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互联网+”迎爆发期 智能家居板块可关注

字号:TT 2015-05-25 07:58 来源:杭州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资本市场上,由“互联网+家电”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样令人关注。其中传统家电制造上市和销售类企业,估值优势明显;概念更新颖的智能家居“工业4.0”类个股,则更具有爆发性。

“互联网+”时代,通过将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彻底改造传统家电,实现家电行业的智能化、互通互联的全面突破。在资本市场上,由“互联网+家电”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样令人关注。其中传统家电制造上市和销售类企业,估值优势明显;概念更新颖的智能家居“工业4.0”类个股,则更具有爆发性。

一、传统家电制造

相对于互联网厂商采取的“终端+内容+增值服务”模式,家电传统厂商拥有上亿用户基础,这让互联网厂商短期难以匹敌,并且家电厂商普遍财力雄厚,借鉴互联网企业发展模式,通过布局前景广阔的智能家居市场,内生外延并举,预期效果值得期待。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传统家电企业已经从谨慎态度转变为积极接受,这其中不乏像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这样,积极以互联网为工具,进行优化转型升级的龙头企业。与此同时,传统家电企业在A股市场中特有的估值优势以及防御性,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华融证券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家电行业也进入结构性调整、转型的新时期,重点是产品升级和品牌力提升,行业的结构分化不可避免。华融证券看好白电龙头的综合竞争力以及行业地位的优势,预计随着一、二线市场的房地产逐步回暖,家电行业的景气度会出现回升,“低估值+业绩好”的配置价值将在板块轮动中予以体现。

相关个股:

美的集团(000333)

现价:38.12 市盈率(动):12.02

关注理由:在过去一年里,美的集团成为了传统家电企业中拥抱“互联网+”最为积极的代表。自2014年3月提出“M-smart智慧家居”以来,美的集团先后与小米、苹果、华为、阿里、高通、京东、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并建立智慧家居研究院。与此同时,美的集团公布的一季报业绩也较为出色,2015年1-3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0%;净利润同比增长31.64%。

TCL集团(000100)

现价:6.40 市盈率(动):25.89

关注理由:近日,TCL集团旗下“全球播”平台获在电视平台运营电影院线的资质,家庭院线模式创新得到监管层的肯定,成为这一模式5年内的唯一试点主体。与此同时,腾讯入股带给公司互联网电视运营方面的优势未来将会逐渐体现。

格力电器(000651)

现价:58.72 市盈率(动):15.91

关注理由: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为光伏空调,包括商用领域及家用领域,公司已与英利集团就太阳能直驱变频中央空调合作结成战略联盟,共同推广发电、用电一体化系统。方正证券预计在未来能源互联的大背景下,公司将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及与合作伙伴的强强联手,改善整个空调业对能源的利用情况。

二、家电销售

传统家电制造商积极拥抱电商渠道,相关家电销售股值得关注。国联证券分析指出,消费升级继续成为推动家电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高、大、上”将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趋势,创新性的产品将继续为家电业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智能化、绿色环保正成为家电业的发展趋势,互联网销售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也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数据显示,家电行业各上市公司2014年从总值看共取得营业收入7374亿元,净利润503亿元,全部上市公司的销售净利率达到6.8%;从与上年相关数据的比较看,同比增幅分别为:12%、35%和0.79%,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净利润增幅显着大于收入增幅,主要原因是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在原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结构高端化趋势下都有显着提高,但以2105年1季报来看家电业主要产品正进入销量持续低位甚至下滑的阶段,利润增长来自于产业结构调整、降低成本、电商推动、出口市场开拓等。

相关个股:

苏宁云商(002024)

现价:19.91 市盈率(动):——

关注理由:中金公司研究指出,苏宁云商通过不断丰富商品与服务,目前已形成电器3C、百货、金融、文化等不同消费特性产品的全面组合。与此同时,苏宁物流经过20年的超前资金、技术投入,目前已形成了全国性仓储配送网络,次日达覆盖区域达90%,妥投率99%。

老板电器(002508)

现价:41.71 市盈率(动):42.74

关注理由: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老板电器“高端定位+立体渠道+有效激励”的手段使得公司享受到与消费升级共振带来的好处,良好的产品规划和品牌定位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传统专卖店基础之上,老板电器在电子商务和工程端的立体化渠道建设形成业内最完善的市场触角。

浙江美大(002677)

现价:41.29 市盈率(动):81.25

关注理由:山西证券研究显示,浙江美大是厨电细分行业集成灶的龙头企业,从规模上看公司约占1/3,产量和销量继续大幅领先同行业生产商,业内排名稳居第一。

三、智能家居(工业4.0)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有这样一批企业从传统的家电制造环节脱颖而出,积极转型升级,投身到“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浪潮中。正如国泰君安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的那样,家电行业自动化程度在过去5年中持续大幅提升,并有望成为国内第一批实现“工业4.0”的制造业。

广证恒生指出,人们已认可,智能家居是大势所趋,目前所处的混沌期虽然有些摩人,但多个行业和资本介入,一定会迎来智能家居的爆发期。这就如同继智能手机之后,智能穿戴之一的智能手表为我们展示了一条观察路径:AppleWatch强化了人们对智能手表的认识,其推出前后,各厂商纷纷推出智能手表,而且功能性和实用性大大加强,越来越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因此智能手表的爆发期随即到来。

相关个股:

青岛海尔(600690)

现价:29.98 市盈率(动):23.31

关注理由:公司充分利用“工业4.0”制造工艺以及运营经验为其他制造企业提供咨询和生产改造实施,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在“U+平台”搭建后,青岛海尔为了一方面加快完善“U+平台”的布局,另一方面加速收购海外白色家电资产之外,为公司长期发展注入动力。

海信电器(600060)

现价:34.47 市盈率(动):23.35

关注理由: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海信电器作为国内份额最高,在智能电视领域中投入最早最大的黑色家电企业,亦将成为A股黑电行业中最受益于“客厅经济”的标的。

科远股份(002380)

现价:76.80 市盈率(动):629.90

关注理由:公司凝汽器在线清洗机器人已完成小批量样机试用,与此同时,科远股份伺服、变频等智能制造产品均具有物联网接口,与“智能工业云平台”有效互联,为面向行业的大数据库和个性化定制打下基础,智能制造业务2015年将高速增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