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家电业三大巨头的2019年:增长乏力、红利渐褪

字号:TT 2020-01-03 11:22 来源:搜狐

家电网-HEA.CN报道:“不要总提空调行业的天花板”,董明珠前几日在格力电器总部面对记者提问这样说道。在她的眼里,天花板永远属于别人。在过去接受的采访中,董明珠曾不止一次提到,“格力不存在天花板”。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家电行业显得格外热闹。

在这一年里,五十岁的美的集团,成功收购小天鹅;海尔智家一纸更名公告,高调宣布进军物联网生态;TCL在年内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交割;格力电器则先举报奥克斯,后掀起行业价格战,并以一场高达450亿元的股权转让,成为资本市场年度最受关注企业。

家电企业一连串动作背后,是已被谈及多年的行业“天花板”效应已开始在企业身上显现。2019年以来,家电行业三大巨头美的、格力和海尔的业绩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

面对传统家电行业增长乏力、红利渐褪,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仍直言“不要总提行业天花板”。

张瑞敏在海尔集团创业35周年大会上,则高呼海尔没有老态龙钟、暮气沉沉,而是在不断焕发着青春,活力四射。

面对现实,传统家电巨头似乎真正开始有了动作,以寻求新的上行空间,应对“天花板”的到来。

“多元化”无突破,“收购扩张”难持续

自2019年三季报公布以来,格力电器几近于零的营收增速引发市场关注,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6%,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进一步承压。

“不要总提空调行业的天花板”,董明珠前几日在格力电器总部面对记者提问这样说道。在她的眼里,天花板永远属于别人。在过去接受的采访中,董明珠曾不止一次提到,“格力不存在天花板”。

然而,从2019年年初的全员促销,到年底主动发起价格战,在外界看来都有清理库存、抢占市场份额的用意。在28日的采访环节,对于“前一阵子补贴搞促销大概可以拉动多大销量”的提问,董明珠表示,补贴并非纯粹为了拉动销量,而是“站在国家的高度履行应尽的职责”。

董明珠还补充道,通过收购可能会获得一个快速的发展,“比如收购一个企业,销售额就能马上增长几百亿,但这不是我的目标,我更希望去培育一个完整的、有可持续能力的一个研发团队”。

这句话似乎意有所指。过去的2019年,美的集团通过换股合并将小天鹅收入囊下,至此形成了包括小天鹅、库卡、威灵、美芝、华凌等在内的多品牌组合。而家电另一巨头海尔智家,同样存在靠收购获得快速发展的操作。

近年来,海尔智家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并购扩张,使其在海外战场取得不俗业绩,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海尔智家的海外市场收入占比47%,增幅25%。

然而,不惜重金发起的一连串并购,导致海尔智家的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常年为负。自1998年以来,除2003年海尔智家的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06亿元外,其余年份均为负值。

如董明珠所说,“格力所有的品牌不是收购来的,没有洋品牌的帽子”。宋志平在去年12月28日举办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上也提到,格力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主业。

那么坚持主业是喜是忧呢?上市至今,格力电器的空调营收占比一直高居80%左右,成为拉动格力增长的主引擎。2019年底,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希望大家不要一讲到格力就知道空调,还要想到冰箱、洗衣机,因为家电物联网时代已经来临。

过去的格力的确被空调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早在2012年,“多元化”便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首次出现在年报中。2016年,格力正式宣布进入多元化时代。

而三年多过去,格力的多元化迟迟无突破。无论是宣称“卖1亿部不是问题”的格力手机,还是自掏腰包入股新能源车企珠海银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多元化战略似乎缺乏章法,“从什么都不做到什么都做,是很危险的”。

“物联网”转型道阻且长

回望2019年,面对传统家电行业增长乏力、红利渐褪,传统家电巨头们纷纷寻求新的上行空间,走上数字化的探索之路。

2019年6月,青岛海尔一纸“更名”公告,将公司名称从“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高调宣布加速进军“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的决心。

急于摆脱传统家电制造商标签的海尔智家,布局“智慧生活”五年,从目前的营收结构来看,以冰洗、空调为主的传统家电业务仍为青岛海尔的营收支柱。

截至2019年上半年,物联网生态收入占比仍不足2%,暂且不能改变冰洗空调等传统家电业务挑增收大梁的现状。

2019年底,关于海尔智家拟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消息传出,一直以来,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之间存在一定的业务重叠和交叉,业内人士表示,若顺利将海尔电器变成海尔智家旗下的子公司,将有利于海尔内部的高效决策,提高海尔集团资产管理和统一运作的效率。

同样将突破点放在科技转型的还有美的集团。美的在2019年初便立下了转型科技集团的目标,提出“用工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M.IoT平台打响创新攻坚战”的口号。

然而从财报数据来看,美的集团的研发投入占比未见提高,2014年至今一直维持在4%以下。被寄予厚望的库卡机器人业务表现也不及预期,2018年的营收贡献减少13.6亿元。

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由于入局较晚,市场份额的争夺已打得火热,新业务需要持续的投入,也给美的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对于物联网领域一向甚少发言的董明珠,近来也开始屡屡提及物联网技术和5G技术。在2019年12月15日举行的中国品牌强国盛典中,董明珠表示,未来是智能化的时代,家庭电器物与物联的时代已经来临。

早在2019年4月发布的财报中,格力电器就透露,公司将打造具有格力特色的物联网手机,并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然而,实际的销量并不乐观。据传,由于销量不佳,格力手机只能依靠内部消化。显然格力电器的物联网布局还未进入赛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