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一季度涨35% 苏宁美的密谋新型供应链模式

字号:TT 2015-05-07 11:42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悉,很快苏宁将对美的实现数据资源的全面开放,以此驱动双方联合营销、精准引流、产品反向定制等合作内容。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极效协同的办公模式,美的数十人的线上项目部正在陆续入驻苏宁总部联合办公。

“帮助供应商用什么手段推广了多少单品?投入产出比是多少?在销售结构中的占比是多少?”这是张近东在前几天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对苏宁自身商品运营提出的“严厉要求”。

话音未落,美的作为率先响应的企业,便快马加鞭的与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展开了多轮密集的合作会谈。作为该项“严厉要求”的执行者和推进者,侯恩龙已经将此作为了他2015年各项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产品里的“生意经”

要达到张近东的“严厉要求”,担子显然不轻,但并不是不可完成。2015年一季度,苏宁全渠道30%的高速增长可为佐证。

有了一季度的高速增长作为底气,双方合作自然升级,聚焦在了产品创新运营上,据悉,5月,基于苏宁云平台的新一代美的智能空调发布会将选择在苏宁召开,而且,这仅是开始,双方约定,美的超50%的新产品将选择在拥有线上线下O2O多渠道优势的苏宁率先首发。

围绕产品层面的掘金不止于此,目前,美的的智能产品正在逐步的接入苏宁智能APP系统,其较高的市场份额是苏宁大智能生态圈建设的一块重要拼图,同样,苏宁开放共享的智能APP系统及大数据应用,则是美的全面提升用户智能化体验的关键一环。

另外,围绕空调、冰箱、油烟机、空气净化器等智能产品,双方将全面启动C2B反向定制计划。据了解,首款为年轻人定制的蒸汽洗油烟机将借力苏宁众筹于近期上市。试想,一旦反向定制产品全面铺展开来,前景值得期待。

“开放”成零供破局的关键

二者要真正实现张近东的“要求”,最关键的还是要打造一个互联网时代下无缝开放对接的平台。

据悉,很快苏宁将对美的实现数据资源的全面开放,以此驱动双方联合营销、精准引流、产品反向定制等合作内容。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极效协同的办公模式,美的数十人的线上项目部正在陆续入驻苏宁总部联合办公。

双方如此“亲密”的开怀相拥,分析原因有二:

一是美的瞄准了苏宁颇具O2O价值的平台资源。4月底,被张近东定位为苏宁核心互联网产品的苏宁云店,分别在上海、南京正式运营。据了解,南京山西路苏宁云店开业首日人流量达五万人次,3小时销售量便突破千万。苏宁云店通过线上线下多场景体验、虚实交融的产品出样展现了超预期的运营效果,这也给了美的更多的期待。这一点在新开业的苏宁云店美的专区便可以看出,美的不但大大提高了专区的科技化装修效果,还将最前沿的智能化产品毫无保留的展示了出来。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服务站对三四级市场等空白区域的覆盖优势也正在凸显,美的已经提前锁定了多个品牌展示位。与美的如出一辙的还有海尔,同样作为智能化产品和互联网运营的先行者,海尔的动作甚至还要提前一步,海尔不但全面切入苏宁易购服务站,还将该方面业务直接划归为电商部门负责,甚至由总部直接切入运营。

二是双方都是以互联网思维为运营导向的企业。数据化、本地化和社交化是互联网时代商品经营的三大特点。而苏宁美的首先做的便是经营数据的开放共享,以需求和趋势驱动商品运营;其次是制定本地化的地区攻略,据悉,苏宁与美的的华南攻略,与海尔的山东攻略、上海攻略等都已纷纷启动,这是苏宁联合供应商进行的本地化经营的一次全面探索;同时苏宁与海尔、美的还将分别在7、8月选一天作为双方的品牌日,以此打造个性化的品牌营销活动,而背后随之启动的便是双方的联合营销策略。

 美的何以抢先?

在苏宁一季度的销售中,美的在苏宁渠道销售增长将近35%,引发行业惊艳。

其实在年初张近东刚刚宣布极效协同的供应链战略之后,美的便成为率先响应该模式的企业之一。毫无疑问,截至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在一季度初步尝到了甜头。

两大巨头如此同心协力并不是没有缘由的,“互联网+”走向风口,苏宁提前启动的线上线下融合的O2O运营模式变的炙手可热,尤其是在苏宁推出云店、易购服务站等一系列互联网化的运营实体后,苏宁平台的价值正在一步步凸显。而美的同样作为转型最为坚决和果断的企业, 2014年线上发展突飞猛进,但是正如传统电商企业寻找落地的风口一样,美的进一步突破,不仅需要线上这把利剑,更需要线下这个已经被升级了的战场。

显然,苏宁与美的零供合作新模式正在走向成效凸显的“风口”,这与张近东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阐释的以“高效、开放、精准、用户”为理念的商品经营思维,已经越来越近。

因此,侯恩龙希望进一步发扬光大,他希望把苏宁与美的的合作打造成一把可复制的打开市场空间的钥匙,不仅可以在美的、海尔这些转型快人一步的企业身上得到应用,还可以移植到更多的中小型供应商身上。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