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关于家电业的未来 习大大新年这样说

字号:TT 2016-01-05 14:25 作者:贺扬 来源:家电圈

家电网-HEA.CN报道:可以预见的是,2016家电产业绝不会是平淡无奇,经济转型时期的阵痛还是存在,增速下行的压力犹存。

当我们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晨辉,在2016年开启“十三五”新征程之际,难以忘怀2015年走过的不易之路。与之格格不入的是,某些所谓的经济学家又开始悲歌哀叹,唱衰中国经济到了崩溃边缘。这种悲观的论调时不时的泛起,与全国人民力挺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努力格格不入。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给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样也给众多家电企业在新一年怎样干带来了答案:“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家电作为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承担生活必需品的支柱产业,是促进内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家电人面临着全球经济恢复的缓慢影响,经历着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但对于未来,特别是2016年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十三五”期间,家电业的信心从哪里来?其实,习大大在新年贺词中已经明确指出,关键在于家电业怎样结合实际去理解和落实,只要理解正确、落实到位,信念和信心自然会落地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之中。

创新:家电产业不论从制造层面,还是流通层面,都离不开创新这一核心。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家电业是在创新支撑下才有了高速发展。以典型家电品彩电为例,从CRT到平板,到3D、到ULED、OLED、激光影院,所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技术创新的结果。流通渠道也同样面临创新,从统购统销到市场经济,从代理制到扁平化,从单一的线下专卖到电商的崛起,每一个节点也都伴随着创新。未来,创新仍然是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而新技术、新思维必将加速创新的步伐,家电业岂有不再上一层楼的信心呢?

和谐:和谐共赢是当今发展最基本的理念。跨界曾经被传统家电企业认为是洪水猛兽,但经过岁月流失的侵蚀,传统企业也不再视跨界为敌。格力董姐与京东强哥相互站台,小米与美的相互投资,阿里和海尔的亲密牵手,TCL与乐视的把手言欢,谁能不说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和谐发展、精彩焕发呢?共融共生的理念已经深深印刻在人们的脑海中,不论是制造业还是流通业,携手推动产业的局面已经打开。

绿色:粗放式的野蛮增长已经成为过去式,家电业也在践行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以产品层面来说,一年一个变化,十年就有质的飞跃。十年前的空调不仅粗笨、费电,而现在的空调一改往日的笨重外观,制作的更加精细和美轮美奂,几乎可以与艺术品相媲美;在耗能上,以往的电老虎家电在节能升级后标准提升,节能效应明显的变频空调已经占据主流,领跑者更是鞭策企业向节能绿色靠近。

开放:家电产品虽从根源上说是舶来品,但在中国经过多年的学习、模仿、消化最终走到今天的自主创新和发展,甚至进化到“智造”的新阶段。这不仅需要开放的心态,也必须要有开放的视野。中国家电企业在开放视野下,已经开始走向了世界。主流家电企业,几乎都有国家化的战略,甚至把工厂开到了世界各地。就在2015国庆期间,60家中国企业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其中至少有十家以上为家电品牌。可见,中国家电产业绝不会拘泥于国内,开放的胸襟必然会促使中国品牌走向全球。

共享:当今的经济是一个共享的时代,不可能一家企业或一个产品独享其乐,或者是独善其身,未来一定是携手共进。无论是家电企业变过去的职业经理人模式为事业合伙人模式,还是家电企业频频跨界进入新的领域,谋求双方的联手创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些过去对互联网大有抵触的传统企业,在接受了现实的教育之后,对共享经济有了更加深刻地体会。市场竞争可以有,相互协作也不能缺。不论是硬件制造,还是流通渠道的变革,共同享受政治清明、协同发展的经济成果已为共识,竞争只是推动市场的润滑剂。

有理由相信。在“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转型变革过程中,家电产业必然会受惠于稳增长的大局,利用促改革深化产业升级,借调结构完善产业布局,在惠民生过程中获取动力,于防风险中稳步前行。

可以预见的是,2016家电产业绝不会是平淡无奇,经济转型时期的阵痛还是存在,增速下行的压力犹存。但是,家电也有了习大大在新年第一天明确指明的方向,必将可以克服重重困难,走上崭新的发展之路。

用一句话来形容当前的中国家电产业,可以说是“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