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孙为民:传统家电将逐渐退市 智能化是必然

字号:TT 2015-05-30 13:34 作者:杨中奇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此之前,海尔发布了U-Home计划,京东也发布了自己的超极APP以及建立了线下智能奶茶店,很多企业都宣布了自己的智能家居计划。而苏宁如何后来居上?

自从谷歌收购Nest、苹果发布HomeKit平台开始,无论国内外公司、传统制造商与尽心互联网企业,大家纷纷将目标指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行业,物联网成了新的风口。几年间再伴随着全民创业的大潮,企业们纷纷宣布自己的智能家居战略,同时中小型智能硬件企业也不断涌现。

然而行业的火爆并不能掩盖这个行业相对缓慢的发展,近一两年智能家居企业依旧停留在设备联网的层面,于是便有人评价目前所谓的智能家居,只是企业背后的资本运作,而并非用户刚需。对于这个问题,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并不能说目前的智能家居是泡沫,家居智能化是动态的过程,也是必然。就简单而言,现在一个应用控制多个家电产品终归是比一个电器一个遥控器方便。智能家居乃至智慧城市急不来但这个行业仍在发展。

做家电领域的思想者

孙为民表示,苏宁其实很早便有了智慧生活的概念。从2010到2011年开始,在公司内部规划苏宁总部新大楼的时候就引入了这个概念。当时除了在传统建筑基础上加入能源、安防管理之外,还在日常办公、协同工作方面加大了投入,希望提升员工办公质量与工作效率。

之后苏宁决定从传统的家电产品销售转型,定出了“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方针。希望从传统的销售渠道角色转变为家电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物联网服务,让服务掌握在用户手中,做家电领域的思想者。

如今苏宁发布了“云居”超极APP,整合上游产品提供商,将通过一个APP实现全套家电产品的管控。搭建智能云居平台,以超极APP作为入口,发扬线上线下双渠道优势,从而布局智能家居生态。从而可以让上游制造商专注做好产品,苏宁做好平台。

孙为民还透露,智能家居只是近期的计划,未来苏宁的目标在于为社区乃至城市提供智能化服务智能服务。

如何在风口平稳起飞

在此之前,海尔发布了U-Home计划,京东也发布了自己的超极APP以及建立了线下智能奶茶店,很多企业都宣布了自己的智能家居计划。而苏宁如何后来居上?

孙为民表示,回顾苏宁家电3C的历史,整体家庭解决方案已经做了6年之久,在这方面有很多积累。传统家电制造业虽然可以制造一流的产品,但销售仍然无法与渠道商相比;反观一些电商平台,虽然也发布了类似计划,但家电产业终究是要考虑上门安装、维修等服务。加之老用户习惯未培养成,更多人依旧习惯到卖场体验乃至购买。这个时候苏宁全国的线下店就成了重要的优势之一。

苏宁云居目前已经接入了海尔、美的等家电大厂,日后将有更多合作伙伴。从最近苏宁的动态来看,苏宁要做的并不只实现将上游制造商的硬件与云居软件平台进行结合,还会将苏宁的云与其他制造企业的云结合,让他们互联互通,方便企业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孙为民还表示,苏宁集团对于小企业的创新提供了充分重视,目前集团内部有1000万美金的创业基金,对企业提供包括产品层面以及前期启动的扶持。苏宁也上线了自己的众筹平台。

智能家居不是抱团取暖

由于智能家居的重要前景,各个企业纷纷宣布自己的战略,但行业进展较为缓慢。故有人认为目前的智能家居仅仅是大企业在抱团群暖,是资本运作而非用户刚需。

而苏为民认为并不能说这个行业有很多泡沫,家居智能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就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电视机还大都需要旋转机身上的旋钮换台。而后来有了遥控器,可以让用户坐在远处直接换台,为用户提供了方便。在遥控器刚出现时候,用户习惯还没培养形成,你能说这不是刚需么?现在的智能家居也是同样的道理。”

他表示家居产品的智能化是必然的,因为智能家居可以给用户提便利。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电产品往往在相同配置的情况下,仅仅加了个智能模块,价格便提升了不少。而面对这个价格无优势的情况,孙为民认为这是一个阶段化的问题,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城市,前期基础投入可能会高一些,但价格将慢慢降到正常范围。

未来智能家居将何去何从

孙为民表示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为一下三点:

第一,产品服务要结合,未来对于产品和服务的理解就是功能化的取向。其实消费者买的不是产品,也不是服务,而是买功能。消费者关心的是自己的需求和需要,他看你的产品是选择和挑选有没有这些东西能够满足他需要的。

第二,智能家居要变成社会化的服务的联动。比如现在非常流行的健康数据采集设备,孙为民认为,仅仅采集健康数据是不够的。消费者希望的是数据在发生异动的时候能够触发到某些人快速响应。比如检测到老年人生命体征数据异常时及时通知医生。

第三,未来的智能家居服务讲师私人订制。有了功能和数据,智能家居要基于个人需求进行个性化管理。不再是简单告诉你体重是多少,而是根据个人数据,规划出合理的减肥计划,设计好一日三餐、运动方式。这就是以个人做定向和聚焦的服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