公司与新兴市场的盈利能力;坚持推动与全球家电巨头的战略联盟与合作,积极寻找合作目标与投资标的,积极探索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突破点;进一步完善国际化管控机制,培养跨国资金管理能力,减少汇率损失,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视国际化人才团队建设,提升国际化管理能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