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2015家电业或走出低迷 多家公司业绩出色

字号:TT 2015-01-22 09:12 作者: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同时,近期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铜、铝、钢、塑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也持续下行,将给下游家电行业带来明显的“成本红利”。

近期,部分家电上市公司相继公布2014业绩报告和新年业绩展望,经过14年的整体低迷之后,近期国家能效领跑者制度的推出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下降,都给家电企业带来相应利好,业界预计2015年家电行业将会呈现出向好的势头。

格力超预期完成增长目标

在近期发布多份2014年业绩报告中,去年罕见地连番发动价格战的格力的关注度无疑最高,其能否完成年增200亿目标更是悬念之一,1月19日晚间答案揭晓,格力刚刚踩线完成目标。公告显示,格力电器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0.05亿元,同比增长1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14亿元,同比增长29.84%。格力方面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12年格力迈进千亿俱乐部之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又提出了“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格力”的目标,要求每年增长200亿。2013年格 力实现营收1200.30亿元,今年由于家电行业的整体低迷,令外界对格力能否实现预期增长目标表示怀疑。今年国庆前,一直坚持“从不打价格战”的格力破 天荒发动了价格攻势,年底又再挑价格战,业界有观点认为是格力为实现年销售增长200亿目标进行的“以量取胜”战略。

根据格力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格力实现营收984.1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约405亿元。按照行业传统,一般第四季度为空调销售淡季,营收会低于第三季度,而按照此番格力业绩快报公布的信息,第四季度单季实现了约416亿元营收,不过格力电器并未在公告提及增长的原因。

格力电器在业绩快报中称,2014年在家电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以创新工作为主基调,围绕产品竞争力的提升,通过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通过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巩固、拓展市场,同时受益原材料价格持续低位,公司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龙头企业14年业绩可圈可点

不仅是格力,近期也有一些家电企业公布了2014全年业绩预告。在2014年里受宏观经济增速趋缓、房地产市场低迷、刺激性消费政策退出、部分 需求提前透支等因素影响,家电市场整体较低迷,销售增速明显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 6.2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数据也显示,1-11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销售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尽管如此,部分龙 头企业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

小天鹅A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经营转型,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内、外销收入均稳定增长,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盈 利能力明显提升。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75%,为6.2亿元-7.23亿元,上年同期为4.13亿元。公司预 计2014年每股收益为0.98元-1.14元,上年同期为0.65元。

整体上市后的美的集团实现了资源共享,多品类协同,产品结构日趋完善,资源和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加上互联网转型提速,布局智慧家居扩展成长空间、推动电商业务持续增长。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变动范围在100亿元至11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7%至51%。

旗下TCL通讯刚刚收购Palm的TCL集团也公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区间为41亿元至43亿元,同比增长42%至49%,实现净 利润30亿元至31.5亿元,同比增长42%至49%,2014年营收超过千亿,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实现收入超300亿元,同比增速近30%。

预计今年呈现“前低后高”

对于2015年的家电市场,业绩基本还是谨慎乐观的态度。近期关于家电行业的利好信息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月初,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工信部等 7部委为落实国务院2014年~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推出了领跑者计划。尽管该计划尚未推出细节办法,但市场分析认为该计划的推出将对家 电行业龙头公司带来长期利益。

同时,近期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铜、铝、钢、塑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也持续下行,将给下游家电行业带来明显的“成本红利”。安信证券就测算,铜、铝、钢、塑料等家电原材料价格今年都将维持低位运行,大家电成本有望因此下降5%左右,有利于家电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奥维云网的分析师吴国权认为,面对经济新常态,2015年家电企业应该从三方面寻求突破和增长:一方面是更加关注细分市场,生产出更加针对性的 产品;另一方面是更加注重研发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此外要更加注重企业的全面创新,不但要产品创新,同时要在企业管理、生产制造和营销市场方面创新, 家电企业不但要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企业营销市场方面的影响,同时更应该关注到工业4.0、产业互联网对商业模式、企业管理和生产制造方面的颠覆。

瑞银证券预计,2015年家电行业将是前低后高,趋势向好。报告认为,2014年白电销量平稳,空调内销增速回升,预计2015上半年销量仍受 房地产影响增长较低,但下半年有望逐步恢复,城市化和农村居民空调普及是长期驱动因素。至于黑电则内销回升乏力,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电视企业的竞争将长期化,而厨电行业需求则受房地产的影响,预计下半年趋势向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