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TCL紫光合作并购基金 半导体业整合延续

字号:TT 2016-02-24 08:11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TCL过去也有创投、投资业务。李东生向记者坦言,这次TCL集团联手紫光集团成立100亿产业并购基金,跟TCL原有的创投、投资业务不一样。

TCL与紫光合作的产业并购基金2月23日正式启动。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向记者表示,该基金的并购标的将以海外项目为主,集中在技术领域。赵伟国还预言,半导体行业未来几年会有一半的企业倒掉。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则表示,对标的企业,TCL和紫光不仅输出资金,还会输出经营管理能力,促进协同效应,降低风险。

背景: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

TCL过去也有创投、投资业务。李东生向记者坦言,这次TCL集团联手紫光集团成立100亿产业并购基金,跟TCL原有的创投、投资业务不一样。

“创投基金一般几个亿,最大的一支不到10亿,投的项目比较小,主要是创新、创业型公司,而且投资的比例不会太大。过去做的80多个项目,已退出30-40个,前后做了六年。”李东生说,而并购基金投入较大,参与较深,期待投资回报较高,他会花更多努力让标的项目与TCL的产业产生最大的协同效应,同时寻找新的产业机会。

刚从亚布力论坛回来的李东生坦言,今年是企业家信心指数历年来最低的一年,但在“这一轮优胜劣汰的挤压式竞争中,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在困难时候,我们成立产业并购基金,不是抱团取暖,而是在这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寻求更多的机会。”

为什么联手紫光集团?李东生说,在去年TCL集团定向增发后,紫光已成为TCL集团的第三大股东,去年双方业务合作取得很大进展,目前紫光已成为TCL手机的第三大芯片供应商。紫光是国内集成电路领军企业,正从芯片向泛IT、互联网领域发展;TCL和紫光都有国际并购经验,所以希望联手搭建具有产业效应、资本效应的平台,在芯片、显示、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在全球范围进行并购,促进半导体、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

今年,国家大力倡导供给策改革,也带来了加快创新、产业整合的政策环境。

赵伟国认为,产业生态化、资本关联化、生意圈子化是趋势,BAT这几年的发展也体现了这一特点。“在我们这个圈子、这样的生态中,以互利为前提,进行资本协同、业务合作。将来你不在这个圈子,就很难玩下去,所以要强强联合,通过并购加快发展。”

对象:围绕产业链垂直整合

去年,紫光在全球半导体行业频繁出手。通过收购兼并,紫光现已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供应商。而TCL集团,十多年前曾收购了法国的汤姆逊彩电业务、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近年也出手收购了三洋在墨西哥的彩电工厂、美国老牌智能手机Palm。那么,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后,TCL和紫光今年会否展开新一轮并购的攻势呢?

李东生透露,之前TCL和紫光已对投资并购标的项目进行筛选,相信很快会有项目落地。“我们会围绕产业链垂直整合100亿元的基金,对整个产业来说并不算大,所以一定要聚焦。”产业并购基金,不是财务投资,除了输出资本,一定要输出经营管理能力,整合并购标的公司,使协同效应最大化,使标的公司成为TCL和紫光的产业生态的一部分。

紫光集团也在布一个大局。赵伟国透露,今天紫光发布的是今年第一支基金,因为紫光有芯片、网络、云计算的能力,与TCL的消费电子终端产品能力,双方优势互补。今年紫光将要发五支基金,总额在600-800亿元。通过产业并购基金,而不是通过公司本身,来进行对外并购,企业的负债率不会那么高。如果碰到很好的项目,在并购基金退出后,TCL或紫光还可以接手、长期持有。

赵伟国预言,半导体行业未来几年会有一半企业倒掉,行业整合会延续。“半导体领域,接下来还会发生一些事情。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有一定基础,但基础仍然较差;发展过程中,许多企业经营状况差,一些企业一半靠市场、一半靠政府。这个行业泡沫严重。”

至于基金的并购对象,他透露,会集中在技术领域,以海外项目为主,因为中国大陆的科技资产较贵,值得收购的较少,供给侧改革说明中国在科技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趋势:产融结合做大生态圈

随着并购基金的成立、投资业务的壮大,李东生直言,TCL集团将从产业公司,向“产业+金融”集团转型。TCL已形成“7+3+1”的业务架构,七个产业板块、三个服务板块、一个投资板块。TCL去年成立了金融控股集团,就是为了让金融与产业更好地互动。

“紫光与TCL合作成立基金后,接下来还会与一个地方政府成立另一支百亿基金。”赵伟国说,未来紫光的基金盘子将达到上千亿元,目的是打造一个新的产业生态,让中国企业的技术、业务在国际上进入前三。

并购也会有风险。赵伟国说,按行业惯例,只有10%的并购会成功。但是紫光过去一年的并购,并没有失手,一是围绕战略方向,二是收购具有好产品、好技术的企业,三是促进协同效应。紫光这几年通过并购,实现了高速成长。过去三四年,投资回报达到3-5倍。

李东生则强调,产业并购基金在合作双方熟悉的半导体、消费电子领域展开并购,而且不只是进行财务投资,还推进产业协同,可以更好地降低风险。

据了解,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TCL集团副总裁及股权投资公司总裁袁冰、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紫光集团总裁张亚东,都会参与并购基金的投资决策。

双方对新的技术会抓紧布局。“因为我们所处的行业技术不断演进”,李东生说。今年VR(虚拟现实)技术很火,在最近的巴塞罗那通讯展上,三星还和Facebook联手发布了VR新品。TCL与紫光产业并购基金会不会也将涉足这一领域呢?

李东生坦言,他和赵伟国都有关注VR领域,而TCL在巴展上也发布了第一代的VR产品。“我体验过产品后,感觉VR还是概念,离实际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就像谷哥眼镜当年很火,今天多少人使用谷哥眼镜?它对视力伤害大,VR头盔也不能长期戴,而且目前还没有杀手级应用。最早它用在航空领域,飞行员一个人操控一架飞机,不能只用触控,还要用眼球、脑波来操控,但这与在实际民用领域应用相差甚远。“但新技术,大企业一定要跟进,我们的VR产品也准备了一年,VR体验器配上手机,内容就可以从手机传输过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