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2015年中国家电业有望平稳度过市场平淡期

字号:TT 2015-02-07 14:24 来源:新华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企业持续创新、产业深化结构调整、制造业进一步升级以及渠道变革成为2014年中国家电业发展的几大亮点。2014年中国家电业保持了整体稳定增长的态势,效益继续提升。

2月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外发布了一系列年度运行分析和预测,这是中国家电协会连续第三年对外发布年度运行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家电业产品销售量增速放缓,家电消费升级态势保持良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环境健康类产品快速增长。可以预见,随着产业升级的深化,2015年中国家电业有望平稳度过市场平淡期,站上历史的新高点。

亮点突出,整体效益继续稳步提升

企业持续创新、产业深化结构调整、制造业进一步升级以及渠道变革成为2014年中国家电业发展的几大亮点。2014年中国家电业保持了整体稳定增长的态势,效益继续提升。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综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全年完成利税总额1407.3亿元,利润总额931.6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9.5%和18.4%。家电业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1.41万亿元,增幅达到10%。2014年家电业出口额581亿美元,增幅5.2%,其中大家电出口额231亿美元,小家电出口额259亿美元,零部件出口额91亿美元。

纵观近几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家电产品生产情况,2014年部分产品产量出现下降,但全年产量仍处在历史高水平。2014年大家电中冰箱(含冷柜)与洗衣机产量零增长或小幅下降;微波炉的产量实现8%的增长;空调器产量增长11%。除此之外,厨卫及小家电市场增长稳健,而与健康息息相关的两净产品——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2014年市场更加呈旺盛态势。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14年净水设备零售量706万台,同比增长56.4%,零售额160亿元,同比增长68.9%。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含车载产品)2014年销量为760万台,同比增长95.4%,零售额151亿元,同比增长94.8%。

家电业深化转型升级

近几年,中国家电业围绕转型升级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2014年,产业进一步深化转型升级步伐,各类工厂改造、模式创新成果显著,渠道建设发展迅速,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明显。

通过提升生产工艺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精益制造的管理能力,家电业转型升级迈上了新的台阶。龙头企业在生产自动化、提高智能柔性化制造能力、提高机器人使用的比例、打造数字化工厂获得良好成效,与此同时,整机企业的产业升级激励着上游配件行业加快新品开发与产品结构升级。

2014年,家电企业在渠道建设上,一方面着力电商渠道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深化三四级市场开拓,稳步推进渠道建设。核心品牌开始占据线上销售的主流地位。“双十一”期间,全网家电品牌排行中美的、海尔、海信、九阳、格力进入前十名,合计市场份额超过3成。产品结构升级是线上销售的另一大特点,白电市场中高性能、变频机、智能化等卖点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

高端化、智能化引领消费潮流

尽管处于消费平淡时期,2014年家电市场仍表现出不可阻挡的消费升级趋势。市场需求激了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在坚持提高产品质量和精细化水平的基础上,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削减低盈利能力产品生产,加大中高端产品推广。相比以往,更大、更高技术、更新颖、更好用的产品比重明显提升,以此为导向的消费升级趋势显著,高端化、智能化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经济“新常态”使得家电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挑战,全球经济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指出,随着中国家电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化,以技术创新为主的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可以预见,2015年中国家电业主营收入增速有望保持在8%,实现“十二五”规划的1.5万亿元发展目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于2015年中国家电业的基本判断是:预计2015年冰箱(含冷柜)、洗衣机的国内市场需求规模将大致保持在2014年的水平;未来消费升级将继续成为推动家电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高、大、上”将继续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趋势,创新性的产品将继续为小家电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产业面临国际市场消费升级的挑战,家电业应及早做好应对准备;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革命在更深层次影响家电业的产业变革;2015年网络销售的新方向将向农村市场延伸,今后面向海外市场的网络销售还将为家电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

虽然2015年宏观经济依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家电业将继续面对国内市场平淡的局面,但只要家电业认准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遵循市场规律,把握发展机遇,就有望战胜困难站到历史新的高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