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信息化:不做潮流而是引领

字号:TT 2014-11-24 14:31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长虹依托财务管理平台启动了信息化建设,随后,以ERP为核心,长虹信息化在生产、物流、营销、设计、人力资源等领域遍地开花,不仅全面提升人效、财效、物效等基础管理,而且成为当前长虹实施智能战略,推动智能制造、智能研发、智能交易的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

对一个传统家电企业而言,长虹在信息化道路上取得的成就已经足够多,但长虹并没有就此止住脚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在互联网业界的热门词汇正在吸引着长虹,并促使其不断加快脚步。

这也正是长虹新能力的体现:不断探索,自我革新,而此次与物联网企业感知集团的合作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与此同时,携手感知集团,不仅能够使长虹的信息化得到优化,还如感知集团总裁刘海涛说的一样:“双方的合作将会在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牵手感知建立新能力

长虹集团与感知集团,一个是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传统豪强”,一个是新晋强势崛起的物联网“领军企业”,一老一新,却能够碰撞的火花四溢。 

“前不久,我们专门组织团队前往位于江苏无锡的感知集团总部,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参观访问和对接交流,最终达成了合作共识。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商业等优势,与感知集团协同创新、务实合作,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赵勇说。

11月6日上午,长虹与国内物联网巨头感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发展智慧城市、探索物联网金融业务等方面将展开深入合作。

对于现代企业来说,信息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但可以规范企业管理、理顺管理流程、强化执行体系,更使得使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可显性化、可控化,使企业的管理战略可以更好地贯彻执行,同时还能够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经营决策。信息化建设自然成为长虹集团和感知集团的共同认知。

“如果在五六年前,我们能把感知集团的业务领域听懂就不错了,而现在,我们还能反作用于感知。”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而赵勇的谦虚低调中,也包含着明显的自豪:“现在长虹面临家电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只能努力迅速建立起新的能力。”

完整的信息化链条

事实上,这并不是长虹第一次对外输出信息化管理经验。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长虹依托财务管理平台启动了信息化建设,随后,以ERP为核心,长虹信息化在生产、物流、营销、设计、人力资源等领域遍地开花,不仅全面提升人效、财效、物效等基础管理,而且成为当前长虹实施智能战略,推动智能制造、智能研发、智能交易的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

近些年,长虹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了巨资,据不完全统计,投入累计超过5亿元。

在长虹看来,仅仅“墙里开花墙里香”是不够的。因此,以内部IT部门为基础,长虹成立“四川虹信软件有限公司”,现已与60余家企业展开IT服务外包合作,已经拥有包括泸州老窖、唐山轨道客车、中海油、掌上明珠、一汽大众、绵阳政务中心为代表的跨行业客户,2011年营业收入已经突破1亿元,净利润1000万元,其中对外业务占比70%。

特别是在财务信息化管理方面,长虹逐渐向咨询与服务等高端化方向转型,不但为自身持续的财务交易能力提供支撑,而且具备对外服务能力,与部分企业开始了实质性合作,长虹的财务部门从一个成本中心逐渐演变为利润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以信息化管理为重要手段的长虹财务共享中心的案例更作为哈佛大学研究成果案例教材纳入MBA课程,被誉为“2014年中国龙头企业在财务控制领域的成功创新尝试”。

在信息化道路上取得了如此多的成绩之后,长虹并没有停下脚步,长虹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新长虹,进而将长虹建成“全球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信息家电综合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如何优而更优

而如何再造一个新长虹,赵勇已经给出了答案。

“长虹现在是大数据企业,技术发展到今天,产品、服务已经和这些技术没法分开了。要应对未来市场的竞争,构建长虹未来的长久技术、服务的能力,要致力于三大能力建设:一是智能设计及智能开发;二是智能制造;三是智能交易。”赵勇表示。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产业发展的中心从企业转移到用户,制造的概念早已超越了工厂生产本身,一直延伸到前端的研发和后端的销售环节。因此,制造业转型要从两个维度突破,一方面通过信息化建设使制造由原来僵硬的、静态的、为特定产品设置的流水线生产,向更加灵活、动态的、为个性化订单设置的柔性生产过渡;另一方面要打造开放式的平台,让用户、供应商等从前期研发阶段就参与进来。

当下,传统家电企业拥抱“智能”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也成为一条顺应时代的出路,然而,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智能不仅仅停留在产品表面,更要变革企业整个体系,是由内而外的智能升级,长虹目前的经历正是中国家电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众所周知,传统的中国家电制造业主要是依靠劳动力成本红利、补贴等政策红利,通过价格和渠道竞争来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这种模式维持了10多年,如今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有业内专家认为,军工企业出身的长虹相较于国内其他家电厂商,是为数不多可以踏踏实实进行技术研发的企业,与同行业一些借智能炒作的厂商相比,长虹的智能战略目光显得更为长远,而这对于中国家电行业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与启发价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