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小米联发科闹乌龙 凸显终端商受制芯片

字号:TT 2014-12-04 13:3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小米总裁林斌曾表示,2014年手机销售目标是6000万,希望明年手机销量能够提升50-100%。业界猜测,为实现如此巨大的销量预期,小 米必将会加大在低端手机市场的占有率

近期,关于联发科与小米终止合作,小米将出现供应链危机的传言沸沸扬扬。虽然,双方均在官方微博予以否认,表示“合作正常”。小米联发科终止合 作乌龙背后,却凸显了国内手机厂商面临的一个严峻事实,对手机上游芯片产业链把控力不强。联发科、高通等芯片巨头扼住了国产手机厂商的咽喉。未来,除了关 注自身产品不断创新之外,国产手机厂商还需强化对上游芯片控制能力。

小米携手联芯布局手机上游产业链

手机芯片商联发科内部人士透露,联科发与小米将“暂停”合作,后续不再与小米开新的合作项目。虽然,小米和联发科均 表示,腾讯报道失实。只是此前签署的合同到期,合作并未停止。其实,双方合作即将终止的传言并非无风起浪。早在11月初,大唐电信全资子公司联芯科技 1.03亿元转让SDR1860平台技术给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而松果电子法人朱凌、理事叶渊博目前均任职于小米,业内则传言小米进军芯片领域,未来或 削弱与联发科、高通等芯片公司合作。

小米总裁林斌曾表示,2014年手机销售目标是6000万,希望明年手机销量能够提升50-100%。业界猜测,为实现如此巨大的销量预期,小 米必将会加大在低端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小米或将于年底发布基于联芯科技LC1860方案的499元甚至399元红米手机抢占低端市场份额。松果电子的成立 则是小米芯片的成本保障。

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透露,小米与联发科之间或有嫌隙,但是若说断绝合作却绝不可能。下一代红米仍有可能采用联发科芯 片,小米最近还向联发科追加了订单,11和12月两月4G芯片供货超400万。小米需要联发科来出货红米,面对年底的购物季;联发科也需要小米这个大买家 增加销售量。

联发科成备胎传言三大原因

虽然小米与联发科双双澄清谣言,传闻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却值得思考。首先,小米与联发科对自身产品的定位存在矛盾。去年年初,小米与联发科开始合 作,并于当年9月推出了采用联发科MT6589T四核方案的红米手机。联发科本寄希望于这块芯片杀入中高端手机,不过红米直接将价格降至千元以下,断了其 他手机厂商在中高端产品中采用这款芯片的决心。小米的品牌效给联发科技带来了销量,但与联发科的合作中,小米借助高出货量能获得较高的议价能力。双方由此 产生了嫌隙。

其次,小米携手联芯科技引发猜疑。其实,小米一直在努力维持多元供应链,这让联发科感到危机重重。红米联通版和红米 Note 4G版采用的就是高通芯片。如今,小米又与联芯合作成立“松果电子”,明年就可具备量产低端芯片的能力。夹在高通和联芯中间,现在也许小米还需要联发科, 但未来呢?新浪微博认证为“瑞芯微电子首席市场官陈峰”爆料:虽然目前联发科暂时不会停止供货,只是因为合同还在。小米和联发科分道扬镳其实在松果之前已 经是事实。新案子早已确定不会用联发科。因此,终止合作的消息或是联发科放出的,以此来提高与小米谈判的议价能力。

最后,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不排除有竞争对手放消息进行蓄意抹黑。小米低价策略一度使众多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叫苦不迭。一方面,小米效应掀起 了国产手机掀军备竞赛,竞相推出旗舰机,使得芯片厂商发现其花巨资研发的芯片生命周期大打折扣,价格无法坚挺;另一方面,小米手机的高销量绑架了芯片厂 商,而低售价也浇灭了芯片走向中高端的梦想。至于国内手机制造商对小米饥饿营销的怨言则是众所周知,务需赘言。因而,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存在。

加强芯片研发是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手机国产商在终端销量上发展迅速,但是上游把控力弱直接导致国产厂商在进军高端市场面临掣肘。小米、联想、中兴、酷派、魅族等国内厂商在芯片方面,则完全依赖高通、联发科等第三方供应商。未来,加强芯片控制能力将是国内手机厂商发展的大趋势。

尽管小米已经和高通、联发科、英伟达、展讯等形成了所谓的多厂商供货关系,但其博弈砝码和三星、苹果、华为相比仍然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三星拥有 自己的半导体工厂,是唯一一家能够自产芯片的手机厂商; 苹果则是自行设计高性能的芯片CPU核心,同时向半导体代工厂投入巨资保证产能。特别是三星与苹果两巨头每年在芯片设计与制造方面的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 本土品牌华为也有自己的芯片部门,且拥有自主设计的基带模块。作为立志最终争夺全球手机行业头把交椅,击败三星并与苹果分庭抗礼的小米,若在芯片供应上依 旧受制于人则会十分危险。

未来,以小米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加速发展需有两手准备。一方面,必须进一步拓展全球市场及提升出货量,以便在芯片厂商那获得议价能力和主导 权;另一方面,有必要自研自供芯片上下功夫。掌握芯片设计能力不一定意味着像苹果、三星、华为那样自行组建设计团队,收购或控股第三方设计企业,乃至同时 投资多家设计企业或与之深度合作都是不错的选项。手机厂商若能拥有一定芯片自研自供能力,在新产品研发、专利纠纷及长远发展上都将十分有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