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十一”黄金周 家用电器齐“放价”

字号:TT 2015-09-30 08:28 作者:刘莉 来源:信息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正在进行“婚庆”促销的家电连锁几乎都采用了套餐的手法,比如一款合资42英寸彩电+一款226升三门冰箱+一柜一挂两部空调+6.5公斤滚筒洗衣机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家电市场发现,今年不少新人选择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结婚,婚庆家电一下子成了双节市场最受关注和消费最多的产品。

婚庆套餐优惠多

“我看中的一套高档‘精锅’价值不菲,但是值得购买。”已经领取结婚证的李先生谈起这几天购买家电的经历,满脸喜色地说,为了能给自己的新房里配上最好的家电,最近几天,他一直频繁进出包括友谊、广百、苏宁以及国美等各大家电卖场,并且特别进行了网上比价,最后还是决定到卖场购买一套价值不菲的“精锅”,“虽然价格要五六千元,但通过网上比价,我还是觉得物超所值”。

在苏宁天河北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是全网销售,消费者可以在卖场现场上网查价,包括高端产品的价格也是十分透明的,“即使查到的价格有所不同,但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向经理申请把价格降下来,现在消费者的确比以前有更多议价空间”。

一位买冰洗家电的消费者徐女士则对记者说,10月6日是她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为了能给女儿选一套丰厚的“嫁妆”,她决定花2万元钱买一套最好的冰洗家电,作为陪嫁品。她告诉记者,她看中了一款标价13000多元的6开门冰箱,后来仅以10800元买下来了,“由于我们买了冰箱,在选洗衣机时还可以以套餐价格得到更多优惠”。

捆绑经营卖点好

“我们推出的套餐消费情况不错,已经成了婚庆类消费需求的首选。”一家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迎合消费需求,通过市场调研后,他们商场将9月份的婚庆家电以“套餐”的形式进行销售,这种销售表面上看是一种“捆绑式”经营,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的促销活动,从价格角度来看,相对单品来说,降价的幅度还是很大的,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

“我们卖的最好的婚庆套餐是厨卫组合,冰洗也不错,小家电组合略低一些。”在另一家卖场里,市场部经理王先生对记者说,从9月10日他们卖场推出“婚庆套餐”消费以来,截至目前,光厨卫组合的营销额就占了总营销额70%还多。他表示,“十一”期间,这些婚庆家电套餐的价格有可能还会更低——不少年底结婚的新人一般也会提前购置家电,从历年来看,无论是产品的丰富度,还是价格的促销力度,“国庆节都是力度最大、价格最划算的”。

记者观察

“婚庆套餐”省时省力省钱

从目前广州各大家电连锁惯用的营销策略来看,“婚庆套餐”成了既让商家提升销量,又让消费者省时、省力、省钱的好办法。

最早的成套家电销售是从厨房家电开始的,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家电套购的范围逐步扩大,既包括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必备家电,也包括吸尘器、微波炉等小家电,还涵盖了照相机、摄像机、电脑等家庭所需的全部数码家电产品。

目前正在进行“婚庆”促销的家电连锁几乎都采用了套餐的手法,比如一款合资42英寸彩电+一款226升三门冰箱+一柜一挂两部空调+6.5公斤滚筒洗衣机,在全场单件商品最低价的基础上,套购可以再便宜3000多元。

在一些实体卖场,消费者单件购物满299元以上就送多重礼品,一些彩电企业更推出买大尺寸彩电送小彩电,买滚筒洗衣机送波轮等。还有一些卖场,消费者只要到店就可以免费领各类小礼品。

此外,除了结婚的群体,一些乔迁新居且经济实力较强的家庭,也通常把过去使用的旧家电淘汰,成套购买新家电。因而不少商家也趁机推出“以旧换新”活动。

TIPS

消费提醒:

低价当心买到滞销产品

国庆放大“价”,市民自然欢喜,不过,市消费者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特别是选择网购时,不要唯“便宜”是图,同时也要注意以下三点:

1、选购首重安全

据某网站发起的关于《家电安全隐患你了解多少》的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时更为关注性能、价格等因素,从而忽略了家电的安全性问题。大部分选在国庆选购家电的市民无非是看中了卖场在国庆期间推出的优惠活动,然而,“一分钱一分货”的老话不假,对价格过于低的产品都要多留心眼。

在购买时,应注意查验产品的强制性安全认证标志——3C标志,不能因为贪图一时的小便宜而选购了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更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如:品牌专卖店、大型家电卖场、具有品牌认证许可的网络旗舰店等。

此外,目前市面上出现的节能产品越来越多,但标志的样式五花八门。蓝色“节”字标识才是我国节能产品认证机构所颁发的惟一节能认证标识,贴有这个标识就表明该产品已经通过了中国节能认证,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时此为参考依据。

2、留意促销产品年限

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等五类家电产品早就开始执行新的能效标准,部分高能耗产品理应退出市场。但在国庆黄金周期间,难免有部分厂商借机清货。

另外,部分厂商会以大幅降价的名义在此期间推销滞销产品,而这些滞销产品大多都已经到了或接近衰退期(衰退期是指上市两年以上的产品,也就是库存产品)。虽然家电是“新”的,并没有使用过,但已有一定的年限,这些产品容易出现老化、故障等问题。

3、“三包”期内全面检查家电

有市民反映,促销期间购买的家电存在质量问题,事后投诉却有困难,尤其是通过电商购买的家电产品。

按照国家《三包政策》规定: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产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有的商家为了逃避《三包政策》,会在商品或票据上标注“特价商品,不退不换”等字眼,但这都是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的,可向有关部分投诉反映。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