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智能家居风口 净利率左右家电公司业绩

字号:TT 2014-12-16 08:28 来源:证券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净利率的提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产品结构提升带来的均价上涨;二是原材料成本下降, 2012年以来铜、铝等主要金属价格就处在下行通道中。

14日晚间公布的小米与美的联姻的消息不仅坐实了之前的传闻,也再一次把智能家居概念推上了风口浪尖,加上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局作背书,一时间,各种猜想与口水接踵而至。而今日美的集团的股价也不负众望,以涨停开盘,此后虽略有回落,最终收于26.18元/股,涨5.99%。在其带动下,整个家电板块实现平均涨幅1.38%。

事实上,年初以来,家电产业拥抱互联网时代而引发的 “智能化战略、智能化产品、智能化转型”较量,已快速上演,并已展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这其中,尤以长虹、TCL、美的、格力、海尔、海信六大巨头领衔。临近年关,六大家电企业收获了不同的业绩结果。

六大家电企业转型思路各有不同

今年1月,作为家电企业拥抱互联网的第一家吃螃蟹企业,四川长虹相 继推出中国首款商业化实现三网融合的智能电视、首款云图像识别智能冰箱、首款人体状态感知冰箱等一系列基于家庭互联网的互联互控、交互方式的智能终端,开 始构建的“终端+平台+内容+服务”的全新商业生态模式。不过,其前三季度亏损3.14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盈利3.1亿元。

2 月,TCL集团正式发布互联网转型时代下全新的经营转型战略“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计划在5年内实现“全球智能终端主流厂商, 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全球前3;1亿家庭用户+1亿移动用户;来自产品与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5年实现市值超千亿”的战略目标。前三季度,TCL集团 净利润22.19亿元,同比增长75%。预计全年净利润为30亿至31.5亿元,同比增长42%~49%。

美的集团除去此次与小米的合 作,早在今年3月便宣布在智慧家居领域实施“1+1+1”战略,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通过打造 “空气智慧管家”、“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管家”、“能源安防智慧管家”等职能服务板块,加速布局物联网家居市场。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净利润89.5 亿元,同比增长123% 。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00至110亿元,同比增长37%~51%。

格力电器也在3月向外界透露其将以能源和环境为中心着力发展智能家居,并加强定制化和交互功能的发展。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净利润98.28亿元,同比增长30%。

同样是在3月,海尔集团发布了其全新的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通过这一系统,用户只需12秒就可以实现与所有智能家居终端的互联互通。基于这一平台,用户家庭里的各类家电、灯光、窗帘以及安防等全系列家居设备均可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前三季度,海尔集团旗下青岛海尔净利润42.16亿元,同比增长22%。

而海信集团方面则依托旗下海信电器、海信科龙, 其智能家居已连接起多媒体电视,手机,平板,OTT、智能冰箱、空调,并实现了云端管控,初步实现智能人机互动。此前,海信还联合其他企业创立“闪联”标 准联盟,发起成立“中智盟”,并专注于2011年启动的“智能化战略”。前三季度,海信电器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减少18%;海信科龙则实现净利润 7.12亿元,同比减少38%。

净利率左右业绩表现

在2013年国家家电补贴政策取消后,2014年家电主要品种内需不旺,销量增速不佳。在此背景下,净利率成为左右家电企业业绩增速的关键。

前三季度主要家电公司净利率增长排名情况

智能家居风口 净利率左右家电公司业绩

对此,来自民生证券的数据显示,2014年,家电板块净利率提升贡献了业绩增长的绝大部分,贡献率达到 61%。据民生证券分析,净利率的提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产品结构提升带来的均价上涨;二是原材料成本下降, 2012年以来铜、铝等主要金属价格就处在下行通道中。

而对于此次美的与小米的合作对美的集团及对整个家电行业的影响,各方多给予了积极评价。海通证券认 为,美的集团和小米科技的战略合作将促进双方在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投资方面发展布局,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智能家居发展中掌握主动 权。小米在网络销售和网络营销方面具备很强的经验和号召力,与小米科技合作将有利于提升美的在网络营销、产品定位和销售体验等方面的竞争力,促进美的集团 电商业务的发展。

家电行业观察家、消费电 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则认为,美的和小米的联手能在智能家居行业带来示范效应和推动作用。国泰君安则更进一步,称智能家居是家电公司突破原有行业天花板,获 得新成长空间的最关键方向,并预计,在2015年,互联网+制造强强联合的模式将成为“新常态”,这将对整个家电行业未来转型和持续成长构成实质性利好, 从整机到供应链无不如此。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